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十年忍辱,胡錦濤打不還手 上海一腳踩空,江澤民陰溝翻船

作者:程武 發表:2003-06-11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4月25日,在全國上下都為防疫而手忙腳亂之時,中紀委突然宣布對貴州省委原書記、省人大主任劉方仁的審查結果,移送司法處理。劉方仁在官場失事,是在2002年江澤民還在台上的事,這條遲到今年公開的消息沒有引起普通民眾的關注,卻讓海內外政評家注意。

  劉方仁是在1993年-2001年任貴州省委書記,(其間:1994年5月在中央黨校第四期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理論研討班學習)。

  劉在官場滾爬多年,與李鵬的關係不錯,與胡錦濤的關係不是十分密切,雖然劉在中國官場十年來最敏感的貴州省任職,但他原來是在江西任職,接任貴州職位是在胡離開八年之後,僅是在胡任中央黨校校長時,作了幾個月的學生。

  引起政評家們關注的是,在中國官場接班權力大角鬥中,貴州官場多年來所處的倒霉處境。在劉方仁前,貴州官場已經過強烈地震。前省委書記劉某的夫人閆健宏被判了死刑,隨之接任長達8年的省委書記劉方仁又進了大牢。其間夾雜著大批副省級正廳級的幹部,如副省長劉長貴,公安廳長郭正民,交通廳長盧萬里, 省委宣傳部長,政協副主席常征等。好像在胡錦濤88年離開貴州省委書記一職後,十年來,貴州除了盛產貪官,就沒有其他特色了。

  中國的貪官不在少數,除了極個別潔身自好的,大多數省市地方幹部,都有一筆黑帳捏在中央手中。讓人跌破眼鏡的是,貴州這個面積小小,人口少少,口袋空空,交通不暢的內陸省份,何以成為全中國的典型,被揪出如此眾多的貪官,似乎江澤民的反腐工作,一大半都是在貴州出成績。

1992年10月胡錦濤被鄧小平挑中,在十四大上一舉躍進政治局常委之列,王儲地位確立,自此以後,貴州就開始地震,第一個貴州大案閆健宏,正是發生在1993年。

  而且貴州的案件,有幾個中國第一的特點,比如閆健宏案,是中共高幹妻子被處極刑的第一例,海外政評家們議論說,就連劉少奇夫人王光美,毛澤東的妻子江青,都沒有閆這麼倒霉。而那個政協副主席常征的案子,大約是副省級中最小的案子,僅僅是7萬元的受賄。

  世上一般都以為北京陳希同案是江澤民利用反腐作為權力鬥爭的第一案,其實陳希同並不是江最大的敵人,也不是第一個權鬥案例,胡錦濤的貴州,才是上海幫干的反腐第一大仗,只是這一役並不成功,只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反而引起胡錦濤的高度警覺。

胡錦濤在甘肅時職位不高,真正進入中央後工作過的地方,主要有共青團,貴州與西藏,這三個地方中,西藏因為政治上極端敏感而沒有成為反腐對象。共青團完全是清水衙門,但是去年十六大前,被江系李長春主管的廣東報系爆出希望工程事件,差點翻船。而貴州這個窮山溝,則成了胡錦濤最主要的替罪羊,被上海幫十年砍殺,死傷無數。然而胡錦濤忍辱負重,並不輕易還手,江也沒有更多的把柄可抓。

  今年3月6日,當江澤民得意洋洋到廣東省給自已的心腹張德江撐台面時,胡錦濤則到了貴州代表團參加審議,安慰自已這些在官場上倍受屈辱的老部下。

  中共的官場腐敗,其實都能同時牽上幾條線,比如遠華大案,江澤民利用來將劉華清的親信,中國軍隊情報總頭子姬勝德搞倒,將劉華清的女兒判刑。但江澤民沒有想到隨著案件展開,也牽連上自已的重要親信賈慶林。本來江澤民是要讓賈慶林接手朱鎔基的總理一職,十六大前,將朱的愛將朱小華抓起來做人質,逼朱就範,但朱鎔基奮力反擊,三天兩頭上媒體喊著要從加拿大引渡賴昌星,將江澤民賈慶林嚇出一身冷汗,十六大後,溫家寶終於接班,總理傳體大業已定,朱小華這個替罪羊也沒什麼大事,小判了事,朱鎔基就再也不提什麼引渡賴昌星的事了。

  江澤民十幾年來利用反腐作權力鬥爭的工具,雖然下手凶狠,但因為江本人不得人心,而且保命心切,關鍵時候不敢斷臂自救,只求死保同黨,對爭到手的官職寸位不讓,所以最終要與對手達成妥協,除了陳希同一案,其他如東北大案,金融業大案,貴州大案,廣東大案,人大成克傑案等等,政治上大多無功而返,並沒有真正將對手大後臺扳倒,反而因此種下上海幫的禍根。

  十六大後政局重組,大批上海幫死對頭在伺機反撲。上海的周正毅案, 就是前中紀委主任,東北幫總後臺尉健行交待下來了,同時,朱鎔基也出手力助,溫家寶親臨上海操刀指揮抓人。上海幫在自家的地盤上居然一腳踩空跌倒,可謂是陰溝裡也翻船。

  目前胡錦濤在新案件中的作用還不明顯。但是,無論胡錦濤對江澤民如何笑面相迎,江澤民仍會感覺到冷冷的寒意。因為胡錦濤已經不是代表自已說話了,胡溫的上臺曆程,湧動著一大群對上海幫有深仇大恨的左中右派元老,朱鎔基,尉健行,李瑞環,李鵬,劉華清…人在江湖,胡溫二人都必須順潮而動,必須作出權鬥抉擇。

  江澤民對胡錦濤的官場心態太熟悉了。十幾年前,江澤民年年在上海低三下四招待鄧小平,楊尚昆,對趙紫陽的秘書,都要拚命拉住認老鄉,成為官場笑話。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今天江澤民對鄧,楊,趙,都可謂是過河拆橋,翻臉不認人,該抓的抓,該關的關,權力利益衝突時,全無半點情面可講。江澤民自已過去是這麼做的,他還會相信胡錦濤表面上的笑臉與謹慎嗎?而如果胡意識到自已永遠不可能讓江信任,胡還能怎麼做呢?

  在一個獨裁體制中,權力的蛋糕,永遠是太小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