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死了,我慌了

作者:彭希曦 發表:2003-06-13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志剛,死了好幾個月,眼瞧著網上的議論迎面扑來,真可謂鋪天蓋地,我慢慢才有點留心了。別的先不必說,我的冷漠倒是挺有來頭的。這麼個亂糟糟的世界,它再怎麼「風雲變幻」,都隨它去吧,多少年了,我從來都關心不著。也早就懶得搭理了。

遠的太杳渺,近的已成舊。伊拉克在炮火中改換新顏,不過是些爭奪眼球的電視畫面罷了,我瞟過幾眼,毫無所動;非典型肺炎肆虐神州,旋即蔓延異邦,驟然震驚全球,我雖說身在發祥地,卻當啥事兒沒有一樣,連個口罩都不想買。而一個叫孫志剛的外地人,在廣州被活活暴打致死,好幾個月了,也不知怎的,我開始變得不安起來。

按說這孫志剛,我不認識,所謂八桿子打不著的;即便時光倒流,命運之神巧做安排,讓我們有緣碰上,沒準兒也並不志氣相投,能交上個朋友的。更何況現在,他已經死掉了,我說什麼都純屬扯淡了。

然而,我終於難過起來,心情一天緊似一天。差不多什麼都幹不了。其實我還想幹點事兒的。有好幾個非凡偉大的小說構思,在我腦子裡活動好幾年了;我本想這段日子集中精力,把它們統統挪到紙上,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吧。可我什麼都幹不了。我還一直認為小說就該是幽默的、嘲諷的、不正經的、令人愉快或惱怒的.....而我自己卻笑不起來了。

我空度時日,越發覺得不自在。我也想一天到晚呆自己屋子裡,可我不是神仙啊,我總得出去,走進外面的人間,買盒香菸,散散步,會會朋友不是。我自認為我活得太不過分了,可我照樣一天天感到恐慌。其實,從來就沒踏實過。

我總是害怕,害怕一隻手,突如其來,沒等我來得及看清那副嘴臉,不由分說把我從地球上快速抹掉。我做夢都想活著。我從來都不想死。可是,距我百裡之外的廣州,有個叫孫志剛的,在2003年某月某日,也沒犯什麼事兒,卻已經被活生生地,給打死了。

2003.6.11

文化先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