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貪官的兩面人生:穿著破襪子暗地撈黑錢

發表:2003-06-11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官檔案

  明九斤,武漢市城管局原局長。在任職期間,他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共計人民幣47.5萬元,並存在生活作風問題。2003年4月,他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
究刑事責任。

  表面上穿著破了大窟窿的襪子,作著生活簡樸、為官清廉的「廉政秀」,背後卻幹著以權謀私、聚錢斂財的勾當。武漢市原市政建設管理局局長明九斤,將一個假廉真貪的偽善形象演繹得爐火純青。台上高唱廉政調

  1982年,明九斤進入武漢市市政建設管理局工作,從一般幹部成為政治處主任、副局長。

  善於包裝,是貪官的共同特點,明九斤可謂擅長此道。當上市政建設管理局副局長之後,他時時不忘製造一個苦出身局長「艱苦樸素、清正廉潔」的假象,穿的衣服、褲子、皮鞋都是便宜的大路貨,有時還穿著破了大窟窿的襪子。

  1998年,他被任命為該局局長,擁有了更大的權力和地位。在人們眼裡,最值得敬重的是「明局長」的鐵面無私。明九斤的弟弟、妹妹都是下崗職工,弟弟靠踩「麻木」為生,妹妹以幫人守攤為業。不瞭解內情的人很欽佩他:像「明局長」這樣有職有權的人,要為親屬安排個工作簡直是易如反掌。他不是不幫,而是不徇私情,不想濫用手中的權力。

  實際上明九斤是這樣想的:不給他們安排工作,並非自己出於無私,而是如果明目張膽地解決弟弟妹妹的工作問題,豈不是授人以柄,壞了清廉的名聲?倒不如掩人耳目,另闢蹊徑。

  在明九斤的暗中操縱下,其侄兒不久就得到了一個長期為某市政公司提供水泥的大「肥差」,其中的「好處」遠不是安排個一般工作所能比擬的,這就是明九斤的「高明」之處。

  與明九斤共過事的人都知道,他對下屬要求極嚴格,禁止手下的幹部在外就餐,自己工作再忙也盡量趕回單位食堂吃飯。很多人都以為:這是「明局長」的一大「廉政風景」。

  不僅如此,明九斤還不時敲打、提醒下屬:平時要防微杜漸,要做到「上班不遲到,有事多匯報,沒事多看報」。他經常找下面的處長交心談心,勸誡大家一定要為人謹慎,嚴於律己,對被舉報的幹部,他更是大聲訓斥,嚴厲告誡。

  台下大收黑心錢

  明九斤的「廉政秀」確實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少人對這位「廉政局長」還心有敬畏之情,想行賄又不敢,只得先「投石問路」。

  1998年11月底,明九斤到武漢市政監理公司檢查工作,時任該公司副經理的張守剛(另案處理),為了將職務中的「副」字去掉,私下掏出一個裝有1萬元現金的信封送給他。用張守剛的話說,這是第一次給明九斤送錢,也算是「投石問路」。

  明九斤自然不能白收錢。之後,張守剛如願以償地被任命為市政監理公司的經理。張守剛自然不知道,他的試探之所以獲得成功,一則是因為金錢的「魔力」,二則是因為明九斤早就已經「不乾不淨」了。

  早在1995年,明九斤因幫助某區市政建設局獲得工程,就先後6次收受該局經理吳某賄賂共計人民幣1.6萬元。1999年1月,某市政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經理石某,為了承接市政局工程項目,多次向明九斤行賄。在明九斤的幫助下,石某順利地得到了發展大道、古田地區多項市政建設工程項目,與此同時,明九斤先後收受石某所送人民幣5.4萬元。

  2000年8月,張守剛所在的市政監理公司面臨改制,他想借改制之機,隱瞞截留部分國有資產。因市政監理公司是當時的市政建設管理局的下屬單位,張守剛深知:如果想使改制工作按自己的意願順利進行,絕對少不了上級主管部門的支持,而明九斤作為局「一把手」,又是關鍵的關鍵。

  為了實現其侵吞國有資產的目的,張守剛決定不惜血本,向明九斤大肆「進貢」。2000年

  7月的一天,張守剛事先將10萬元現金裝入一空XO酒盒中。到了晚上,張守剛拎著沉甸甸的XO酒盒與公司副經理喻某一起送到了明九斤家中。面對這10萬元巨款,明九斤雖然經過一番激烈的思想鬥爭,但最終還是貪慾佔了上風。明九斤與其妻迅速將此款分散,部分存入銀行,部分轉交明九斤的兩個親戚代為保管。

  收下這昂貴酒盒的明九斤自然明白張守剛的心思,於是對市政監理公司改制中出現的問題,他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2001年5月,在市政監理公司與市政建設管理局簽訂國有資產轉讓協議前,張守剛又如法炮製,再次將一個裝滿10萬元現金的XO酒盒送到了明九斤家中。

  就是這位表面清廉的局長,從1998年11月到2001年9月,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內,僅收受張守剛的賄賂,累計起來就多達40.5萬元。這些見不得人的勾當,有好幾筆都發生在明九斤的辦公室,正好與其辦公桌上的《黨風廉政守則》構成一幅絕妙的諷刺圖。

  東窗事發悔之晚矣

  2002年7月,武漢市紀委在查處某審計人員違紀案件時,發現市政監理公司在企業改制中存在著嚴重的隱瞞私分國有資產的行為,造成了國家財產的巨額損失。在深入查處此案時,明九斤的受賄問題隨之浮出水面。

  明九斤的「廉政秀」終於到了該「謝幕」的時候。今年元月20日,武漢市委、市政府檢查組到市城管局檢查工作,明九斤竟還在當著檢查組和全局幹部職工大談廉政建設。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僅僅隔了4天,「明局長」就正式被武漢市紀委予以「雙規」。

  據調查,平時連襪子也捨不得換新的明九斤,在裝修新宅時卻盡顯「大手筆」,裝飾豪華、耗資頗巨。但為了「作秀」,直到受賄事發,明九斤平時都住在擁擠陳舊的二室一廳裡,週末才到新裝修的豪宅享受享受。

  到底是作秀,是偽裝,恐怕只有明九斤自己心裏明白。不可否認的是,明九斤嫻熟老到的表演,確實矇蔽了一部分人的視線。但台下的明九斤不但大肆斂財,而且還肆意放縱私慾,拈花惹草,與他人通姦。

  無論明九斤多麼善於表演,但終究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他貪婪、陰暗的一面終於昭然天下,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

(楚天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