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覺:當前中國人權狀況、政改與民主反對派 --接受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2002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頒獎後的即席發言

發表:2003-06-05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半年中國產生了新的領導層。國際社會和中國公眾都十分關註:中國是不是會產生新的人權政策?從現有的主要跡象看,中國新的領導層的人權政策與過去相比,並沒有實質性的變化。例如,幾天之前中國政府對北京的4名年輕知識份子分別判處了8年至10年的徒刑。他們的"罪名"僅僅是在網際網路上發表了一些溫和地討論中國政治改革的看法,並且組織了一個規模很小的進行思想交流的團體。又例如,一個月之前,中國政府對中國東北的兩名工人判刑。他們的"罪名"僅僅是組織他們所在的工廠的失業工人舉行和平的遊行,要求地方政府和他們所在的國營工廠及時向失業工人發放失業救濟金,提高工人的社會保障標準,查處國營工廠內部嚴重的腐敗情況。

不久之後人們還會看到一些新的壓制人權的錯誤的判刑。所以,國際社會還應該繼續呼籲並採取有力的行動推動中國的人權事業。不僅要促進解決中國一個又一個的人權案例,而且要促進中國建立有效保護人權的制度。

中國新的領導層產生後,有的人認為新的領導層有可能發動中國的政治改革。但是據我所知,新的領導層沒有就中國的政治改革做過任何討論,也沒有任何新的領導人就政治改革發表過公開的或者不公開的意見,新的領導層更沒有準備就政治改革制定任何的政策與措施。所以,現在認為中國新的領導層打算進行政治改革的說法最多隻是一種過分樂觀的一廂情願的猜測。中共政權的政治利益不需要進行改變一黨專制的政治改革。中國的真正的政治改革,只可能在國內人民的主動要求和國際社會的明確敦促下才會啟動。

少數曾經參加過中國的民主運動的人正在積極地頌揚中國的新的領導層,誇大中國新的領導層中間相對保守的人和相對溫和的人之間的分歧與矛盾,甚至說相對溫和的某些新領導人盡心盡力處理薩斯危機和14年前他們的前任全力以赴地處理六四事件同樣的努力,並且缺乏事實根據地講某些新的領導人很快將會為六四事件平反。這種主動向中國新的領導層揮動白手絹的作法,實際上是希望中共政權能夠寬恕他們參加民主活動的歷史,在中國的舊制度內為他們提供一點位置。

這種作法是十分不可取的。我贊成中國國內和海外的民主分子聯合起來以民主反對派的身份同中共進行政治對話和民主協商,對話和協商的前提必須是中共政權向國際社會和國內公眾公開承諾進行民主改革,公開承諾尊重民主反對派的政治合法性。沒有這兩個公開承諾的基本前提,中國就不會有實質性的政治改革和政治對話、民主協商。我不贊成任何民主分子以個人身份、為了謀取個人的物質利益或政治利益,有意識地頌揚中共政權。

我希望民主國家的政府與人民進一步支持中國的真正的民主分子。

2003年5月31日於美國舊金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