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伊拉克戰後的世界與中國

發表:2003-06-11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聯共產帝國崩潰之後,世界與中國已經面臨歷史的轉折點。然而由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美國克林頓政府錯亂的全球戰略,包括克林頓和江澤民的「美中戰略夥伴關係」,中斷了世界與中國走向自由的前進步伐,使奴役制度國家和恐怖主義組織得以聚集力量向人類自由挑戰。

蓋達恐怖組織對美國發動的「九一一」攻擊,喚起了美國和世界的自由力量,聯合起來反擊恐怖主義組織及其支持者奴役制度國家的進攻。從阿富汗到伊拉克之戰,不但是自由國家聯盟對奴役制度與恐怖組織的重大勝利,而且標誌二十世紀中葉以來統治世界半個多世紀的雅爾塔體系的終結和二十一世紀世界新格局的誕生。

一、人類歷史上第一次透明的戰爭

在自由國家志願聯盟Vs.伊拉克暴君薩達姆之戰開打時,我寫過一篇短文《一場透明的戰爭》,開頭是:

這次伊拉克之戰與過去的戰爭有何不同?是空前「震撼與威懾」的高科技武器運用嗎?是遭到最廣泛參與的反戰運動抵制嗎?是標誌西方國家聯盟的歷史性分裂與美帝霸權的沒落嗎?

都不是。這是人類戰爭史上第一次透明的戰爭。全世界任何人都可以超越時空限制,在自己家裡零差距地目擊這場戰爭的進程。

在這場戰爭中,高科技武器確實擁有震撼與威懾力量。但真正震撼與威懾了人的心靈的,是這場戰爭的透明。是侵略戰爭還是解放戰爭?是終結獨裁恐怖統治之戰還是掠奪石油資源之戰?是為自由而戰還是為帝國霸權而戰?每一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用自己的自由心靈感受,用自己的智能作出獨立判斷。這場透明戰爭的歷史意義就在這裡。

現在,美、英、波蘭、澳大利亞等世界自由國家志願聯盟推翻伊拉克暴君統治之戰的主要戰鬥已經結束,自由國家已經獲勝。而透明,正是這場戰爭得以付出最小代價,以最短時間獲得最大勝利的「公開秘訣」。

透明,充分表明美、英、波等國組成的自由聯軍的誠實、自信和這場戰爭可昭日月的正義性質。

透明,才能讓全世界從親眼目睹的戰爭真實進程中,認識這場戰爭的正義目的和避免傷害無辜的正義手段;才能揭穿暴君及其支持者如希拉克(法國總統)、海德爾(奧地利自由黨黨魁)們欺騙世人的謊言;才能平息盲目反戰者在世界各地製造的集體恐懼;才能瓦解伊拉克暴君衛隊的信心和戰鬥力,從而使躲在暗處的敵人再也無法利用大眾的無知來掩護自己。

透明的戰爭使一切謊言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海德爾不是說「薩達姆是當今世界最有魅力和智能的領袖,獲得伊拉克人民衷心熱愛,薩達姆終將取得輝煌成功而布希將遭到空前失敗」嗎?然而全世界都看到伊拉克兒童偎倚在全副武裝的美國大兵身旁,好奇地用小手握著槍管玩弄,也看到憤怒的伊拉克示威民眾在大聲抗議美軍使用薩達姆政權的警察維持治安,提出對傷亡平民給予補償等各種要求,還高喊「美軍撤出伊拉克」!而武裝的美軍在旁邊平靜地看著他們微笑,雙方均無恐懼之狀。大家看到伊拉克也像世界各國一樣有趁火打劫的壞蛋,搶劫博物館的珍貴文物;也看到「亂民」在薩達姆行宮搬走門窗、吊燈,但第二天清真寺貼出「阿拉不許搶劫」時又把搶來的東西往清真寺送。這就是獲得了「免於恐懼」的自由的伊拉克的「亂象」。

