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宣布取消對臺旅行警告 美報指解除後只剩北京

發表:2003-06-18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內瓦消息:世界衛生組織星期二宣布,取消對臺灣的旅行警告,因為非典疫情在臺灣已經得到控制。

臺灣的行政院長游錫昆表示,臺灣方面對於這一消息感到激動。

到目前為止,臺灣地區的非典感染總數為697例,死亡83人。

據悉,中國北京是目前由於非典傳染仍然在世界衛生組織旅行警告名單上的城市。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紐約十七日專電)紐約時報今天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解除臺灣的旅遊警示之後,只剩下北京仍在警示之列,旅客最好不要前往,以免感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不過,紐時指出,世衛組織解除臺灣警示的同時,也呼籲各國勿放鬆警戒,因為「只要有一個SARS病例未被發現,就可能引爆新的病疫」。

這則發自香港的報導說,SARS傳染性強,又可能致命,許多國家的醫生和醫院管理階層都被考倒,可是很少國家像臺灣那麼困窘。

世衛組織傳染病小組領導人海曼博士星期一指出,全球雖然有三十二國提報發現SARS病例,全球只有一個地方,就是臺灣,卻在世衛組織於三月十五日發布全球SARS警報之後,才開始不斷爆發病疫。

海曼被引述說,世衛組織五月三日派遣一個專家小組到臺灣,幫忙處理四月底爆發的病疫,可是小組很快就發現,臺灣各醫院並未追蹤感染病患接觸了哪些人。「這使得隔離工作變得很困難,被接觸的人自己病倒或感染別人之前,要隔離就很困難」。

報導引述海曼說,「(臺灣)沒有中央協調機制,因此要追蹤所有的傳染路徑很困難,也很複雜」。

臺灣後來雖然採取了許多步驟防治病疫擴大,不過,根據臺灣疾病控制中心的統計,這些有效措施已經來不及阻擋697個感染病例和83人死亡。

紐約另一家大報華爾街日報,也報導了世衛組織把臺灣旅遊警示解除的消息,同時引述正在馬來西亞開會的衛生官員提醒大家,SARS病疫雖告緩和,仍不能掉以輕心。

報導引述馬國衛生部長蔡銳明說,東南亞地區遭受新病菌或病毒入侵的可能性大於遭到「外籍兵團」的入侵。馬國雖無本土感染病例,觀光旅遊業和商務旅行仍和其他國家一樣受到影響。

華爾街日報說,全世界受災最重的地區︱臺灣、北京、香港和多倫多,仍在世衛組織「當地傳染」名單上,香港最快可能下週除名。

報導也指出,臺灣從旅遊警示名單除名後,只剩下北京一地。報導引述行政院長游錫堃說,「這不但證明了臺灣人的勤奮,也宣布臺灣不再是危險之地。」

(美國之音記者大衛6月17日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星期二將臺灣臺北從旅遊警告名單上撤消。此舉使北京成為唯一還留在世衛旅遊警告名單上的地區。

*臺灣作好準備歡迎旅遊*

世界衛生組織說,他們是在臺灣「對薩斯病病例偵測、感染控制、病患接觸的追蹤等方面做出巨大改善,從而導致每日新增病例大幅下降」後,做出這項決定的。世界衛生組織的這項決定,使得中國首都北京成為唯一還留在旅遊警告名單上的地區。臺灣行政院長游錫昆在記者會上說:「世界衛生組織這項決定不但是對臺灣人民一致努力的肯定,也意味著臺灣不再是個危險地方。我們已經準備好歡迎所有國家的人前來臺灣旅遊觀光和做生意。」

但世界衛生組織仍然建議對臺灣全境的薩斯病感染,繼續提高警惕。【法新社】和【路透社】說,上個星期,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拒絕臺灣從世衛旅遊警告區除名的要求,當時臺灣一些政府官員還懷疑這是中國對世界衛生組織施加壓力的結果,認為中國要世衛組織不可在解除對北京的旅遊警告之前,把臺灣從旅遊警告名單上撤下。

*臺灣薩斯處理值得效法*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名官員羅斯博士表示,臺灣對薩斯病的危機處理值得效法。 她說:「臺灣各階層,從政府,醫療衛生工作者,到一般大眾,都認真對待薩斯病危機。」她甚至認為,薩斯病還「刺激了臺灣衛生系統做出了廣泛而迅速的改善,特別是醫院內部的感染控制,以及蒐集資料動員民眾預防傳染病方面」。

與此同時,【法新社】和【路透社】說,海峽兩岸的代表星期二同時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為期兩天的[國際薩斯病會議]。與會的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高強對臺灣從薩斯病旅遊警告名單上除名,表示恭賀。高強說:「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這對臺灣觀光業和其他活動的復甦有好處。我希望藉此向臺灣人民祝賀,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

*香港希望除名薩斯疫區*

高強並且對記者表示, 是中國同意臺灣派員參加這次會議的。因為北京希望所有來自薩斯病疫區的專家,能夠齊聚一堂,分享經驗。與此同時,香港《南華早報》說,目前唯一還留在世衛組織旅遊警告名單上的北京,星期二沒有出現新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這是連續第六天沒有出現新病例。中國衛生部說,目前還有200多名薩斯病感染者留在北京地區的醫院裡接受治療。

至於香港,【法新社】和【美聯社】說,已經於5月23號從世界衛生組織旅遊警告名單上除名的香港,星期二沒有出現新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這是自5月16號以來,連續第33天新病例在五人以下,也是連續第六天出現零感染。【美聯社】說,香港現在希望能夠連續20天不出現新感染病例,這樣就可以從世界衛生組織的薩斯病疫區上,徹底除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