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外來人員"體檢:防非還是藉機賺錢?

發表:2003-06-04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常時期,北京市出臺了相關政策,要求對外地來京人員進行體檢,並指定了定點醫院。廣大外來人員對這項工作中出現的體檢標準不一、收費混亂、程序不規範等提出質疑。

東小口派出所 交錢就給健康證

按照昌平東小口鎮派出所的規定,非典時期,外來人口要想辦理暫住證必須先辦理健康證。為提高工作效率,派出所推出了現場一條龍辦公的新舉措:只要交錢就可拿到健康證和暫住證。

5月23日下午,東小口派出所門口,辦證的人冒雨排起長隊,先辦的是健康證,男的需要35元,婚齡女需要70元。記者注意到,人們拿到的健康證是空白的。

派出所門口的警務人員告訴記者,只要帶上錢和身份證就可一次性辦理健康證和暫住證了。「光辦暫住證行不?」記者問。「不辦健康證不能辦暫住證。」對方答。「不用去體檢嗎?」「過後帶著你的健康證到鎮醫院體檢去。」「要是不去呢?」「那也沒人逼你。」警務人員不耐煩。剛好路過這裡的外來暫住戶陳先生告訴記者,他已經拿到了健康證和暫住證。他們院由房東出面,替所有的租戶辦理了健康證和暫住證,只需把錢和身份證給房東就行了。陳先生對派出所的做法感到奇怪:「交了錢卻沒檢查身體,這不是走形式嗎?暫住證已經辦出來了,誰還去醫院做體檢啊?」

東小口鎮派出所的高政委解釋說,這種一條龍辦公是由派出所和醫院共同來做的,是為了提高效率。派出所發的健康證是空白的,需要當事人事後到醫院體檢蓋章後才有效。「既然發出的健康證是空白無效的,派出所為什麼還給辦暫住證呢?」對此問題,高政委沒有作答。

廣外醫院 登記填寫不核實

廣外醫院是外地來京人員體檢的定點醫院之一,該醫院存在的一些細節疏漏讓體檢者感到不安。

5月30日上午10點,在廣外醫院等候體檢的人排成了長龍,在醫生的辦公桌前爭拿登記表。記者來到這張桌子前,見記者沒戴口罩,醫生讓買口罩,然後給了張登記表,要求填寫姓名、性別、年齡、身份證號、籍貫、來京後地址等基本情況,卻沒索要身份證進行核實。在場的外地來京人員當場質疑:「現在有些疑似病人害怕去醫院,如果他隨便讓人過來冒名頂替,不就矇混過關了嗎?」

接著,記者摘下口罩來到下一個登記點,交了30元體檢費,醫生給了張體檢單。根本不在乎記者是否戴口罩。

在化驗室門口,一個挨著一個排隊的人群中,戴口罩的人不多。記者問在場的一些人,得到這樣的答覆:「如果我們沒非典,在這種情況下,沒準來了一次就會被感染上,不過沒辦法,不體檢,就無法在北京住下去。」

等了將近一小時,記者進入了化驗室,進行了白血球檢查和胸片拍照後,醫生給了這樣的診斷證明書:無非典接觸史,不發燒,不乾咳,胸片正常,排除非典。

豐臺疾控中心 只做收費高的體檢

豐臺疾控中心對外來人口只做收費78元的「健康證」一種體檢,不做收費不超過30.5元的「健康憑證」(即通常說的外來人員需要辦理的健康證)體檢。

記者來到該中心表示要做體檢。門口保安沒問什麼就拿出張《北京市健康體檢和衛生培訓服務卡》讓記者填寫,而按規定,填寫該表的人應該是從事食品衛生、公共場所等行業的工作人員。

針對這一情況,該中心郭主任說,他們有「健康證」和「健康憑證」兩種體檢資質,因為現在體檢地方比較狹窄,醫生人手少,而要求體檢人員多,所以只作一種體檢。本來辦《健康證》應花114元,現在中心只做體檢,不進行衛生知識培訓,培訓需花的36元就不收取了。

據市疾控中心介紹,根據有關規定,辦理《健康證》需要體檢和衛生培訓兩部分,只做其中一部分就發證是不妥的,而且這種健康證只辦給從事食品衛生、公共場所等行業的工作人員,其他人根本不需要辦。

「既然是做給特定從業人員的,疾控中心就應該事先告訴我們,否則不是害我們花冤枉錢嗎?」辦健康憑證的徐先生說。


來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