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電話之後再無音訊 32名福建赴馬勞工失蹤

發表:2003-06-23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8日晚7時許,福州市平潭縣32名勞工從廈門機場登上了去馬來西亞務工的飛機;3月21日在馬安頓好。6月11日,他們突然與家人失去了聯繫。當日的最後一次通話中,他們慌忙說「外面好像來了許多人」之後便匆匆挂斷電話,之後,無論家人如何聯繫均音信全無。家人與帶他們出去的勞工頭取得了聯繫,勞工頭稱,他們也不知道32名勞工被什麼人抓走了。


  截至記者發稿時,32名勞工已整整失蹤10天了,說起此事,不少勞工家人眼中都噙著淚水:「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飯吃?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受皮肉之苦?現在,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早日聽到他們熟悉的聲音!」


  赴馬勞工與家人失去聯繫


  「我哥他們赴馬好多天沒音信了,請快救救他們……」6月19日一大早,媒體接到福州市平潭縣一姓翁的女讀者打來的求助電話。電話中,她稱,3月初,閩侯一名叫游德根的男子告訴她哥,他可以辦勞工證把其介紹到馬來西亞打工,每天工作8小時,工資55馬幣(1馬幣折合2.1元人民幣),若加班,加班工資按正常工資1.5倍支付。之後,她哥、她堂弟等幾十個人分別向游德根交了3.8萬元人民幣(含聯名存摺存款),並於3月18日從廈門坐飛機去了馬來西亞……沒想到從6月11日開始,家人便與他們失去了聯繫,至今仍音信全無。


  當日上午,記者還接到一名在上海上班的男子打來的電話。他說,他也是平潭人,他的親人也在這次事件中失蹤了。


  共有32人突然失蹤


  在平潭縣潭城鎮一勞工家裡,王永困、王香花等七八名勞工家屬代表把記者圍了起來。


  王永困,流水鎮模鏡村王家底人,3月18日,其現年23歲的兒子王長威通過游德根、王永桂等人介紹去馬來西亞務工,現杳無音信;王香花,平潭縣城一家店的店主,3月18日,其丈夫通過游德根、王永桂等人介紹去馬來西亞務工,現杳無音信……


  王永困等人告訴記者,這次在馬來西亞突然失蹤的勞工共有32名,他們分別是模鏡村、流水村、潭水村、霞嶼村等近10個村的村民。音信全無是從6月11日開始的。在最後一次通話中,聽見他們慌忙說「外面好像來了許多人」之後便匆匆挂斷了。之後,無論家人如何聯繫均音信全無。家人只好與帶他們出去的勞工頭取得了聯繫,勞工頭稱,他們也不知道32名勞工被什麼人抓走了。


  這些赴馬來西亞村民的家境都不是很好,而且多數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3月17日晚上---他們臨行前一天,幾乎所有的家庭直到很晚仍燈火通明。因為親人要去馬來西亞至少兩年(按王永桂等人承諾),所以,家人既要為他們準備好被子、衣物,還要為他們帶上大量的日常生活用品。3月18日晚7時許,他們要從廈門機場登上去馬來西亞務工的飛機,幾乎所有的家庭都有人從平潭趕到廈門專門為他們送行。


  勞工頭保證每天工資55馬幣


  據勞工家人講,這件事還要從3月初說起。當時,王永桂(平潭人)、游德根(閩侯人)等人在社會上散佈消息稱,其與有資質的對外勞務機構合作,可以辦理去馬來西亞工作準證。在馬來西亞工作期間,保證每天工作時間最早不早於8點,最晚不晚於22點,每天工作時間為8個小時,每天工資為55馬幣,加班部分按日工資1.5倍支付,公共假期工資為平常工資的2倍,而且包住宿,工資每半個月清一次。勞務費用總共只有3.85萬元,付款方式是報名時交5000元押金;另外以聯名存摺的方式將3.05萬元存入銀行,待6週內辦好工作準證後劃撥;剩下的3000元等一到馬來西亞就交給隨同去的王永桂等人。


  在馬來西亞務工較高的收入及較低的勞務費用使不少村民動了心,但考慮到身在異國他鄉的不易和目前出國勞務詐騙案的頻繁發生,所以剛開始報名的人並不多。最後,村民們想「王永桂等人都是鄉里鄉親的肯定不會騙他們」,再加上王永桂等人上門遊說才相信了,於是便紛紛前去交錢辦理赴馬手續。


  赴馬後發現勞工頭並未兌現承諾


  「其實,我們家人一到馬來西亞,王永桂他們就開始變卦了,並未能兌現當初的承諾……」在採訪中,勞工家人氣憤地對記者說道。說著,還拿出前不久失蹤勞工從馬來西亞傳回的幾頁給中國駐馬大使館的報案資料。


  報案資料上寫道:我們是福建省福州市平潭縣人,我們是由王永桂、游德根等人從國內組織來馬來西亞打工的(並由游德根和王永桂帶我們來到馬來西亞)。當初,他們以口頭協議的形式對我們說,工作每天可以做到晚上10點,每天早上8點開始上班,每8小時為一天55馬幣,加班按1.5倍另算,公共假期工資2倍,包住宿。工資每個月結算兩次,可辦2年就業准證,而且承諾到馬來西亞第二天就和我們簽勞務合同(先是2年),可至今遲遲不和我們簽合同,而且還有許多承諾沒有兌現。


