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封投訴信告中國工程院18位院士

發表:2003-06-14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6月13日電,自中國工程院新一屆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成立以來,共受理對院士的投訴信21件,涉及院士18人。據科學時報報導,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主任杜祥琬近日在京公布了對院士投訴信件的審查結果。

據介紹,這21封投訴信按內容可分為7類,分別為:

對研究成果歸屬提出異議,涉及7位院士,均為署名投訴,審查結果為對5位院士的投訴不屬實,對2位院士的投訴部分屬實;

反映院士學術作風不民主,涉及院士3人,審查結果為對1位院士的投訴不屬實,另一位院士存在一定的學術作風問題,但不存在違紀問題,還有1位正在處理中;

反映院士宣傳偽科學,涉及院士2人,審查結果為情況均不屬實,純係媒體不恰當宣傳引起;

反映1位院士通過不正當手段當選院士的問題,審查結果為情況不實;

反映2位院士的經濟問題,生活作風問題,醫療事故問題等,因不屬於科學道德範疇,已轉有關單位處理;

反映1位院士作為導師,其博士生發表的論文有剽竊行為,審查結果為情況屬實;

反映2位院士參與做廣告,目前投訴信正在處理中。

此外,本屆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還受理了上屆遺留下來的4件對院士候選人的投訴,已轉由增選委員會受理;另有對院士的學術論著提出不同學術意見的兩封信也不屬於科學道德範疇,基本情況已與有關院士進行了溝通。

在對上述投訴信件進行認真細緻的審查後,中國工程院採取了不同的處理措施。杜祥琬介紹說,對不實的投訴,採取適當方式,正面維護了院士的聲譽;對不屬科學道德和學風範疇的問題,轉有關行政單位處理;對個別院士在科學道德和學風方面存在一定問題的,採取適當方式讓院士本人瞭解和思考有關投訴內容,或進行必要的談話和溝通。學生出問題的,院士作了自我檢查;對署名的投訴人,給予必要的回覆。對反覆投訴者,也做了一些耐心的工作。

杜祥琬說,允許投訴,規範地處理投訴,是院士制度不可或缺的一個方面,是社會和群眾對院士監督和約束的一個必要渠道和形式,是院士隊伍建設中,對院士自律的一個必要補充。目前仍存在少量的投訴是正常的,反映了社會各界對維護院士群體榮譽性、純潔性的良好願望,也是社會現實在院士隊伍建設上的反映。

杜祥琬表示,院士們是生活在一個複雜的社會現實之中,科技界和社會上存在的某些問題在院士隊伍中有所反映。個別院士在對科研成果歸屬的處理上,在科學民主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研究生剽竊抄襲,而且和導師共同署名,作為導師的院士負有責任,這些情況雖屬個案,但社會影響很大,值得引起高度的重視和警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