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火星快車」升空 探索生命之謎

發表:2003-06-03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綜合一、二日外電報導,歐洲太空總署(ESA)人造衛星「火星快車」預定在臺北時間三日凌晨一時四十五分自哈薩克貝加奴基地發射升空,它將在六個月內航行四億公里抵達火星,屆時其所搭載的「小獵犬二號」(Beagle-2)探測船將登陸在火星的赤道地區,展開探測火星是否有生物存在的任務。

  這是歐洲首起獨力進行的外星球探測任務,除蒐集生物資訊外,任務成功將具有歐洲和ESA順利進入星際探險領域的劃時代意義,並揭開新一波火星探險序幕。由俄羅斯「聯合軍艦號」火箭載運升空的火星快車衛星重一.二噸,造價一億九千萬美元,在脫離火箭後將以每小時一萬零八百公里的速度航行。

  小獵犬二號則是英國承造的第一個火星探測器,重七十三磅,內部裝有照相機、感測器、顯微鏡、磨石器和一間小型實驗艙,並配備一支機械手臂,可深入火星地表五英吋以下的土壤。

  今年八月是近十七年來火星距離地球最近的時期,因此火星快車能在六個月內抵達目的地,並以科學儀器執行一系列遠端感應實驗,探測其大氣、結構和地質。在其進入軌道後,小獵犬二號將脫離衛星獨自探索火星表層,採集礦石,探索火星是否存在生物的曠世之謎。

  這項火星探險任務從計畫到成軍不到四年,耗資約三億歐元,但號稱是迄今成本最低廉的火星探險計畫,火星快車之名即由此而來。小獵犬二號則是為了紀念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的物種源起探索之旅。一八三一年,達爾文搭乘一艘名為「小獵犬號」的探測船展開環球考察,舉世聞名的進化論即由此誕生。

 除火星快車外,今年夏天還會有兩艘火星探測船升空,分別是美國太空總署將於八日發射的第一艘「火星探險漫遊者」登陸艇,以及一九九八年升空、可望在明年年初抵達火星的日本「希望號」探測船。自一九六○年代以來,美國和俄羅斯投入鉅資,前後共發射數十艘探測船試圖登陸火星,但迄今僅有三艘探測船成功登陸,分別是七六年登陸的兩艘NASA「海盜」探測船,以及九七年登陸的「火星拓荒者號」探測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