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社論 自省醜聞風波

發表:2003-06-07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俞智敏綜合紐約六日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執行總編輯萊恩斯與總編輯波依德,五日為前時報記者布萊爾剽竊、假造新聞醜聞案下臺後,紐約時報目前正面臨重新恢復報譽與整頓編輯部文化的艱鉅考驗,時報六日也發表社論沉痛自我反省,並承諾將以此案為殷鑒。

 萊恩斯與波依德突然辭職,使得紐約時報高層出現罕見空缺,時報已商請退休的前執行總編輯萊利維德暫代萊恩斯職務,目前仍不清楚新的領導人選何時會出爐。

 時報發言人馬狄斯女士表示,時報會同時向報社內部及外界尋求人才,不過一般預料,創立長達一百五十二年的紐約時報應會由內擢升編輯部新領導階層。

 不論未來由誰接掌時報編輯大權,都將面臨重大挑戰,首先必須安撫對萊恩斯獨斷作風深感不滿的內部員工,同時還要重建讀者對時報報導品質的信心。

 在二十七歲的前時報黑人記者布萊爾屢次剽竊、捏造新聞的醜聞被揭發後,紐約時報的報譽,甚至美國民眾對媒體的信心都已大受影響。曾與他人合寫紐約時報家族幕後秘辛的前時代雜誌編輯提芙特指出,時報的價值需要重新鞏固,因此這可能是時報歷史上最重要的轉捩點,一份報紙最重要的賣點就在其報譽,如果沒有報譽,報社還不如乾脆關門。

 佛罕大學傳播暨媒體研究系系主任李文森說,萊恩斯與波依德下臺,顯示時報的確已為布萊爾醜聞案負起責任,時報終於認清,問題不在於布萊爾假造新聞摧毀了讀者對時報的信任,真正傷害時報報譽的是紐約時報鬆散、缺乏效率的編輯制度,讓布萊爾這樣的記者能在時報工作長達四年。

 紐約雜誌媒體批評家沃夫甚至認為,紐約時報公司董事長兼發行人索茲伯格本人也應受到嚴格檢驗,這正是時報發生連串新聞醜聞的根源,此時最重要的即為發行人能否存續。

 時報六日也發表社論檢討萊恩斯與波依德下臺的來龍去脈,承認當領導工作已經變質時,假如領導者一再努力挽回,反而徒然耗損內部士氣,一個偉大機構的利益應大於其領導人的事業前途,這也是萊恩斯與波依德最後選擇辭職的原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