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違法擴散武器 美制裁大陸軍企

發表:2003-05-24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芮塞德昨天宣布,大陸「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公司」因向伊朗出售高度敏感的設備,協助伊朗發展導彈而遭到美國的處罰與制裁。該名發言人並警告說,美國總統布希對中共政府的擴散活動將會採取行動。這是美國近年來首度在宣布制裁大陸企業的同時,還對中共政府提出警告。

  與大陸「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公司」同時遭到美國制裁的企業,是伊朗希德赫馬特工業集團。芮塞德表示,此項制裁規定美國兩年內不得與這兩個集團貿易有任何交易,此項制裁從五月九日開始生效。美國官員估計,「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公司」每年向美國輸出逾一億美元產品。

「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公司」北京總部一名發言人在受訪時表示,他們將進一步瞭解美國政府指控的內容,並表示該公司所有運作一向遵循國際法。這位不願具名的發言人說 「這只是美國單方面的制裁行動,我們目前仍不知這種行為是否合法或正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公司都遵循著聯合國規章和國際法運作」。此外,中共外交部對此仍未發表評論。北京至今未簽署導彈及其相關技術輸出管制條約,但曾經表示將遵守該項條約的規範。

美國在官方文件中公布了制裁的決定,但並沒有透露是什麼技術被轉移。芮塞德在談及對大陸實施的出口管制時說,中共阻止擴散的表現正日漸改善,不過「正如這些制裁所顯示,中國在執行和落實這些規定上仍然存在問題」。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在美國施壓多年之後,中共在去年八月通過了新的軍品出口管制辦法,以阻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技術的擴散,但這項違法轉移發生於北京頒布新的出口管製法之後。

據瞭解,美國近年來曾幾度對大陸軍企的武器擴散活動採取懲罰措施。布希政府去年七月曾懲罰九家大陸公私機構,這些機構據稱輸出武器技術和相關物質至中東。美國官員們表示,接受這些技術和物質的是伊朗,但中共當時否認美國的一切指控,並表示中共支持徹底銷毀大規模殺傷武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