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薩斯與中國政治改革

發表:2003-06-03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駐北京記者傅東飛報導,自從六個星期前中國政府正式每日公布薩斯疫情數字以來,中國第一次沒有確診薩斯病例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說,他們對中國疫情發展趨勢感到鼓舞。不過,世衛組織同時警告中國不要放鬆警惕。

在薩斯疫情爆發初期,北京曾一段時間試圖掩蓋疫情真相。外界多把薩斯疫情與當年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相對比。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暴露了蘇聯政府從上到下制度性的腐朽和無能,迫使當時的克里姆林宮不得不下決心進行政治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薩斯疫情的爆發也從很大程度上揭示,專制官僚制度是對大眾健康最嚴重的威脅。

在薩斯疫情漸緩的今天,有沒有跡象顯示中南海也會考慮政治改革呢?

龍梅的經歷

在北京城北郊區一座老式蘇聯專家樓的十一層,龍梅給我們講述了最初薩斯疫情剛剛發生時的噩夢般經歷。

龍梅站在一個深褐色鋼鐵防盜門前告訴我,這家人原來有八口人家。她說,四月初那家人突然得了一種神秘的疾病,不到一個星期就死了兩口人。沒幾天,龍梅的丈夫也突然患病倒下。

當被醫院大夫告知丈夫的病可能是薩斯,龍梅先是震驚、接著就是感到憤怒無比。因為雖然她們的宿舍樓中居民接二連三被感染,但是當時政府卻堅持稱北京沒有薩斯疫情。

龍梅回憶說,當時政府說,整個北京只有五個病例,那怎麼可能呢?

政府的回應

真正感到憤怒的不止龍梅一家。疫情消息傳出後,整個北京市幾乎兩個星期街道上什麼人也沒有,民眾大多躲在家中、躲避瘟疫。

面對民憤,中國政府開動了政治宣傳機器。中國媒體每天都不斷播出國家領導人慰問抗擊薩斯第一線的鏡頭。流行歌星們也加入了政治宣傳的行列,歌頌所謂為抗擊薩斯而犧牲的醫護人員。

經過這麼一場影響極其嚴重的疫情,中國政府官員是否從教訓中學到什麼呢?是否會有所改變呢?波士頓大學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羅斯博士的答案是:一點也沒有。

羅斯說:"每當遇到問題、遇到危機的時候,他們怎麼辦?到處張貼大標語、到處搞大宣傳,把防治疾病變成了一場類似於階級鬥爭似的東西。他們還要建立什麼抗非典統一戰線。這簡直是把共產黨那套搞運動的老東西又搬出來了。雖然新一代的領導人在近來的講話中表現出直截了當、敢說敢作的形象,但是這並不是實質性的變革,這還是在搞形式主義。我不認為新一代領導人意識到了政府制度上、系統上的無能才是問題的根源所在。"

中國政府面對大規模公共衛生危機,並沒有通過推行改革舊制度,來尋找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而是通過宣傳轉移視線──把薩斯與所謂愛國主義又聯繫了起來。

例如,在八達嶺長城,也有抗非典和愛國主義的宣傳。成百上千的民眾被有關單位用大汽車接到這裡,參加風箏放飛比賽。

放風箏與防薩斯有什麼關係呢?組織者告訴我:"只有恢復民眾的信心才能打敗薩斯。我們感覺信心十足,薩斯問題很快就會被克服。"

真正的教訓

從目前情況看,共產黨對薩斯宣戰這個宣傳攻勢的確開始贏得民眾的認同。如果北京公布的薩斯統計數字可信,那麼共產黨可能正在打贏這場抗擊薩斯的戰役。

但對於龍梅來說,這一切並不能給她帶來任何安慰。他的丈夫仍然病危住在醫院。

對於龍梅來說,最重要的是,政府真正允許媒體監督政府工作,否則薩斯爆發初期知情不報的情況永遠不會改變,多少無辜人的性命也就白白浪費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