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情報網揭密(2)

作者:尼柯拉斯●艾夫提麥爾德斯 原著●李艷譯 發表:2003-06-10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視外國記者以控制信息

  國安部對外國記者進行監視。國安部向各省外事局印發有關外國記者信息的小冊子,省外事局根據它來決定是否允許某一記者進入某一特別區域。

  用來監視和控制外國媒體的其他方法包括強迫記者們一起住在指定住宅區。這些住宅區由武警看守,攝像和竊聽外國記者家用和工作電話是常有的事。國安部不是想獲取具體的情報,而主要是想制止這些記者的活動。部分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維持權力的重要因素就是控制信息。

  國安部還試圖利用電子技術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和駐上海領事館。1985年,國安部從大使館的垃圾箱撿到了建築物藍圖,國安部認為這一信息非常有價值,負責這項工作的女情報官獲成果獎。秘密技術滲透的另一事例於1987年5月被公開,一位美國國務院外交保安人員在北京大使館和上海領事館發現了電子監聽設備。

  在本土招收境外情報人員

  在自己領土上招收外國人似乎是進行諜報活動的穩妥而行之有效的方法。這種方法的主要好處就是:如果對方拒絕,官員仍然有安全環境並沒有人知道。中國情報和安全機構在前來中國的外國人中尋找潛在的情報人員,瞄準外交官、政府官員、學者、記者以及商人。國安部招收這些人員來對他們自己的政府進行諜報活動,影響海外的事件,或提供商業情報和有特殊用途的技術。國安部和軍事情報部門還以研究學會和大學的名義邀請外國學者來中國講學或參加會議。情報
機構常為講學人士及其家屬提供所有費用。

  學者專家被中國情報機構視作有利目標,其原因是:一、他們在國安部或軍事情報部感興趣的領域內有獨到的見解;二、他們能接近決策者和其他潛在招收目標。八十年代後期,美國教授納瑞?英格爾曼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創辦於南京大學的一個中心講學。英氏的學生許麥紅(音)愛上他,承認她和其他幾位學生是解放軍情報官員,準備接受海外任務。她告訴英格爾曼其所有信件都被偷看,所有美國教授的電話被監聽。

  國安部也企圖招收生活在中國的外國記者。一種方式是通過電話向記者「提供機密情報」,當他或她前來取情報時將他或她逮住,使他被迫合作。另一常用方法就是使用美人計。法國外交官伯納德?鮑斯柯特1964年駐北京期間捲入了與中國京劇演員時佩璞的性關係之中。當局於1969年利用這種關係將伯納德招收為諜報人員,回報就是允許他娶時佩璞離開中國。伯納德一直為中國提供情報,直到1985年他和妻子被法國安全官員所擒。法國國家安全人員揭露時佩璞不是
女人,而是個男性──最近百老匯戲劇《蝴蝶夫人》就以此為根據而編成。

  國安部似乎更願招收有華人血統的人而不是沒有華人血統的外國人,希望有華人血統的外國人也效忠於中國。國安部利用兩種理由來招收,第一,喚起他們幫助祖國的責任心,利用他們的民族情感。第二,暗示他們如不合作,在華親屬會有麻煩。

  被招人員分成兩類:長期情報人員和短期情報人員。國安部招收、培訓和安排長期情報人員的方法顯示出:在諜報活動和以相對廉價的方式在海外非法建立情報網路時,國安部有其戰略性見解,要求情報人員大約每三個月寫一封信,每兩年去一次香港,不能和大使館聯繫。這表明,國安部瞭解國外反諜報活動並試圖減少危險。國安部還試圖建立持有美國公民身份的情報人員網路,為此資助一些中國人成為美國公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