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告異議者勿紀念六四

發表:2003-06-04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消息,外電報導說,中國政府警告異議人士和他們的家人不要在六四天安門鎮壓週年舉行紀念活動,又要他們不要跟記者談話。

去年11月被捕,以顛覆罪名被起訴的長期民主運動人士何德普的妻子賈建英說:"他們來到我家,問我有沒有計畫在六四參與任何活動,又……說如果有記者要求訪問我,不要接受。"

賈建英說:"他們說最好不要有什麼麻煩。"

曾任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秘書,現年70多歲的林牧在西安說,公安兩個星期前到過他家。

他說:"公安說只是探望我,但是我知道他們來看我計畫在六四要做些什麼。"

六四鎮壓

14年前,1989年6月4日,中國政府揮軍進入北京,蕩平鬧得沸沸揚揚的學生反腐敗、求民主運動。坦克以及大批士兵在天安門廣場和北京街頭開槍掃蕩和平示威學生,粉碎了多個星期的抗議活動。

軍隊據稱殺死了成百上千人,不少是旁觀者。

中國把這次學生民主訴求活動定性為"反革命動亂"。

每年六四,中國當局都打擊任何紀念活動,扣留異議人士和禁止在大學舉行燭光悼念活動。

前中國總理趙紫陽的助理鮑彤說,他受到了公安的嚴密監視,所以寧願留在家中。

"六四母親"丁子霖說每年這個時候她的電話都給人監聽。

星期三(6月4日),一些當年死難者家人在公安的監視下,到北京的墓地向死去的親人獻花和鞠躬。

對很多中國人來說,經濟改革帶來了富裕的生活致使他們對六四冷淡下來,但是死難者家屬卻不容易忘記和饒恕。

放棄軟禁

不過,另一方面,中國公安放棄軟禁將近100名在六四紀念前夕監視的示威者。這些示威者抗議上海的市區重建計畫。

上海當局星期二(6月3日)派出公安人員守在示威者的家門前,阻止他們離開,以防止有計畫的示威活動。另外一些示威者的行動則受到監視。

這些示威者計畫星期二向上海當局請願,另一些人就前往北京向中央政府陳情,反對上海附近的強迫重建計畫。

他們聲稱在政府支持的市區重建計畫中,受到地產發展商的欺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