戰後伊拉克離建立起民主與法治的自由伊拉克當然還很遙遠。但畢竟伊拉克人民已經脫離黑暗的奴役制度開始走向光明與自由。這就是這場透明的戰爭已經達到的目的。

一個自由伊拉克在人類文明的發源地美索不達米亞兩河(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流域誕生,這是世界走向自由的歷史在二十一世紀繼續邁進的里程碑。

二、雅爾塔體系的終結和全球戰略格局的重建

戰後的世界格局將如何演變?大致有以下不同看法:

--世界進入單極的美國世紀。「單邊主義」的美國稱霸全球,成為「想打誰就打誰的最大流氓國家」。

--「美國贏得戰爭,失去世界。」美國陷於眾叛親離,徹底孤立,日趨沒落。恐怖主義將瘋狂報復。世界四分五裂,更加動盪不寧。

--美國影響力逐漸衰退,多極世界形成。美國成為多極中之一極。中國崛起成為另一極。歐洲、日本、俄國等亦各成一極。各極之間合縱連橫,法、德、俄、中可能聯合制衡美國一極。

--自由國家的聯合,建立走向自由的全球戰略新格局,迫使不自由國家選擇走向自由之路。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將繼續向自由邁進,恐怖主義與奴役制度將日趨衰落以至消亡。

前三種看法,仍不脫大國權力再分配的雅爾塔思維方式。其區別僅在對各大國實力判斷之差異。或高估美國(「單極」論),或高估中、法、俄(「多極」論),或高估奴役制度國家與恐怖組織實力而低估自由國家(「動盪」論)。

第四種判斷,世界將終結大國強權獨霸或分霸全球的舊戰略格局,重建全球走向自由的和平,使人類免於奴役、免於恐懼的新戰略格局。也就是終結統治世界半個多世紀的雅爾塔大國霸權體系,回到維護人類自由價值的《大西洋憲章》。

雅爾塔架構是美國和蘇聯、資本主義西方和社會主義東方「兩大陣營」恐怖平衡的歷史產物。隨著蘇聯東歐社會主義恐龍帝國的覆滅,那個歷史時代早已過去。然而代表那個恐龍時代的恐龍架構原封未動(如聯合國架構一成不變,只是把已經在地球上消失的蘇聯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轉手丟給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時代十幾個「加盟共和國」之一的俄羅斯)。那個時代分別屬於東、西兩大陣營的許多附庸國、傀儡國如今已紛紛獨立,發展成為現代自由民主國家。如過去蘇聯附庸國波蘭,已成為伊拉克之戰中自由國家志願聯盟的重要成員,將在伊拉克軍事過渡期與美、英各自主管三個軍事區域之一。還有過去附屬於西方陣營的臺灣,早已發展成為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國家,卻仍被當作三十二年前「蔣介石代表」的「中國的一部分」被逐於聯合國門外。二十一世紀人類向自由的和平進軍的世界新秩序和國際安全新架構,既不是超強主宰世界的美國「單極」世界,也不是若干個大國爭霸世界的「多極」世界。美國一極也好,美、英、法、俄、中五極也好,再加上日本、德國、印度、巴西、印尼十極也好,都是雅爾塔舊思維、舊秩序、舊架構的延伸,均不可取。

二十一世紀不需要,也不可能再出現一個獨霸世界的大帝國,或爭霸世界的五個到十個中帝國、小帝國。不需要統一的伊斯蘭帝國,也不需要統一的基督教帝國,統一的儒教帝國。那個大小恐龍帝國的時代已一去不返。二十一世紀人類不需要什麼「極」來統治世界。需要的是國無分大小彼此平等,誰也不得擁有排斥其它國家、凌駕他國之上的特權、「否決權」。一切國際組織凡違背國與國間平等原則的特權規範必須廢止。二十一世紀是消除一切阻礙人類向自由的和平進軍的不平等特權的無極世界。無分東方、西方,無分基督教、伊斯蘭、佛教、儒教,一切自由國家聯合起來,結成全世界人民的自由之環,把專制暴君與恐怖組織嚴密包圍,像隔離SARS病毒一樣,使之無法擴散、施虐人類,然後殲滅之。

