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愚弄百姓

發表:2003-06-10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專制社會,許多政治、軍事信息被壟斷被封鎖,成為國家機密,權力更來自於上頭,或由君授,或由黨授,一切都是黑箱作業,與民意無干或干係極小。民意不但被容易被輕忽、被踐踏,也容易被欺騙和愚弄。這也是自古如此不新鮮了,袁崇煥的悲慘遭遇,就是典型的例子。

  少年時讀舊詩,至為喜愛袁公"策杖只因圖雪恥,橫戈原不為封侯"之句,有一股赤心為國、豪邁慷慨之氣勢。進一步瞭解袁公,是在讀了金庸《袁崇煥評傳》後。於是找來《明史》呀、《袁崇煥傳》呀(另一本,作者失憶)及野史中有關袁公的文字,凡能找到的都陸續找了來。

  袁公的忠肝義膽、豪情俠概,他的忠而被謗、為敵所間終至蒙冤而死的結局,人所共知,不必多說了。就說他死時的遭遇。明末史家張岱記下了這個傷心慘目的血腥場面:"遂於鎮撫司綁發西市,寸寸臠割之。割肉一塊,京師百姓從劊子手爭取生啖之。劊子亂扑,百姓以錢爭買其肉,頃刻立盡。開腔出其腸胃,百姓群起搶之,得其一節者,和燒酒生嚙,血流齒頰間,猶唾地罵不已。拾得其骨者,以刀斧碎磔之,骨肉俱盡,止剩一首,傳視九邊。"(《石匱書後集》)。

  京師老百姓痛恨他,恨之入骨,恨得要食肉寢皮!因為崇禎中了滿清的反間計,以為袁公導敵入關,要賣國投降!於是,一人受騙,天下上當。他的肉被老百姓吃光了,家被朝廷籍沒了,妻子兄弟被流放三千里外。

  如果不是後來清朝得了天下,在修明史時將先帝爺施反間妙計之事透露出來,老百姓永遠不會知道,這個被他們生啖其肉的人,正是國之乾城,也是他們的保護神。他唸唸不忘的是怎樣守住遼東、怎樣保住風雨飄搖的大明王朝啊。且聽他臨刑之時口佔之詩:"一生事業總成空,半世功名在夢中。死後不愁無勇將,忠魂依舊守遼東"。馬上要被寸寸凌遲了,他心頭所念的,依然是民族的存亡,國家的安危!在這件事上,崇禎帝也是被愚者,然而以一人被愚,導致天下民意被愚,可見民意是多麼容易被愚弄、被左右。袁崇煥事件中,民意被愚,死者僅袁公一人,而十年浩劫中,偉大領袖故意欺騙、愚弄、操縱民意,讓十億神州盡行充當歷史悲劇中的角色,則更是等而下之了。

  好在隨著信息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信息愈來愈難封鎖、民意愈來愈難被欺蒙了,愚民手段、鬼域伎倆愈來愈難以奏效了;好在,從長遠而言,從歷史的高度來看,"民意民心關國運",正愈來愈成為真理,一切反人民違民意的東東,不論表面上多麼龐然大物,終究要被人民掃而蕩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