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SARS蔓延 中共規避責任

發表:2003-05-28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副總理吳儀在日內瓦參加世衛組織的年會,不斷會晤各國代表團,一方面不遺餘力阻止臺灣作為觀察員參加年會;一方面也為中國的失誤辯解,並且在會場派發大批光碟及彩色印刷的小冊子,介紹中國疫情和抗疫措施,企圖改變中國在世界的惡劣形象。雖然在打壓臺灣方面,中共一時得逞,但是要改變其形象並不那樣容易。從吳儀不斷遊說世衛組織撤銷香港疫區沒有成功,顯示他們擔心香港的疫情會因為中國因素而有反覆。香港媒體也報導他們接觸的一些專家和官員,不少人認為中國應該為疫情的蔓延負責。

  現在中國表面上製造「透明」的假象,但是實際上仍然編造新的謊言,除了隱瞞疫情,更造謠說美國在一年以前就出現SARS疫症,以圖逃脫自己應負的責任。

  有關美國最早出現的報導,筆者最先是在今年四月二十五日的美東版《世界日報》上看到的。該報稱,據香港《成報》報導,二十三日有網友在大陸網站發表一則去年新華社的報導,指去年二月一名美國婦女在新澤西州開會染病,出現發燒、頭痛、呼吸急促、嘔吐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後來轉換為急性肺炎,送醫後數小時便不治死亡。網路文章認為這就是發源於美國的SARS。《世界日報》記者就此向該醫院甘迺迪紀念醫院詢問情況,該院發言人妲娜.爾利對網路上的這個說法感到吃驚,並表示該報導所謂的類似SARS病例,罹患的疾病已確認為「腦膜炎球菌血症」,不可能是SARS。

  本來這件事也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是五月五日香港中共黨報《文匯報》卻在頭版頭條報導「沙士最早疑在美爆發 費城一女子去年二月死於類似症狀」。第二天再有兩家香港報章刊登此消息,其中一家訪問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他指出,該名染病女子的病徵並不特別,與很多疾病都很相似,例如感冒、退伍軍人症等,而且現時的SARS患者,並無如該名女子般出疹的情況。

  總部在美國的大紀元新聞網記者也採訪了去年二月事發時曾被美聯社等採訪過的新澤西甘迺迪健康系統傳染病項目主管康多魯西醫生。他指出:「這是完全錯誤的報導。(去年二月死去的女子)與SARS一點關係也沒有。」新州卡木頓郡健康部門主管Lorraine Hynes看到香港《文匯報》報導後說:「一定要澄清,那件事與SARS根本無關。她得的是腦膜炎。」

  既然黨報有這樣的「主旋律」和「民族精神」,中共官員自然緊密配合,不會理會美國方面的一再否認。五月八日,國務委員唐家璇在深圳會見香港特首董建華時,在場的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對香港記者否認SARS發源於廣東,他還說:「我看香港有報章說,美國在二○○二年就發生了非典型肺炎。」五月二十日,黃華華接見由香港總商會副主席蔣麗莉率領的廣州訪問團時,重申廣東並非SARS的源頭,他說,SARS是自然災害,全無徵兆,他再次引述《文匯報》報導指美國去年也有SARS,還死了人,正如愛滋病美國先發現,但不代表愛滋病的源頭在美國。

  《文匯報》把這樣一個沒有經過證實的消息當作頭版頭條,雖然加了個「疑」字,也排除不了中共要推卸責任的圖謀。而黃華華兩次把這個可「疑」報導當作確實消息透過記者向外傳播,更是心懷叵測。表明中國不願負上這個責任,避免以後要道歉或賠償,當然也因為美國是中共眼中的「敵對勢力」,能栽贓時何樂而不為。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