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寫武漢女大學生賣淫的記者與武漢網友的對話實錄

發表:2003-05-25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題:我與陳傑人老師的通話(轉)
版權所有:zhihaipingfei 原作 提交時間:14:09:45 05月25日

發信人: gates (★☆Eyes On Me☆★), 信區: HUSTStudent
標 題: 我與陳傑人老師的通話(轉自珞珈論壇)
發信站: 武漢白雲黃鶴站 (2003年05月23日16:44:32 星期五), 站內信件

剛剛結束了與陳傑人老師的通話,希望他的解釋能夠讓大家對情況有多一些的瞭解,少一些的誤會,以下是整理後的我與他的談話。

我:陳老師,您的這篇文章裡這個數字是怎麼得到的,是不是真實數據?
陳:我要解釋一下,數據這一點是我整個文章的軟肋,現在大部分的人批判我的文章都是攻擊這一數據。說實話,我本人對於這一數目也抱著懷疑的態度,因此,我在文章中採用的是直接引語的方式,不是說「記者得知」或者「記者瞭解到」,而是通過當事人的口說出來。(和周某的說法相同的是,趙也肯定了武漢地區高校賣淫現象的氾濫狀況,她說:「現在武漢地區的女大學生中,至少有8-10%從事這個行當,如果加上那些只陪聊陪玩不上床的,估計接近四分之一。這個比例在外語、中文、藝術和師範類的學生中更高。」--引自原文)趙告訴我這個數目的時候,我當時就想了一下,之後也一直考慮,這個數目究竟要不要寫出來,而我個人判斷,比例是在3%左右。因此我在文章中用的是直接引語。

我:您採訪到的學生的身份可以得到證實嗎?因為現在學生證造假也是非常容易的。
陳:被抓的三個學生的身份是絕對可以證實的。(就在記者和趙談話的一週之前,三名武漢的大學生通過網路欲向記者介紹賣淫,被武漢市公安局當場將其抓獲。隨後,在這次事件中介紹同學賣淫的武漢××學院學生劉元光因涉嫌介紹婦女賣淫罪,被武漢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而與劉元光同案被抓獲的賣淫女榮某和周某,經過公安機關的訓誡、教育後,走出了公安局的大門。警方證實:榮某系中南××大學的學生,周某系湖北某某大學的學生。--引自原文)劉是武漢工業學院自動專業的學生,周是湖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學生,我都去他們的學校查看過他們的學習卡,上面的照片和他們被抓獲時主動出示的學生證上的照片是同一版本。榮是中南民族大學的學生,可是我在採訪時候一直被踢皮球。(有關學校的態度也很微妙,記者曾經和數所大學聯繫採訪,但被校辦、宣傳部之間踢了一圈皮球,兩天下來,學校就是不接受採訪。--引自原文)但是武漢一個警員向我證實了她的身份。

關於這篇文章的主角--趙,我來講一下採訪她的經過吧。

那天晚上9點多鐘我一個人進入武漢大學門口八一路上的一家酒吧,之所以一個人去,是因為以前我和同事試過兩個人一起,但會引起別人的懷疑。我點了一杯茶,坐了10來分鐘,一個穿著球鞋、看上去很清純的女生走了過來,說:「我可以坐這裡嗎?」我當時很高興,採訪對象上鉤了!

她坐下後,又問:「你不請我喝杯茶嗎?」於是我給她點了杯咖啡,聊了幾句後,她說:「我們聊天是要收費的哦。」我問多少錢一小時,她問我是從哪來的,我說北京,她就說:「100。」我馬上知道這是在宰客,因為我之前瞭解到是30元/小時。

這時候我們就開始討價還價,她又說:「那你需要提供其他服務嗎?」
我問什麼服務,當時她就很直接的說了:「300塊錢一次。」
我說:「這樣吧,我不需要其他服務,就想跟你聊一聊,你是哪個學校的?」
「華中師範大學外語專業的。」
我考了她幾個GRE單詞,她很熟練地答出來了。我又要她說幾句英文,她也說的很標準。

這時候,她從包裡拿出一個紅色的學生證在我面前晃了一下,她的這一舉動,讓我馬上聯繫起當時被抓的三個學生也是這樣的動作。於是我判斷她真的是學生。可畢竟我沒有辦法到她的學校查她的學習卡,但這一點是可以相信的。

我問她:「這裡怎麼沒有武大的學生呢?」
「武大的女生不會在這做的,離學校太近了,很容易碰到熟人。」
我想這也算合情合理,然後我隱瞞了自己作為記者的身份,對她說:「其實我是一個社會工作者,現在在做一個關於這方面的社會調查,就想瞭解你們的真實生活,聽聽你們的真心話。」我還瞭解到她來自長沙,跟我算是老鄉,我是湖南人。我希望自己誠摯的態度與老鄉的關係可以打動她。

她想了一下,說:「可以,不過你要付500塊時間損失費。」

最終我還是付了這500塊錢,於是有了文章中的談話。她還向我介紹另外一個同學,代價是再付500。(笑)

我:陳老師,您的這一調查涉及範圍有多廣?

