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風評與前景

作者:孟玄 發表:2003-06-11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從江澤民手中接下中共總書記已經超過半年,接下國家主席也有三個月了。這段不算長的期間,國內外觀察家如何評價這位平實、低調的中國第四代領導人表現呢
 有人以為,胡錦濤個人做事風格、政治手腕並不十分突出。目前外界對他佳評如潮,其實來自完全意外的外在環境變化。他在突如其來的 SARS 風暴中,乘勢而作,挺身而出應付第一次執政危機,扭轉被動局面。在危機處理過程中,他掌控了國人關心問題的發言權。相比之下,奉江澤民為首的江派政治局多數委員幾乎完全失聲了,無法導引有利於他們的政治焦點和討論空間。江澤民原本仍想以軍委主席身份作幕後太上皇,可是沒想到一場 SARS,把江澤民精心設計的局面破壞的差不多了,把江排擠到無聲族一員中去了。社會上湧現的一股潮流,就是不喜歡聽江的聲音,看江的臉面。於是國內政治上,胡錦濤聲勢成長超過多數觀察家預估的順利。至於這種由於外在特殊事件造成的機會,是否真能反映胡錦濤的政治實力,真的能反映出胡的政治手腕,真能蓋過江系人馬在中央地方盤根錯結的力量,恐怕一時言之過早。

 在國際場合上,胡錦濤雖然沒有老江說彈逗唱的本事,舉止較嫌拘謹,揮灑不出來。可是他佔了國際對中國來的新人、新政治明星的好奇心理,容易討好。5 月底他赴俄羅斯,參加聖彼得堡建市三百年紀念時,俄國總統普京在40 多位受邀的各國領袖中,對胡特別禮遇,邀請他到莫斯科郊外自己別墅舉行家宴,公開讚揚胡是經驗豐富的政治家。這是江未曾享受的待遇。到了法國艾維昂 G8 高峰會上,胡當然不可能成為主角,布希和席哈克互動關係,才是世界注意焦點。可是這次畢竟是中國首次參加全球富國俱樂部,也許胡錦濤因此顯得有些呆板,格格不入。與布希會談、媒體拍照時,他一語不發。可是胡畢竟是代表中國的國際要角,大家對他重視還是超乎一般。席哈克特意到碼頭親迎其到臨,布希與他會面時,盛讚胡處理SARS 表現出卓越領導能力,並且表示特別欣賞胡的具透明度的手法

 其實外界的風風雨雨,評好評壞,無關緊要。尤其國際一時的風頭更是不出也罷。從胡錦濤政治前景看,他在半年之內,所獲已多。在 SARS 危機中,已可看出此人善抓機運、製造聲勢的本領。國際間大國領導人看漲他的後勢,在相當程度上,故意做好球給他打,盡心拉攏中國加入世界霸權俱樂部,變成既得利益集團主要成員。

 中國已經不再能以反對世界現有的自由民主自命,中國體制如何改革,如何選擇未來發展路徑,世界均極為關切。SARS 之後,胡錦濤地位更穩,胡錦濤對中國政治體制變革的辦法,更具關鍵。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揣測:「胡錦濤不會是中國大陸的戈爾巴契夫。看來,他更可能會像是中國的 (西班牙前獨裁者 )佛朗哥、(前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前南韓獨裁者 )朴正熙。」表面上看,這種評價對胡不甚有利,等於罵他只會延續威權獨裁統治。可是最近越來越多的政治評論家認為,中國如能步上西班牙、智利、南韓及臺灣的路子,先獨裁再逐步自由化,最後轉向民主,未嘗不是歷史正確發展方向。因此,連美國自由派對胡錦濤都寄予厚望。

世界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