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凱姆:中共借反恐之名加劇對政治異議人士的鎮壓

作者:大紀元 編譯 發表:2003-06-23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最近異常罕見地公布,從1998年到2002年有3,400多人因被控危害國家安全而被逮捕。危害國家安全在中國的刑法中屬於最嚴重的刑事犯罪。其具體罪名可分為顛覆政權、扇動他人從事顛覆政權的活動、以及竊取國家機密。

對所謂危害國家安全人士的逮捕和起訴自9.11恐怖襲擊發生以來急劇增加了。例如,在2001年和2002年期間,有超過1600人被起訴,其中大部分是在9.11發生之後被逮捕的。發生於9.11後的逮捕的另一特點是,很多被逮捕的異議人士都來自新疆。

中國政府一直在利用9.11以來的反恐戰爭作為藉口來鎮壓那些試圖尋求更多自治的人士。在這些人士中,有些只是主張使用和平方式爭取更多自治權利的人。這其中廣為人知的是Rebiya Kadeer,Tohti Tunyaz,Tursunjan Amat。Kadeer是一名生意人。只因她給她在美國的丈夫寄了一些報紙文章,即被投入監獄。Tunyaz是一名在日本學習的博士生。他(她)因出版了一些所謂的敏感的文件即被當局拘捕。Amat是一名詩人。他(她)被逮捕的原因僅僅因為在一個公眾集會上,朗誦了一首支援獨立的詩歌。

大部分法輪功修煉者以及信仰其他一些未被官方認可的宗教的人士,也被政府逮捕關押了。當局關押這些人士的理由是他們的信仰妨礙了司法制度的實施,因而擾亂了社會秩序。據悉,數以千計的人士已因其信仰活動而被政府拘捕。

工運人士也常因組織所謂的非法遊行和擾亂社會秩序而被關押。而試圖以其私人生意所得支援工人運動的人士也常因所謂的欺詐和非法出版等經濟問題被逮捕。主張改革的方覺(音譯)和未被官方承認的天主教牧師Jiang Surang(蔣蘇讓,音譯)因所謂的經濟問題被分別判處4年和6年的徒刑。

在最近中國官方發布的因危害國家安全而被拘捕人士的統計數位中,這些被判2-3年勞教的異議人士並沒有被包括在內。

中國對異議人士的拘捕活動長期以來一直是在不公開的情況下進行的。有消息說,從1998年到2002年,有數千人因政治理由被拘捕。而在這數千人士中,為外界所知的不到150人。

目前一些已為外界所知的資訊是,在這些被拘捕的異議人士中,有四分之一為少數民族人士;而在這些被捕的少數民族人士中,又以西藏和維吾爾族人居多;另外,對少數民族人士所判的刑期也比對漢族人判得長。

更引人注目的是,在中國用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對異議人士的鎮壓中,幾乎所有這些異議人士的上訴都被駁回了。

最近幾年,一些異議團體的領導人相繼被抓。而其中大部分都不為外界所知。

近年來,在諸多類別的政治犯中,數目增長最快的那些是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批評共產黨文章的異議的人士。最近在網上組織討論政治改革問題的4名年輕知識份子都被判了長期徒刑。

很多人都希望SARS危機能夠使中國政府在決策過程中採取更加公開、更加負責的態度。但中國政府卻利用SARS爆發,限制國內旅行的機會,大力限制律師為政治異議人士辯護。監獄也因SARS爆發拒絕外界探訪被關押的異議人士。

一些與外國政府調查中國人權問題有關的會談或被無故推遲,或被政府派人監視。其中重要的原因即是因為這些會談要討論一些與政治有關的案件。這些被推遲或被監視的會談包括世界精神病學會就中國對政治異議人士濫用精神病療法而展開調查的會談。

中國早已答應讓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的成員去中國調查。但聯合國的人員何時能夠成行,仍是一個目前無人能夠回答的問題。

有分析人士說,通過SARS危機,人們可能對中國的公共衛生系統有了較多的瞭解。但中國政府是絕對不會容忍人們對其政治體制有絲毫批評的。

(6月15日英文臺北時報 作者:約翰-凱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