  我們是3月19日到馬來西亞,3月20日開始在游德根承包的建築工地打工。我們的工


  作又苦又累,還不讓我們休息一會兒。按馬來西亞的勞工法規定每工作2個小時可以有10到20分鐘喝水時間,可他們卻說,如果發現誰不幹活兒就把誰送回國,而且勞務費一分不退,所以,不管我們有多麼累都不敢休息。最讓我們接受不了的是,我們做了32天的工,他們給我們結算了2100多馬幣,可實拿工錢僅1250馬幣至1650馬幣不等,僅一個多月就欠了我們500至1000多馬幣不等(打欠條)。我們跟他們理論,他們態度非常惡劣,當場打碎一名勞工的飯碗,還揚言要打我們。對未來我們非常擔憂,所以就去請教當地華僑該怎麼辦。華僑十分同情我們的遭遇,說中國人在這里根本申請不到就業准證,就連一般的准證都很難申請到。之後,當我們看到中國大使館的有關文件時,才明白這是個有組織的騙局。從4月26日開始,我們提出要回國,他們也知道事情露了馬腳,在我們的追討下才很不情願地退還了我們3萬元人民幣,可剩下的8000元人民幣他們不願退還給我們。當我們向他們追要8000元時,他們就兩次叫來當地警察威脅我們。現在,他們對我們不聞不問,我們的錢都用完了,連吃最便宜的麵包都成問題(一袋1馬幣的),而且還是一袋分兩餐吃,甚至有的人兩天才吃一袋麵包,很多人都生病了,把拾來的破草蓆鋪在水泥地面上當床睡覺……


  家人不知道他們的下落


  在6月11日電話被匆匆挂斷後,勞工親屬們一直無法與他們在馬來西亞的親人取得聯繫,從11日到現在他們再也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無助的他們只得聚集在一起商討辦法,12日、13日這兩天都下著大雨,可是不管家在多麼偏僻的農村,交通多麼的不方便,他們都一大早就來到了有關部門打聽親人的下落,直到夜幕降臨才又匆匆趕回去,中午他們幾乎都沒有吃飯。


  記者採訪了在場的一名三十多歲的婦女,「我老公也是這次去馬來西亞的勞工之一,」她含著淚說,「滿心希望他出去可以賺點錢,誰知道出了這種事,現在家裡只有我和一個9歲的兒子,現在我還不敢告訴孩子他爸爸出事了,每天只能自己偷偷地流淚……」當記者問到他們現在最大的心願是什麼時,他們幾乎一致地說:「現在,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早日聽到他們熟悉的聲音!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飯吃?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受皮肉之苦?不知道……」


  一些勞工家人告訴記者,6月11日,親人突然失蹤後,他們一天幾乎要打幾十次電話。對於勞工們的去向,勞工頭游德根等人一會兒告訴32名勞工家人,人是被馬來西亞政治部的人抓走了,一會兒又告訴他們人是被當地黑社會成員抓走了,一會兒又說人是被馬來西亞內務部的人抓走了,從而使勞工失蹤事件更顯得撲朔迷離。


  勞工原來是被抓進了難民營


  昨日,勞工家人告訴記者,日前,他們就親人突然被抓一事,通過越洋電話與勞工頭游德根、王永桂進行了多次對話,最後,在他們的再三追問下,游德根、王永桂才給他們介紹了32名勞工突然被抓的一些內情。原來,勞工們是因「鬧事」被當地警察抓進難民營了,游已向中國大使館報了案。游所說的「鬧事」就是勞工們因他違約而與他發生爭執。在出國前,游給勞工們出具了違約責任「白條」,稱,如果在抵馬6個星期內辦不到務工准證,不但全部退還勞務費用,而且還負擔機票等費用……可實際上,他們在違約後(指工資待遇、務工准證等),並沒有全部兌現承諾。因為護照被游等人控制,所以,勞工們要護照也是發生爭執的一個重要原因。


  據瞭解,中國駐馬大使館和當地移民局已去找人。


  外事辦已向上級作了匯報


  據勞工家人講,6月11日,他們與遠在馬來西亞的親人失去聯繫後,十分著急。他們來到平潭縣經偵中隊報案。接警的翁祖斌告訴他們,這種情況十分急人,趕快去與縣政府外事辦聯繫,妥善解決此事。


  縣外事辦有關同志昨日告訴記者,接到失蹤勞工家人的報案,為了節省時間,他們當天就向福州有關部門作了口頭匯報,請他們幫忙解決此事。昨日,他們已開始著手寫書面報告。書面呈報目前正在辦理中。


  律師認為這是非法組織他人出境案


  記者採訪了福州市一些法律界人士。


  福建省元一律師事務所黃林鋒律師說,這可能是一起非法組織他人出境案。理由大致有以下幾點:一、從游德根等人徵收赴馬勞工的相關資料(游等人在招收勞工時所提供給勞工家人的資料)看,游等人所說的「其與有資質的對外勞務機構合作」中的對外勞務機構指的是中新代理私人有限公司,他們向勞工家人展示的招收委託書也是這家公司的。但從該委託書判斷,該公司很可能是一家境外公司,按照我國有關法律規定,國外機構不具備在國內組織勞務輸出的資格。即使這家公司是國內勞務輸出機構,也應該有我國勞動行政部門發放的相關許可證,而且涉外勞務的許可證應由較高級別的勞動行政部門發放。二、從這次組織勞工赴馬的細節看,根據勞工家人提供的信息,游等人是私人組織勞務輸出。在相關資料中,有一張游德根3月17日向勞工家人書寫的「白條」很好地說明瞭這一點。該「白條」上寫道:現……人到馬來西亞務工,如遇無法拿到務工准證(2年),送回國,一切機票費用由本人負責,並退還勞務費W詈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