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婉拒大陸薩斯捐贈

發表:2003-05-25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 臺灣半官方的海基會婉言拒絕了大陸海協會提出的向臺灣捐贈對抗嚴重呼吸道綜合症薩斯(SARS)的醫療物品。同時,臺灣方面也呼籲大陸不要阻撓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臺灣薩斯疫情是除了中國大陸和香港之外最嚴重的,星期天又報告12人死亡,使死亡人數增加到72人,新增病例22例,累計570例。

對於大陸海協會來函表示將捐贈醫療物品協助臺灣對抗薩斯,臺灣海基會今天(5月25日)回函婉拒,表示臺灣已足敷使用,請留供大陸醫療及染病人員使用。

回函表示,臺灣認為,目前大陸地區疫情極為嚴重之際,防治SARS的醫療資源應該特別珍惜,在相關物品臺灣已足敷使用的情況下,臺灣建議大陸方面留供大陸的防疫之用,以盡早有效控制疫情,讓兩岸往來得以逐步恢復。

海基會並表示,如果大陸在防疫上有任何需求,臺灣也願意盡力協助。

「世衛情結」

海基會回函也提出,「貴方近來多方阻撓我方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已嚴重傷害臺灣人民感情。貴方如真心關切臺灣人民,應正確理解臺灣人民之需求與感受,並以兩岸長遠關係為重,不應再干擾我方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或與相關國家、國際組織進行合作、交流。」

同時,臺灣陸委會也發布新聞稿表示,SARS疫情在二月間從大陸傳入臺灣以來,雖然臺灣全力動員對抗,但卻因為臺灣未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體系,以致無法及時獲得必要的資訊與協助,使防疫工作產生困難。

陸委會因此再一次呼籲中共不要再阻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或與相關國家及國際組織進行合作、交流,以便對兩岸關係更有助益,「也避免一再傷害臺灣人民的感情」。

對於大陸海協會人員日前向臺灣方面詢問,如果大陸地區民間個別捐贈物品,其來臺的通關事宜如何辦理,陸委會指出,大陸台商的捐贈,仍統一由海基會作為聯擊窗口。

除官方的正式回應之外,臺灣外交部次長高英茂星期日也在一場有關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座談會上指大陸海協會表示要捐贈的作法是搞「國際統戰」,政治動機非常明顯。民進黨立法委員也持續批判大陸玩兩手策略,一邊野蠻對臺,一邊又要顯示「照顧」臺灣。

大陸的海協會和臺灣的海基會是台海兩岸溝通的管道。

臺灣有評論者指出,這次海協會的來函,可以說是臺灣海基會遭大陸「冷處理」多年後的首度來函,原本對兩岸關係別具意義,但是由於近來的世界衛生組織事件,使得海基會能回應的「空間有限」。

另一方面,臺灣衛生署表示,星期日新增可能病例(即確定病例)21例中,只有3名為前一天所通報,其他都是舊案審查。

維持多天未增的死亡病例,也一口氣增加12名,達到72人,衛生署表示,都是屬於舊案,經過審查後確定死亡原因為SARS,才一起加入病例統計中。

衛生署指出,從5月中旬起,每天的可能病例數已經開始下降,疫情逐漸緩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