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件曝光: 五月十九日 趙紫陽廣場談話 鄧小平憤怒

發表:2003-06-05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十九日凌晨四點鐘,在政治局常委的閉門會議之後,趙紫陽、李鵬分別由溫家寶及羅干陪同抵達了天安門廣場。由於知道自己的政治生涯已經接近尾聲,趙紫陽對廣場學生發表了感性的講話,使當時在場聆聽的學生莫不熱淚盈眶。趙紫陽當時說:「我們來晚了」,他並要求學生愛護自己的身體,結束絕食抗議,在時機還來得及的時候離開廣場。趙紫陽說,包括這次抗議究竟屬於動亂還是
愛國行動,及範圍更大的貪污腐化、改革等問題,最終都會得到解決,只是需要一點時間。

對於學生的健康及生命受到威脅,趙紫陽說:「我們年輕時,也曾經示威、臥軌抗議,當時我們並沒有想到未來」,「但我必須要求你們仔細考慮未來,許多問題最終都會得到解決,我希望你們能結束絕食抗議」。隨後,趙紫陽即遭到要求籤名的群眾擠壓。


 趙紫陽當時已經顯露疲態,他的醫生也提醒他應該休息了。五月十九日早晨,趙紫陽請了三天的病假。

 當天早晨,鄧小平召見楊尚昆,並要求他到自己的住處。鄧小平當時非常憤怒。

 (以下是一份當時兩人對話的備忘錄摘要,由楊尚昆的一名友人提供)

 鄧小平:你知道趙紫陽到廣場發表講話了嗎?你知道他說些什麼嗎?他邊說邊流淚,讓自己看起來像受委曲的樣子,他破壞了黨的原則、黨的紀律。

 楊尚昆:他的講話中有些問題很嚴重,好像他不想幹了什麼的,他說自己老了,什麼都不在乎了,這不是把黨內部的分歧公開化了嗎?他剛剛向政治局常委會請了三天假,說自己生病了,但我擔心他會越來越固執於自己的意見。

 鄧小平:你知道,自從整件事情發生以後,我在黨里加了點溫。在趙紫陽的亞銀講話之後,先念告訴我,這是黨內第二個司令部的聲音,他希望我能說說這個問題。之後,陳雲、先念和其他一些人又一再打電話給我,說他們的意見。根據他們的看法,學生跑到天安門的原因,是中央有意放任,我們應該有所作為。但他(趙紫陽)完全不合作,甚至沒有表現出一點希望合作的態度。我必須做一些早就該做的事,他真的越走越遠了。

 楊尚昆:我想還是讓我試試,要他參加今晚的大會,不要把事情搞僵了。

 鄧小平:那只能由他。我們近幾年的經濟情況改善很多,人民有飯吃、有衣服穿,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經濟始終是基礎,如果沒有這個經濟基礎,學生抗議不用十天,農民早就揭竿起義了,不用等到一整個月。但現在的情況,全國的農村都是穩定的,工人也基本穩定,這都是改革開放帶來的結果。當經濟改革到了某種程度,必須以政治改革配套,你知道,我從沒有反對過政治改革,但要考慮現實,要考慮有多少黨內老幹部現在還不能接受,人不能一天吃胖,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年紀大了,如果有人說我老了,很好,說我糊塗了,很好,但對黨內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我不認為自己保守,難道是我戀棧權力嗎?

 楊尚昆:如果是這樣,華國鋒下臺時,你就會自己干總書記了,也不會安排胡耀邦來接這個位子。

 鄧小平:這些天我一直在想,我從來沒有正式當過黨內的第一把手,但每個人都圍著我,每個人都聽我的,我必須對每個重要決策作最後決定,看來我的份量太重,這對黨或國家來說都不是好事,我應該考慮退休。但我現在怎麼退?眼前這麼多事,怎麼退?先念、王震和其他一些人能同意嗎?下臺並不容易,但我們黨確實需要一些新血、新面孔。

 楊尚昆:人們會記得你的成就,小平同志。我也認為人們會理解、接受你的戒嚴決定。

 鄧小平:保衛工作進行得怎麼樣?

 楊尚昆:我們已經加強了中央政府機構和中央領導同志住處的保衛力量,部分部隊今晚將會進入北京。為了安全,你不考慮搬進中南海住一陣嗎?

 鄧小平:搬出來以後,我從來沒想過再搬進去,我那裡都不去,這裡很好。

 楊尚昆:徐海東大將有一個兒子,叫徐勤先,是三十八軍軍長,在接到中央軍委的命令後,他昨天表示不能執行命令,但周衣冰和其他一些部隊都已經動身。

 鄧小平:沒有一個軍人能不遵守命令,徐海東的兒子也不能例外,軍事的問題由你負責,只要確定紀律嚴格、思想統一就可以了。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