陳:我在武漢走訪了華師、武大、湖大、湖北教育學院、武漢音樂學院、中南財經和政法大學、中南民族大學、武漢科技學院等等高校,對了,還有華工,我發現,華工是唯一正常的。

我:老師您詳細談一下您採訪到的學生和老師吧,好比那個教授……
陳:我曾經通過QQ認識了一個武漢科技學院的學生,之後也跟他約出來談了兩個多小時,他就明確向我提到,在民院路一帶例如大拇指酒吧等地方,是專門找女大學生的。關於那個教授,是我在湖北大學採訪時遇到的,我向他談了這一事情,他當場就表達了他的看法,但當我問道他的姓名和科系時,他很為難地回答:「這個……不太方便說。」就是因為這一點,很多人在反駁我時就說我提到的「武漢某大學的一位教授」、「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女生」等等很可疑,其實這些都是大家可以理解的。

我在武漢三天三夜的密集採訪調查中最大的感受就是,我接觸的學生裡很少否定這一行業的存在,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人認為,這一現象已經很嚴重,並且,我在校園裡隨機採訪的學生大多是這樣的態度--皺皺眉,「不想談這個問題」。

我本想問問陳老師為什麼會想要做這一報導,他卻先說了起來。
陳:為什麼我要反映武漢這一現象?因為武漢的情況特別嚴重!
武漢在幾年前先是率先引起「陪聊」之風(我可以證實,鐘聲酒店就有--fannyzzz),然後演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其實不願意做這方面的報導,作為一個法治新聞的記者,當然想多討論一些嚴肅的深刻的話題。這種內容的新聞不是沒人做過,可是換了誰做都是吃力不討好,反而會造成這樣的誤解:一是這個記者低級趣味,關注聲色犬馬的事情;二是為這個地方做廣告。(笑)

我做這個調查,有兩個原因:其實一直以來,通過電郵、信件、電話,我不下二十次接到關於武漢這方面事實的舉報,我一度想做下去,苦於沒有突破口。我也跟XX(我的一個同學,之前在法治版實習--fannyzzz)聊起過這個問題,她說可以做,就是證據很難收集。所以,這次那三個學生被抓,算是一個由頭吧,讓我可以把想法跟實例結合起來。

另一個原因就是,畢竟學生賣淫跟社會賣淫是不一樣的!更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關注!當然,現在學校的管理可以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我覺得這一問題的解決,不僅僅需要教育部的管理,同時還要從法律條款上進行約束。

我本想又這個事情引發大家的一場討論--首先,這個事情有還是沒有,有!那有多嚴重?!再來,學生的看法是怎樣?最後,我們能不能找到一個解決的辦法?很遺憾,現在大家對我的文章很激動,但辯解的成分居多。剛才我在武漢一個論壇上看到一個消息,說湖北教育部要討論進行起訴?

我:對,好像是白雲上的……

陳:好吧,現在他們不從源頭抓起,反而有這樣的舉動,我覺得是……
我:欲蓋彌彰。
陳:對。
我:陳老師,我贊同您的觀點,我覺得,大家關注的不應該是數字準確與否,而是這一事件本身。

陳:所以,我反覆說明,這一比例只不過是我引用的一個說法,希望各方面對這一現象引起重視,只不過我的好意被大家當做了惡意的污蔑。

當時,我跟那個出租車司機交談的時候,他笑著跟我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現在到處都寧可防記者,也不願防妓女。」我把這句話寫在文章裡,不過最後編輯給刪了,但我認為,他的話,很有深意。
-------------
女大學生賣淫現象調查失實 青年參考主編被停職

2003年05月24日 09:59

  中新網5月24日電 《青年參考》編輯部今天在中國青年報刊登「致歉聲明」,就《青年參考》報2003年5月21日刊登《女大學生賣淫現象調查》一文,向湖北省教育部門和廣大讀者表示誠摯的歉意。

  以下是聲明全文:

  《青年參考》報2003年5月21日刊登《女大學生賣淫現象調查》一文,該篇報導內容嚴重失實,特別是關於「湖北高校女生8-10%存在賣淫現象,25%從事陪侍活動」的內容,沒有任何根據,這嚴重傷害了湖北省高校女大學生的感情,損害了大學生形象。對此,特向湖北省教育部門和廣大讀者表示誠摯的歉意。

  主管部門已責成《青年參考》主編和該報導記者停職檢查,待進一步調查後做出嚴肅處理。

 《青年參考》編輯部
 2003年5月23日
編輯:呂振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