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地區的天文愛好者觀賞到了日環食

發表:2003-05-31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報導,從蘇格蘭到格陵蘭島,很多人在星期六(5月31日)清晨看到月亮滑入太陽的中間,從而月亮周圍出現了一道「烈火環」。

在蘇格蘭北部,有成千上萬人起早「趕」出來看日食。世界上每一、兩年就會發生日食,但是在蘇格蘭看到日食還是1921年的事。

因為這次天象出現的時間比較早,當時太陽剛剛從東方露出來,所以晨靄和雲擋住了部分人的視線。

BBC科技記者苟什在蘇格蘭最北的大島設得蘭島海灘,他說,當太陽剛剛開始升起的時候,人們都期望很高,「因為雲彩斷開了」,「透過日食觀賞鏡,我們看到月亮吞掉太陽的一大塊。」

「那景象真實壯觀,日光呈現出一種玫瑰紅,我們希望能看到那烈火環。」

就在此時,月亮和太陽飄到了一大片雲彩的背後。

陰影地帶

因為目前月亮離地球太遠,超過40萬公里,在天際月亮無法把太陽完全遮住,並不像日全食那麼壯觀,天空不會完全黑下來。

在月亮從地球和太陽之間穿過時,在地球表面留下一個「負影」,這個陰影的路徑被稱為日環路徑。

陰影首先在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清晨3點45分投向蘇格蘭高地的山上,再經過尼斯湖和設得蘭島,從冰島的東南再到格陵蘭島,4點31分結束。整個過程歷時47分。

天文學家說,千萬不要直接用肉眼觀察,否則有可能會致盲。

可以觀察到"日環食"的地帶從蘇格蘭北部開始,橫跨冰島和格陵蘭島的一部分。

日食最佳觀察時間是格林尼治標準時星期六的凌晨4點08分,地點是在冰島以北60公里的海上,觀察者會看到日出時分發生的日環食。

在除了西班牙和葡萄牙以外的歐洲大部分地區,中東及中亞和北亞地區,人們可以觀察到日偏食,月亮僅擋住太陽的一側。

今年11月23日將發生日全食,但只有在南極才能看到。澳洲、紐西蘭和南非將可以看到日偏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