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神秘物質可誘導癌細胞「自殺」

發表:2003-06-03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南大學茶與健康研究室5月31日向社會宣布,他們首次運用基因晶元技術揭示了茶中多酚類化合物EGCG抗白血病的分子機理,從而揭開茶誘導癌細胞「自殺」之謎。人類由此在研製開發高效、低毒的抗白血病藥物的道路上邁出了關鍵一步。

EGCG是茶中多酚類化合物的主要活性成分,其中文名稱是「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學研究室研究員褚建新認為,這項研究為探討EGCG抑癌作用的分子靶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對進一步提高白血病的診斷和治療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茶可能的抗癌作用一直是醫學界關注的焦點。早在1997年,中南大學茶與健康研究室就已經發現茶中多酚類化合物EGCG可誘導癌細胞「自殺」---流式細胞術觀察到EGCG一定濃度和時間內白血病細胞的凋亡率達到71.76%,但其作用機理並不十分清楚。

茶與健康研究室教授曹進、碩士研究生任莉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為攻克這一難題,他們運用基因晶元技術,對茶中多酚類化合物EGCG作用後的人急性髓細胞白血病的HL-60細胞系進行了基因表達譜的研究,並以逆轉錄聚合酶鏈反應對基因晶元分析結果進行了驗證實驗。

結果發現,EGCG可抑制癌基因的低表達,誘導抗癌基因的高表達,這些基因的表達改變提示,茶中多酚類化合物EGCG主要是通過影響蛋白質降解、DNA的複製與修復、細胞週期和信號傳導通路等過程,誘導白血病細胞「自殺」的。

經衛生部授權的醫學信息檢索機構查閱國內外資料庫後證實,這是全球首次運用基因晶元技術對茶中多酚類化合物EGCG抗白血病的基因表達譜進行研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