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和乳母王連壽

發表:2003-06-02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末代皇帝溥儀除了生母外,還有五個名義上的母親。他在《我的前半生》一書中十分傷心地說:「我雖然有過這麼多的母親,但並沒有得到過真正的母愛。」而惟一給他難以忘懷的母愛的是乳母王連壽。

光緒三十四年,重病的慈禧太后自知命在旦夕,決定立醇親王載灃的長子溥儀為嗣皇帝。懿旨一傳入醇王府,猶如晴天霹靂,引起一場大混亂。溥儀的祖母劉佳氏更是驚得昏厥過去。她深知三歲的孫子一旦進入皇宮,不僅只是骨肉分離,而且是凶多吉少啊!此時,小溥儀大哭大鬧,亂打亂踢,就是不讓太監抱他進宮。迎接新皇帝入宮的王公大臣們面面相覷,束手無策。溥儀的父親也不知如何是好。溥儀的乳母王連壽看到小溥儀哭得上氣不接下氣,小臉蛋上糊滿了眼淚鼻涕時,心疼極了,就不顧一切從太監手裡把正在大哭大鬧的小溥儀抱在懷裡,將奶頭塞進他嘴裡。小溥儀立時停止了哭叫,緊緊摟住乳母不放。王公大臣們只好讓乳母抱他進宮。

溥儀進宮後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慈禧。小溥儀被帶到慈禧臥室,屋裡幽暗沉悶,當他被簇擁到一張大床前,看到生命垂危的慈禧時,立即嚇得嚎啕大哭起來。只見他一對驚恐的淚眼到處張望,聲嘶力竭地喊:「我要嬤嬤!我要嬤嬤!」慈禧生氣地說:「這孩子真彆扭,抱他到哪兒玩去吧!」小溥儀一出屋,看見恭立在外的乳母時,就一下扑了過去,抱住乳母又委屈地哭了起來。在這陌生的地方,嬤嬤是他惟一的親人。

溥儀入宮當了宣統皇帝,由於名義上是「承繼同治,兼祧光緒」,過繼給同治、光緒兩個皇帝為子,因此兩個皇帝的皇后、妃子,自然都成了他的母親。這樣,他除了自己的生母外,又有了五個母親。然而溥儀和這些名義上的母親十分生疏,沒有什麼感情。

溥儀自三歲入宮後,九年間都沒有見過生母,直到他十一歲時,太妃們恩准他的生母和祖母可以進宮「會親」,他才得以見到生母。然而在莊嚴的會見場合,和母親不可能有感情交流。使他見到母親而產生的激情一下子消失了,不僅沒有一點點親切感,反而感到陌生。

而溥儀對他的那些名義上的母親---太后、太妃們,更沒有什麼感情。而這些太妃要的只是皇帝母親的名分,對溥儀本人卻並不親近。

作為大清皇帝,溥儀養成了極端任性、冷酷無情的性格。他不僅常常無緣無故責打太監,而且常常搞一些虐待別人取樂的惡作劇。有一次,他突然想要試一試太監們是否對「真龍天子」百依百順,竟指著地上一塊髒東西,命一個太監把它吃掉,當他看見那個太監果真誠惶誠恐地趴在地上吃起來時,他開心地大笑起來。這樣的惡作劇幾乎天天都要發生,溥儀的老師們為此多次勸諫,給他講仁恕之道,用歷代英主賢君的故事來勸導他。然而這樣的勸諫並沒有起到多大作用。

而惟一能阻止他這種惡作劇的就只有他的乳母了,她雖然不識字,不會講什麼仁恕之道,然而她那樸素的語言和普通的道理卻常常使溥儀感到她的話是不好違拗的。有一次,溥儀偷偷把鐵砂子藏進一塊蛋糕裡,準備「賞」給一個太監吃。這事恰巧被乳母看見,就問溥儀:「老爺子,那裡頭放了鐵砂子可叫人怎麼吃呀!」溥儀說:「我要看看他咬蛋糕是什麼模樣。」「那不崩了牙嗎?崩了牙就吃不了東西,人不吃東西可不行啊!」溥儀想想也對,就停止了這場惡作劇,使那個太監免遭一場災難。

還有一次,溥儀玩氣槍,用鉛彈向太監的窗戶打,看著窗戶紙打出一個個小洞,覺得很開心。太監們無法,只好把他的乳母喊來,乳母對溥儀說:「老爺子,屋裡有人哪!往屋裡打,這樣傷人哪!」這才使溥儀想起屋裡還有人,人是會被氣槍子彈打傷的,就住了手。

溥儀回憶乳母的規勸,十分感慨地說:「只有乳母告訴我,別人和我同樣是人,不但我有牙,別人也有牙,不但我的牙不能咬鐵砂,別人也不能咬……不但我有感覺,別人也有感覺,別人的皮肉被鉛彈打了會一樣地疼。這些用不著講的常識,我並非不懂,但在那樣的環境裡,我是不容易想到這些的。因為我根本就想不起別人,更不會把自己和別人相提並論。別人在我心裏,只不過是『奴才』、『庶民』。我在宮裡從小長到大,只有乳母在的時候,才由於她的樸素的語言,使我想到過別人同我一樣是人的道理……乳母走後,在我身邊就再沒有一個通『人性』的人了。如果說九歲以前我還能從乳母的教養中懂得點『人性』的話,這點『人性』在九歲以後也逐漸喪失盡了。」

王連壽出生在直隸河間府任丘縣農村一個貧苦農民家裡。因為水災和戰亂,年僅十三歲的她逃到北京,投奔當窮剃頭匠的哥哥。然而她的哥哥也無力撫養她,在她剛十六歲時,就把她半賣半嫁,給了一個姓王的差役做老婆。然而,她剛生下一個女兒,丈夫就死了。她母女和公婆的生活頓時陷入了絕境。恰好此時溥儀降生了,醇王府要物色一個乳母,她以體貌端正和奶汁稠厚而被醇王府雇佣了。醇王府對她十分苛刻:不許回家,不許看望自己的女兒。特別是在哺乳期間,她吃的東西一概不准放鹽和醬油,更不准蘸調味的東西,據說這是為了使奶汁稠厚。把一個活生生的人變成了一頭奶牛。

就在她當乳母的第三年,她那和溥儀一般大的女兒卻因營養不足夭折了,醇王府怕她得知後過分悲痛影響了奶汁,竟封鎖了這個消息。六年後,當她被趕出皇宮時,才知道自己的女兒早已離開了人世。

在偌大的皇宮裡,乳母是小溥儀唯一感到可親可敬的人。然而當他九歲斷奶以後,太妃們認為乳母已是無用之人,竟背著溥儀狠心地將她攆出宮去。溥儀知道後,大哭大鬧了一番,但太妃並沒有把乳母找回來。

然而溥儀卻一直懷念著他的乳母,當溥儀結婚,在家裡可以自主以後,他才派人把乳母找到,並經常把她接到皇宮裡住一陣子。後來溥儀到長春當了偽滿洲國的傀儡皇帝,又把她接到長春養起來,而且對嬤嬤一直很尊重、關心。如果說那時的溥儀還有一點「人性」的話,從這裡也可以表現出來。

然而這樣一位善良的老人,卻死得很悲慘。1945年8月,日本投降以後,溥儀被俘後送到蘇聯,乳母和皇后婉容、福貴人李玉琴等隨八路軍一起轉移。途中,乳母王連壽被日軍打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