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亞齊內戰 華人明哲保身處境艱難

發表:2003-06-12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毅然報導:目前在印尼的亞齊省,一場政府軍鎮壓尋求獨立的叛軍之間的激戰正越演越烈。那裡一萬多華人卻被夾在其中。他們不得不保持中立,以防引火上身。

自從今年5月下旬開始,在印尼的亞齊省,政府軍就開始追繳屬於一個名為自由亞齊運動組織的叛軍成員。目前,據說百餘名要求獨立的叛軍已經被政府軍擊斃或是俘虜。據介紹,在這個人口為440萬的省份一共有約一萬華人,不到當地人口比例的1%。面對那裡的戰亂,亞齊的華人既憂心忡忡,又謹慎小心,生怕災禍會降臨到他們的身上。

*掌握經濟命脈*

就在亞齊警方於幾天前扣留並遣返了兩名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的戰地記者之後,在那裡的外國記者的日子就一直不好過。不過,我還是接通了馬來西亞華文報紙《南洋商報》特派戰地記者黃偉益的手機,請他介紹一下那裡華人的情況。據他講和很多印尼華人一樣,亞齊的華人也掌握著那裡的經濟命脈。

黃偉益說:「如果你走在亞齊市的街頭,你就會看見大部分的商店其實都是華人在經營的。所以這可以顯示出華人對這裡的經濟命脈控制的是非常的好。甚至可以說是已經掌控了一半以上的經濟命脈。這是一個比較保守的估計。」

*宗教充分自由*

他說在60年代,亞齊的華人和印尼其他地方的華人一樣受到過種族歧視,再加上內戰不斷,因此這裡的華人保持十分調的姿態,華人的傳統習俗被淡化了,語言文化得不到繼承,不過,宗教信仰上的差異卻沒有在這個印尼唯一實行伊斯蘭法律的省份引起衝突。黃偉益先生介紹說:「在這兒的華人反而沒有感覺到在宗教上被限制的問題。即使是這裡信封基督教、天主教的華人他們也沒有覺得本身的宗教自由受到威脅。所以這裡,在亞齊市,人們可以看到天主教、基督教(的教堂)和佛堂都是四處林立的。所以這方面是相對自由的。而且叛軍也從來沒有干涉(當地華人)宗教信仰的自由。」

*少數華人暫避亂局*

然而,他說亞齊的華人抱的是旁觀者的心態來觀看目前在那裡發生的激戰的。他們不敢多說話,以明哲保身的處事態度小心謹慎的生活著。黃偉益說:「(華人)他們本身還是擔心會遭到生命上的威脅,所以他們就在這場內戰裡面呢,往往選擇保持一種中立的立場。即:不採取任何表態的行動,包括支持政府還是叛軍。他們不希望本身會再經歷又一場排華的事件。早年的排華經驗對他們來講是非常痛苦的。」

記者問: 據有些報導說很多的華人已經離到其他地方了,但是您的報導中說亞齊的華人並沒有離開,是嗎?

黃偉益說:「離開的只是少部分。並不是所有華人。目前,可能只是一些比較富有的華人已經暫時逃到附近的棉蘭去。但是,大部分可能經濟能力上不太許可,或者說是覺得沒有這個必要的話,他們還是選擇留在亞齊,然後靜觀其變。如果形勢真的有任何惡化的話,他們還是會隨時做好準備,離開這個地方。」

據介紹這裡,70%的華人為客家人。他們中的很多人雖然已經獲得了印尼國籍,但是仍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