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立:布朗大學圓了我的大學夢又正在圓我的中國夢 2003年5月25日在布朗大學的畢業典禮儀式上的演講

作者:徐文立 發表:2003-05-28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敬的儒賽門絲校長
尊敬的各位校董
老師們、同學們
各位家長:

在布朗大學的第235屆畢業典禮上講話,我感到十分榮幸。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十年前的今天,即中國的1993年5月26日,那是我被判十五年徒刑之後、第一次走出監獄大門的日子,在那個監獄裡我被單獨囚禁了12年之久;1998年底我再次被捕,又被判了13年徒刑,在被關押了四年多之後,於2002年12月24日的聖誕之夜,第二次走出監獄,走出中國,來到了這裡。

帕布登斯市是一座美麗的城市,在她的東山上,有一所美麗的大學--那就是布朗大學。大學建在山上,可以使她一代又一代年輕的學子們站得高、看得遠。

這個週末,在這裡祝賀應屆畢業生,我想大家都明白:大學畢業,只意味著人生漫漫長路的開始。

中國的聖賢孔子說他自己:「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生活在中國的兩千多年前的亂世,但他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儘管他一生不得志,他卻在苦苦追求治亂平天下的理論,雖然他未能走上法治的道路,他卻悟出了心治的路徑。晚年時,他致力於教育,使他成為了中國教育事業的開創者,他有弟子三千、七十二賢人,他的思想影響了中國、影響了世界。孔子是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人生的年輕時期是立志的時期,你假若想做一個有作為的人,那就應該在年輕時期立下大的志向,做的大事情,服務於大眾,服務於社會。

但是,不論你立下的志向是什麼,那必須是你自己的選擇,是你想做、愛做的事情。因為,一個人只有做自己熱愛的事業,才會不論從事的這個事業有多麼艱難,也是幸福的;有了這種幸福感,才會有足夠的勇氣壓倒一切艱難。

當我是年青人時候,中國大陸還沒有一所像布朗大學這樣--以自由主義著稱的大學,儘管我高中畢業時的學習成績很好,但是,我還是毅然放棄了進入圍牆式大學的機會,選擇了一條艱辛的道路,走入了社會大學,之後,又投身到了中國大陸的自由、民主、人權的偉大事業中去。為此,我和我的家人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我的夫人和女兒苦苦地撐著這個家庭,並承受著巨大的社會壓力,我自己也兩度16年在牢獄中度過,以至我女兒的所有的畢業典禮、特別是她在美國大學及研究生的畢業典禮,我都未能參加,只有在獄中默默地為她祝福並請求女兒的原諒。苦難磨礪我,也磨礪了我的家庭,使我能夠成為一個對中國的民主事業有所貢獻的人。

我個人的經歷如果有什麼值得奉獻給大家的,那就是這樣兩點:

第一,人生苦短,認準了目標,就要心無旁顧地為此而全力以赴。天道助勤,不助懶。人的一生,每個階段都一定有一、二件最值得你去做的事情,只有抓緊了毫不放鬆才有可能做好。人的一生,能作好一、二件大的事情就很了不得了。

第二, 樂觀面對人生。生活對每個人來說未必都是公平的,可是我們自己的內心卻要公平地對待自己。自己的內心是任何人無法強加給你的,那應該是一片最自由的天地。快快樂樂是一天,愁眉不展也是一天,那何不如讓自己的每一天都是快快樂樂的呢。

我在幾乎全是單獨監禁的十六年中就是這樣以內心的平靜和快樂度過每一天的,否則我不可能身心健康地活到今天。

我欣賞這樣的口號:吃好,多笑,長壽。我知道許多美國朋友也喜歡這個口號。

我慶幸,我和我的家人來到了美國。

當去年的聖誕之夜,我和我的夫人背井離鄉流亡到美國的時候,布朗大學和她傑出的領導人儒賽門絲女士慷慨地伸出了雙手,接納了我這個政治流亡者和我的家人,並給予我崇高的榮譽,讓我真正地實現了我年輕時代的夢想,進入了一個沒有圍牆的大學,呼吸著自由的空氣,並開始了繼續為中國自由、民主、人權事業奮鬥的新的歷程。

中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古老國家,中華民族是優秀的民族,她也曾有過許多傑出的思想家和哲學家,但是,二千多年來,她卻慘遭專制主義的束縛,今日的中國,雖然經濟有所發展,但是壓制自由、壓制民主、壓制人權的狀況卻沒有改變。我參與創建的中國民主黨的主要領導人都被關在獄中,許許多多社會良心失去了自由,現在「薩斯風暴」 襲捲神州大地。作為一個政治流亡者,有國不能回,遙望我的祖國,竟然是這樣的一派景象,怎讓我不心急如焚!值得慶幸的是,在美國人民、各民主國家人民的幫助支持下,特別是在布朗大學以及沃森國際研究所那些可親可愛的老師、同學們的幫助支持下,使我有可能為實現我的中國的夢想而奮鬥。

我也和馬丁.路德.金一樣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我的中國夢。我的中國夢是:我希望我的祖國,也像美國和其他所有民主國家那樣自由,那樣民主,那樣尊重人權,那樣繁榮,那樣富強。

布朗大學圓了我的大學夢,我希望她還繼續幫助我圓我的中國夢。

今天是一個歡樂的日子,即將畢業的同學們和他們的父親、母親、所有親屬來歡慶這個盛典,他們是把每個畢業生的榮耀看成是整個家庭的榮耀,看成是整個國家的榮耀;也是把每一個家庭成員的榮耀看成是整個家庭的榮耀,看成是整個國家的榮耀。

青年的朋友們,為了你自己的榮耀,為了你家庭的榮耀,為了整個國家的榮耀,讓我們站得更高,看得更遠,立更大的志向,為世界和平,為世界人民的幸福和安康,做更大的事情。

謝謝大家!



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