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透視:煩惱的同名同姓

發表:2003-06-10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江迅) 南京大學一年級學生1400多名,其中竟有23人同名同姓,另有徐佳、劉丹、孫傑、陳偉、王軍各3人,吳昊4人,似此者,凡65位。這些名字更是男女不分。這一同名同姓的比例,佔該校一年級學生總數的4.7%。

據說,該校因同名同姓造成的不便、麻煩和紊亂,時有所聞。

其實,目前中國大陸的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托兒所等,也大抵如此。上海新生兒的重名率近9%。去年一年上海報入戶籍的新生兒41468名,與往年大致持平。據統計,使用頻率最高的小寶貝的名字是:陳諾29人,劉暢13人,陳佳妮13人,張欣怡12人,楊陽12人,王俊傑12人,張駿傑10人,陳欣怡、高興、陳佳怡、吳昊、楊奕、張佳怡、張婧怡、陳辰,各9人。

中國人口眾多,重名尷尬實屬常見。現實生活中,常常聽到重名引出的風波。

重名的風波

前不久,江西省南昌市出租汽車司機劉祖強,因與犯罪嫌疑人同名同姓,被錯列為網上逃犯,三個月內兩次被公安機關錯捕而遭強制置留。事緣兩年前,南昌發生的一起團夥搶劫案,南昌市西湖公安分局上海路派出所,在破獲轄區內發生的這起劫案時,根據同案犯的供述,還有一名叫"劉祖強"的年輕人參與了搶劫,該犯罪嫌疑人是南昌幽蘭鎮人。上海路派出所向幽蘭鎮查找疑犯劉祖強時,鎮派出所提供了司機劉祖強的戶籍資料。這一錯,令日後的錯捕便難以避免。

為了減少重名,現在父母給孩子起名,頗化費功夫,有的家長選用一些冷僻字。有的家長只好給孩子改名,僅武漢一地,每月平均就有10個孩子用上新名字,但改來改去,依然盲目,仍有不少重名。有的家長別出心裁,給孩子起了非常特殊的名字。去年上海新生兒的名字中就有:"王者之風"、"王容海川",還有一個國際家庭出生的小女孩,名字叫:DODD媚媚。卓兒不群冷僻字,固然能有效解決重名帶來的麻煩,但造成的困擾卻又是一種麻煩。

生僻字的困擾

朋友的女兒有個頗為風雅的名字--金李(王+樂,音"麗"),這"(王+樂)"字意為"珠光"。但從小到大,這一"(王+樂)"字,給她不知帶來多少煩惱。父母起名字時,煞費苦心,為了不與別人重名,又要討個好口彩,於是翻字典,請來懂測字的朋友,決定選用這個"(王+樂)" 字,讀起來像美麗的麗,看上去斯斯文文。一上學,麻煩開始了,老師和同學常常會寫成"爍"、"了"、"礫"、"珠"的。

每當新學年伊始,她常常會遇到相同的遭遇。老師看著新學生名單,竟張口結舌讀不出她的名字,當了一回"文盲",為免當著那麼多學生的面丟臉,通常都是故意不點她的名,最後裝模作樣問:"還有哪位同學沒點到到?"。 她只能舉手,老師接著說:"怎麼花名冊上沒有你的名字,你叫什麼?"於是,化解了一場老師的尷尬。

她考大學時,准考證是用電腦打的,可是電腦字型檔裡找不到"(王+樂)"字,權宜之下,就用最相近的"礫"代替。金(王+樂)擔心,一旦監考老師發現准考證與身份證上的名字不符。幸好,她幸運地"魚目混珠"過去了。最麻煩的要數辦社會保障卡那次了。社保中心的電腦裡,她的名字成了繁體字"瓅"。工作人員說,要麼統一成繁體字,要麼統一成簡體字。她想請戶口所在地警署更正,可警署電腦裡沒有這個字,只能開戶籍證明。交到社保中心,電腦系統只承認公安局原始登記的姓名。她只好向警署求助。最後,市公安局治安總隊才把那個作怪的繁體字正名了。等辦出社保卡,已是半年後的事了。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人姓名的用字量無限擴大,單名增多,重名率增高,濫用生僻字,亂用不規範字,甚至自造怪字。這一現象愈演愈烈,給戶籍管理、人事、銀行、保險、交通等電腦處理帶來不便。取名的原則是上口,易記,不重複為宜。如果再能有點特點,有點紀念意義,有點文化品位,那就算是個好名字了。以四字取名,其實也不失為減少重名之一法。

規範起名

半個月前,"人的名字該如何起"成了中國大陸城市人的一個話題。事緣國家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委員會將出臺《人名用字表》,對生僻怪字戴上"緊箍咒"。

國家語委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厲兵教授,是這次《人名用字表》課題組負責人。他說,他們的任務是出臺一個《規範漢字表》,以清理以往字表中存在的問題,《人名表》只是伴隨產物,兩表重合,《規範漢字表》收字一萬多個。全國沒有一個人能認得出這一萬多個字,大學中文系畢業生的識字量一般只是5000個字左右,一般人認識的字只是4000個左右。字表收字的原縯是:有音無意(能讀而說不出意思)、有意無音(知道意思而不知怎麼讀)、音意不詳和有音有意而無書證(經史典集裡找不到出處)的字,不收或少收。他說,適合做人名而意義好的字,字表裡都收了。

據悉,此表假若由國務院發文通過,就具有法律效力,成為人名必須遵守的規範,人名起名字,報眶口,便以此為憑。不過,這只是對今後新生兒命名的規定,不會要求既有名字作強求更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