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有隱情? 高強不認同張文康因隱瞞疫情而被免職

發表:2003-05-30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0日新浪網刊登了中新網北京5月30日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防治組組長、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下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記者招待會上說的「我不認同張文康同志因為隱瞞疫情而被免職」一文。並否認中國政府隱瞞疫情。如此看來,張文康免職很可能如外界所傳另有隱情。本來也是,哪個中共高官沒撒謊,沒隱瞞的呢? 又有誰是因為撒謊隱瞞而下臺的呢?(編者按)

原文如下:

高強不認同張文康因為隱瞞疫情而被免職的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16:10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孫自法 曾利明)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防治組組長、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今天下午在國務院新聞辦在此間舉行記者招待會上說,我不認同張文康同志因為隱瞞疫情而被免職。中國政府沒有隱瞞疫情。他並說,前幾天我還專門去看望了張文康同志,和他就今後加強中國的公共衛生建設問題進行了深入的交談。

  有記者問,您上次新聞發布會的第二天,衛生部的張部長和北京市的孟市長就被解職了
,因為他們沒有向公眾SARS疫情在中國的真相。根據法律,對他們的懲罰到底是什麼樣的?

  高強說,這個問題已經超出了SARS防治方面的問題。首先我不認同這位記者提出的張文康同志因為隱瞞疫情而被免職。中國政府沒有隱瞞疫情。如果大家翻一翻過去的資料,中國官方第一次公布SARS疫情是2月11日,大家翻一翻2月12日的人民日報。在新華社播發這個報導中已經明確提出來,在廣東地區出現一種叫非典型肺炎的疾病。

  高強說,我記得當時報導的是,廣東到2月9日為止,發生病例305例,死亡5例。而且在報導中,介紹這個病發燒、咳嗽、肺部有陰影、全身乏力等症狀。我想提醒大家一句,在中國第一次發布疫情的時候,世界上任何地方還沒有發生SARS病。這個發布既是對中國本身的警告,也是對世界的警告。

  高強說,對張文康同志的免職,我在這裡不願意過多的做置評。但是,從這次SARS疫情反映出來的情況看,中國的公共衛生建設還不夠。我們應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力量比較弱,信息傳遞不通暢,疾病預防控制體系不健全,或者說醫療機構布局的不合理,造成了在防治SARS初期的一些被動。而這些正是我們今後在加強公共衛生建設方面亟需需要著力做好的工作。

  高強說,前幾天我還專門去看望了張文康同志,和他就今後加強中國的公共衛生建設問題進行了深入的交談,他對我們的工作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議,他本人也表示願意利用自己從事衛生工作40年的經驗,繼續幫助我們加強今後的公共衛生建設。

  高強說,至於責任問題,我想在國務院頒布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裡已經作了明確的規定。今後我們就要嚴格按照條例的規定依法辦事,明確各個方面、各個崗位,每一個工作人員的具體職責。無論是哪個環節出現問題,我們都要追究。

----------
高強否認中國對疫情有所隱瞞 看疫情要注意三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16:40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5月30日電(記者曾利明 孫自法)今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在此間舉行記者招待會,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防治組組長、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否認中國現在對疫情有所隱瞞,強調判斷中國的疫情要注意三點。

  高強說,我到衛生部工作以後,對傳染病的問題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就是傳染病要瞞是瞞不住的。因為數字可以隱瞞,但是病毒是隱瞞不了的。所以對傳染病,我不從數字上看問

題,不能認為數字一增加就說失去控制,數字下降了就認為不真實。

  高強強調,大家看當前中國的疫情要注意三點:第一,要看中國政府現在確定的預防控制措施是不是有力,是不是落到實處。如果各個環節將我們制定的這些措施能夠真正落實到位,我想疫情的下降是必然的。如果我們放鬆控制,疫情的反彈也是可能的。據我所知,現在各個方面對中國政府採取的預防和控制措施都是肯定的。

  第二,要看醫院的情況。現在醫院的情況和一個月以前醫院的情況完全不同。一個月以前,北京市醫院是告急,有很多病人住不進醫院去,有很多人打120急救中心,但派不出車來。後來北京集中了19家醫院作為定點醫院,專門收治SARS病人。

  但是最近北京市要把醫療機構的數字調整,要把定點醫院從19所減少為7所。就這7所醫院,現在空的病床1000多張。說明北京的新發病例明顯減少,出院患者明顯增加,現在在醫院住院的逐日在減少。

  第三,要看整個北京社會的氣氛。一個月以前開記者會的時候,差不多有一半的記者是戴口罩的。今天我看前邊的基本上都沒戴,幾位戴口罩的記者都站在後邊了。我相信大家對北京的疫情是瞭解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