美國在向自由的和平進軍中的領袖地位,並不出自她的特權,而出自她堅定地站在人類自由一邊的價值觀,她的意志與力量,能夠引導世界走向自由。法國也曾經具有引導世界走向自由的價值觀,然而希拉克背叛了它,同暴君薩達姆暗中勾結,破壞自由國家的聯合。所以不能把法國總統希拉克對人類自由價值的背叛,看作歐洲同美國的分裂。歐洲同美國沒有分裂,絕大多數歐洲國家都同美國一樣站在人類自由一邊,以各種方式參與自由國家志願聯盟Vs.薩達姆之戰,並且正在繼續參與自由伊拉克的重建。跟著希拉克走的只有少數幾個國家目光短淺、利令智昏的政府領導人。他們只能把自己從自由國家分裂出去,使自己邊緣化,最終被自由人民唾棄,而分裂不了自由國家的聯合。

那末聯合國呢?聯合國的未來,取決於它選擇扮演何種角色?如果它拒絕改革,拒絕終結大國霸權主宰世界的雅爾塔體系,拒絕取消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特權的不平等制度,它必然淪為阻礙人類走向自由之路的絆腳石而自行淘汰。試想:像薩達姆那樣武裝侵略鄰國、用神經毒氣毒殺本國人民的恐怖政權可以在聯合國講壇肆無忌憚地撒謊、造謠,而且獲得法國之類特權常任理事國支持!正如俄羅斯作家奈爾仁尼琴曾經指出:「聯合國的很多成員國政府是暴力強加於人民的,不是自由選舉產生的。」聯合人權委員會前年通過秘密投票,把維護人權的美國驅逐出去,由踐踏人權的最不自由國家蘇丹取而代之。今年又把另一個踐踏人權的不自由國家卡扎菲的利比亞選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主席!要知道天安門屠殺的劊子手共產黨中國政府長期操控著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運作,每年都成功封殺「譴責中國人權案」提上議程。誰提就趕走誰,連美國都趕走過,誰還敢對中國說「不」!

聯合國要挽救自己,唯一出路是徹底改革。必須終結雅爾塔體系的大國霸權平衡,不再充當特權國家爭奪世界勢力範圍的角鬥場,回到自由憲章和人權宣言的原則,扮演好使人類免於奴役、免於恐懼,即自由的和平維護者的角色。然而要改革聯合國這樣一個幾十年來由一大群貪婪官僚控制的龐大而無效的腐敗機構,談何容易?恐怕不如讓它安樂死,按照《大西洋憲章》的「四大自由」原則,新建一個全球自由國家的志願聯盟更具現實意義。

三、世界向自由進軍的二十一世紀

沒有自由就沒有和平。支持奴役的「和平」,必定孕育與導致損害人類自由與生命的戰爭。從張伯倫、達拉第支持希特勒到希拉克支持薩達姆,歷史的教訓不勝枚舉。

直到五月二日,俄羅斯總統普京還在說:「俄羅斯反對伊拉克戰爭,在戰爭結束後,國際社會必須決定它想建立一種什麼樣的世界秩序和國際安全架構,這是當前比伊拉克重建更加重要的問題。」

普京錯了。伊拉克的重建和世界秩序、國際安全架構的重建不可分,都必須體現世界向自由進軍這個二十一世紀的目標。

現在伊拉克戰爭的主要戰鬥剛剛結束。布希在五月一日林肯號航空母艦上的演說指出:

--我們正在幫助重建伊拉克,用醫院與學校取代獨裁者為自己建造的宮殿。我們的自由國家聯盟將支持伊拉克男鋁煨涿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