不鏽鋼黑眼睛:被代表的恐懼(4) --以<生命邏輯>的眼光看「三個代表」

作者:不鏽鋼黑眼睛 發表:2003-05-22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被代表的文化

∼∼∼∼∼∼∼∼∼∼
49.被代表的文化

所謂文化,就是人民大眾中各種各樣思想、言論、行為的集合,文化是人群與生俱來的東西,是一種群體生活的氛圍,不需要也不應該受到約束,它是人的生命慾望的一部分,人的生命是自主的因而文化生命也是自主的。比如說,戲曲,在自由的環境下你愛唱什麼就唱什麼,愛怎麼唱就怎麼唱,這樣就會形成各種流派,這樣才會豐富多采,呈現一種生機勃勃的文化生命氣象,但如果你說,你總是代表了「先進」,要禁止限制那些不「先進」的,那麼不管你腦袋裡「先進」的文化是「樣板戲」還是「好日子」,你的代表都必然造成對戲曲文化生命的嚴重破壞和推殘。

事實上,自從共產黨當政以來,中國大地上的各種各樣的文化,被謀殺了一部分,被推殘閹割了一部分,被強姦轉化了一部分,留下的和改造成的都帶著鮮明的犬儒的特徵。

曾經擔任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的鮑彤說(注49A):「中國的文化遭受著史無前例的破壞:反右派的破壞,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破壞,書禁、報禁、網禁的破壞,每一次破壞的領導者都是共產黨。」

「1999年一份《新中國出版五十年大事記》的官方文件公布出來了,實際上這是『新中國出版管制五十年大事記』」(注49B)。從官方自己公布的「言論管制史」中,我們也可以看到被代表的文化的狀況。

--------------------
注49A:《大參考》2002.11.06文章「鮑彤:十六大本來應該是還債大會」
注49B:《大參考》2002.01.02文章「任不寐:中共出版管制五十年」

∼∼∼∼∼∼∼∼∼∼
50.被代表的哲學

自從共產黨上臺執政以來,中國大地上就不再有哲學了,49年前在中國大地上卓有成就的自由思想者,在49年後都遭遇悲慘的命運。毛澤東講意識形態領域共產主義不去佔領資本主義就會去佔領,從而扼殺了人的思想頭腦,哲學就是人自由思想的產物。人的生命是自主的,所以哲學的生命了是自主的。

自從我試圖進行哲學研究以來,我到圖書館去尋找哲學方面的書籍。我發現在四九年之後,中國不再有哲學存在,有些都是一些說教的工具。相反的,在西方民主世界哲學得到了重要的發展,有很多的哲學流派也有很多的哲學著作,深刻影響了社會生活的和方面。在中國不但沒有什麼創新,而且連翻譯都進行了大幅刪改,我所看到的一些書,只有少量沒有在其中加上馬列的濾鏡,那是89年前後在胡耀邦倡導的自由化環境下基本是按原意翻譯過來出版的。憑著這些少數的書籍,我才能看到一些沒有被代表的哲學。

∼∼∼∼∼∼∼∼∼∼
51.被代表的文學

自從共產黨上臺執政以來,文學變成犬儒的文學,共產黨說我總是始終代表先進文化,因此為文學設立了各種各樣的禁區,比如說文革的題材,貪官.自由思想的.都不能涉及,本來文化創作是人自由思想的一部分,這些禁區的設立,就嚴重摧殘了文學創作的生命,從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開始,可以看出:只有在中國大地之外者能進行自由創作寫出完全屬於個人的東西。

∼∼∼∼∼∼∼∼∼∼
52.被代表的電視

在中國,電視不代表新聞,而是說教工具,政府掌控了所有的電視臺,電視當然了有嚴格的禁區,中國電視與外國的電視有很大的不同,外國的電視是報導真實的新聞和精彩的節目,以吸引觀眾,如此者爭取到廣告收入來維持下去,觀眾是他們的生命,普通人買了電視回來就可以看到世界發生的真實事情和很精彩的節目。而在中國,電視報導什麼不報導什麼,報導真相假象不取決於觀眾,而取決於某些人的意願。所以說,中國觀眾買回一台電視,其實只是買回來一個說教的工具。很多從海外回國的人說,中國沒有什麼電視可以看。靠近香港的廣東,人民一般看香港臺,而不看中國內地臺,外國電視是私人的,而中國的電視一開始就是公有的,也就是花了公眾的錢建立的,所以說,中國電視與外國電視的對比是,不用花自己錢的電視好看,花了自己錢的反而沒法看。你想想,中國觀眾花了錢卻盡受氣、盡讓別人來說教!那是多麼冤枉的事情啊!舉個例子,9.11事件發生時沒有一個國內臺是現場直播的。

∼∼∼∼∼∼∼∼∼∼
53.被代表的電影(被代表的英雄)

舉個例子,我們來看看最近的電影<英雄>--被代表的英雄。可能大家都說影片<英雄>中的英雄不是真的英雄,可獨裁者說他「總是代表」「始終代表」先進文化,「總是代表」英雄,究竟老百姓心裏的英雄形象是什麼樣的?那都不是「先進文化」都不算數,都得由獨裁者腦袋裡的「先進」「英雄」形象的來代表,就算獨裁者腦袋裡的英雄模樣是一個歌頌暴政維護獨裁的英雄,那也是「先進」代表。就這樣,我們看到的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在這樣一個被代表的時代,在這被代表的國家裡面,用被代表的導演拍出的被代表的電影--被代表的<英雄>。被代表的觀眾有些人覺得好,就算很多人覺得不好,但在被代表的媒體上也只能看到被代表的「好」的評價,

