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澤遠:電視劇《走向共和》遭封殺的深層原因

發表:2003-06-09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映中國清末民初歷史巨變的電視劇《走向共和》因在播出後引起各界廣泛爭議,近日被官方禁止在中國各地電視臺重播。

觸動官員政治神經

據瞭解,長達59集的《走向共和》遭封殺不僅因為它塑造了李鴻章、慈禧太后、袁世凱和孫中山等歷史名人的「新形象」,更因為它所宣揚的反對專制、謳歌民主的主題很容易給人留下「借古諷今」的印象。中國某家網站在「解讀《走向共和》專題」的序言中明白地指出:「回顧歷史,是為了對自己命運的堅定把握,是為了一次莊嚴的前瞻。」

按照中央電視臺的原定計畫,《走向共和》要在該臺重複播出三遍。同時,不少省市電視臺也希望在央視之後重播。

不料,《走向共和》在央視播出後引起各方的巨大反響和熱烈討論。中國人民大學一名清史學者認為,同替李鴻章、袁世凱等歷史人物「翻案」相比,這部電視劇「反專制、要民主的主題更容易觸動一些保守官員敏感的政治神經」。

名臣之後要狀告劇組

官方並沒有公開說明為什麼要禁止重播《走向共和》。中新社昨天引述《新快報》的報導說,《走向共和》播出後,清末名臣趙啟霖的孫女趙曉嵋要狀告劇組污蔑她祖父是「派系鬥爭的陰謀家」,並把趙啟霖描寫成一個「酗酒、罵街、急於求名的不肖之徒」。趙曉嵋要求編導們「澄清歷史事實,公開賠禮道歉」。

報導說,《走向共和》的重播擱淺與這件事有「密切聯繫」。有關主管部門向央視表示,如要重播《走向共和》「就必須重新剪輯,然後重新報批審查,通過後才可播出」。而央視內部對如何重剪這部劇的意見也並不統一,有人還提出為避免再惹爭議,乾脆就此打入「冷宮」不進行重播。

但另據知情人士介紹,《走向共和》被停止重播,不可能僅僅因為有某個劇中人物的後代要和編導「打官司」。近幾年經常有人藉口歷史劇侵犯了他們先人的名譽而要和編導打官司,但還沒有因這類事情而導致電視劇的停播或重播,更何況像《走向共和》這樣有影響的大戲。

製作有官方背景

《走向共和》由中央電視臺等單位經過4年多的醞釀策劃,投巨資拍攝而成。值得注意的是,這部電視劇本身就有很強的官方背景。該劇顧問是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文選德,總策劃是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鄭佳明。

據湖南媒體報導,文選德在為《走向共和》做宣傳時說,這部電視劇的主創人員「從一開始便志存高遠,試圖將其拍攝成為一部時代大片、民族大片、世紀大片,而這一想法從目前的成果來看,已經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實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