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夢從哪裡開始?

發表:2003-05-25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趙龍淵報導)中國人都希望沒落的祖國再次昌盛起來。經濟好像是急功近利者能看到的途經。但是在SARS病的衝擊下,中國經濟立即陷入危機,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也馬上風雨飄搖。

人穿了好看的衣服就希望自己是絕世佳人,但只是「好像是」。人披上運動員的衣服就似乎也有了強健的身體,但體質、骨頭和肌肉並不是。

中國和世界真正強國的區別在哪裡呢?我們看看生活小事就知道了。

*不怕麻煩的德國人 *

在漢堡定居的一個中國人,他剛到漢堡時,跟幾個德國青年駕車到郊外遊玩。他在車裡吃香蕉,看車窗外沒人,就順手把香蕉皮扔了出去。駕車的德國青年馬上「吱」地來個急剎車,下去拾起香蕉皮塞到一個廢紙兜裡,放進車中。對他說:「這樣別人會滑倒的。」
  
在歐美國家的快餐店裡,有個不成文規矩,吃完東西要把用過的紙盤紙杯吸管扔進店內設置的大塑料箱內,以保持環境的整潔。為了使別人舒適,不妨礙影響別人,這叫公德。
  
* 是誰保持乾淨整潔的美國 *

一次是在華盛頓藝術博物館前的開闊地上,一個穿大衣的男人貓腰在地上拾廢紙。當風吹起一塊廢紙時,他就像捉蝴蝶一樣跟著跑,抓住後放在垃圾筒內,直到把地上的亂紙拾淨,拍拍手上的土,走了。這人是誰,不知道。
  
另一次在芝加哥的音樂廳。休息室的一角是可以抽煙的,擺著幾個臉盆大小的落地式煙缸,裡面全是銀色的細砂,為了不叫裡邊的煙灰顯出來難看。但大煙缸裡沒一個菸蒂。柔和的銀耱很柔美。我用手一拂,幾個菸蒂被指尖勾起來。原來人們都把菸蒂埋在下面,為了怕看上去雜亂。值行深思的是,沒有一個人不這樣做。
  
有人說,美國人的文化很淺,但教育很好。我十分贊同這見解。教育好,可以使文化淺的國家的人很文明;教育不好,卻能使文化古老國家的人文明程度很低,素質很差。教育中的「德」,一個重要成分是公德。公德的根本是重視他人的存在。
  
好的招致好的,壞的傳染壞的,善的感染善的,惡的刺激惡的,世上萬事皆同此理。

* 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國 *

1995年廣州市環衛局曾請專門公司設計過一批300多個帶鋁質痰盂的垃圾箱,分別設在東風路、機場路,但3個月後就被撬走砸壞了。

2003年4月30日廣州市,在SARS風暴的衝擊下,城管綜合執法支隊在市政府門前舉辦了「貫徹市政府《關於從重處罰在公共場所隨地吐痰及丟棄廢棄物等行為的通告》啟動儀式」。在廣州市副市長李卓彬的動員和廣州市城管支隊許決華支隊長的一聲令下,全市1800多名城管綜合執法隊員走上街頭,對公共場所隨地吐痰及丟棄廢棄物等行為嚴格執法,從重處罰。 記者隨同城管執法人員執法時,一名西裝革履的過路旅客「咳吐」一聲當眾隨地吐痰。城管執法人員發現後,馬上上前對其進行教育和批評,並向其開出行政處罰通知單,沒想到該旅客「大方」地說:「罰就罰吧,我不在乎!」然後隨即從錢包裡掏出50元,接到處罰單後就揚長而去。

痛心疾首啊!

誰知哪天強國夢不成了亡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