∼∼∼∼∼∼∼∼∼∼
54.被代表的新聞、報刊

中國並沒有真實的新聞,這是每個普通中國公民的常識,並非是我片面之詞(注54A)。共產黨說「總是代表」「始終代表」先進文化,他不想讓民眾知道的真實事情,被說成是給共產黨抹黑。每當有任何重大事情發生,政府首先要做的就是--新聞封鎖。實在封鎖不了的就進行編造,如江西省小學生事件、南京投毒案都不乏編造的元素,而2002年9月7日潮陽6萬村民暴動外界則根本不知。

江氏連續三年被世界記者協會評選為「世界新聞公敵」。在中國,很多機關報刊是強迫訂閱的,這是筆者親眼所見的,這裡也有個例子,是講一個湖北女教師反抗強迫訂閱《隨州日報》的事。(注54B)

《南方週末》因為敢說真話,被多次改造整頓。關於南京投毒案,《南方週末》的稿子最後時刻被槍斃(注54C)。

--------------------
注54A:《大參考》2003.2.1文章「曹長青:中美媒體不同在哪裡?」:「而在中國出版的官方報紙,本質上是『偽報紙』,雖然它也用新聞紙張印刷、用報紙的形式,有標題、照片,還有新聞導語、新聞由頭等等,但它缺乏報紙的靈魂:真實。」
注54B:人民報(http://www.renminbao.com)2003年2月7日文章「勇氣可嘉!湖北女教師拒絕『洗腦』 向人大寫信 」
注54C:請看《大參考》2002.9.27報導。

∼∼∼∼∼∼∼∼∼∼
55.被代表的音樂

在中國音樂也是被嚴格控制的一個項目,就算是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後,86年崔健開了幾場演唱會之後就被禁演了,我們經常可以聽到或看到某些音樂會因為拿不到文化部門的批文而被終止。所有公開演唱的歌詞都要經過審查,在所謂的「改革開放」剛開始時,愛情歌曲被說成糜糜之音,像鄧麗君的很多歌曲當時都不能公開出版。打開被代表的電視、電臺,我們的耳朵幾時能避免被「好日子」之類的代表者的歌曲強姦?!

∼∼∼∼∼∼∼∼∼∼
56.被代表的戲曲舞蹈

文革時候的樣版戲是眾所周知的,當時除了樣版戲別的戲曲舞蹈都要被禁止。現在仍然有很多的禁區。

∼∼∼∼∼∼∼∼∼∼
57。被代表的網路

現在中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主要網路殺手之一,對很多網站進行了封鎖,世界上很多新聞網路國內都不能進行正常的流覽,在國內不能自由的建立網站,國內的所有的網站都經常進行審查,不允許存在任何某些人不喜歡看到的東西。已以有很多的網站,因為一點點所謂的違規而遭到了滅頂之禍,已經有很多的網站負責人和文章的作者因為發表一些某些人不喜歡看到的東西而要做牢。一些海外的工具網站,如:yahoo.google.都屈服於政府做了相就的改造,都向中國政府保證了不顯示所謂的敏感內容,此外對網路監視投入了巨額的人力物力,每時每刻對網路實行監控,境外的網路技術公司如Cisco在他們的路由器產品上提供了方便政府監控的技術,建立了一支龐大的網警隊伍,這些監控,主要的對象是:法輪功.民主自由還有真實的新聞報導。

從一邊高調地講「代表」又一邊高調地進行封網的事實(注57),我們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代表」就是謀殺的道理。

--------------------
注57:《大參考》2003.01.23文章:「在代表先進文化高調中封鎖新興網路工具」。

∼∼∼∼∼∼∼∼∼∼
58.被代表的歷史

當我們瞭解的事情越來越多,比如看一些不是中共自己寫的歷史書,如:「劍橋中國史」,我們就發現我們以前所看到的歷史好多都被撰改過了。我們看過的歷史不過是被代表的歷史,從這樣的歷史中,我們看不到真相,看不到客觀,也迷失了真理的方向。

∼∼∼∼∼∼∼∼∼∼
59.被代表的天文地理環境

中國的環境越來越差,這就是被代表的慘狀。當開荒造田是所謂的先進文化時,很多的森林草地就受到了嚴重的破壞,造成了嚴重的水土流失,現在,當代表者腦袋裡只有各種權錢利益--這種先進文化時,環境保護就變成了一句空話,看看中國的環境,污染嚴重,風沙化嚴重,風沙甚至威脅著北京市民的生活。再看看,那些被代表的預算:建個歌劇院要多少億,搞奧運要多少千億......可各位讀者,你什麼時候發現治理環境的預算中有個「億」字?!

∼∼∼∼∼∼∼∼∼∼
60.被代表的宗教信仰

中國在地上並沒有宗教的自由,所有在中國目前存在的都是受到政府控制的宗教。比如:天主教就分兩種:一種是政府控制的,另一種就是所謂地下教會;有人因為運一點原版的聖經而被捕。中功.法輪功都受到了禁止。在世界和地都合法受頌揚的東西,在中國大地上卻成了「邪教」。自從中共上臺以來,不知有多少宗教組織被取締,不知有多少宗教人士被殺害被摧殘折磨。

∼∼∼∼∼∼∼∼∼∼
61.

我們現在來思考一下以下的討論:西方文化中有那麼多的經典,比如音樂,電視,戲劇,文學,哲學等等,無論人還是作品,都為人們長久而不忘,為什麼?因為他們是自由文化生命中的瑰寶,不受政府限制也無須政府來扶持,卻發著永恆的光輝。對比一下,我們在中共之後可曾有過什麼經典?!中共總是謀貝薟凶雜傻奈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