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考生有多累 我由大姐變大媽

發表:2003-06-25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在千軍萬馬過高考獨木橋的大軍中,還有另外一支特殊的龐大的隊伍,那就是報考藝術院校的考生。

說它特殊,是因為自主考試的專業課考試每年都使有限的幾所藝術院校門前,人頭攢動,蔚為壯觀。

說它特殊,還因為這些考生身後的家長,比起其他高考考生家長多了一層煩憂。這煩憂是什麼?請看一位藝術院校考生母親對記者的快人快語--

我的孩子參加了今年的高考。她報考的是北京一所有名的藝術院校,當時選擇這所學校完全是出於孩子喜歡,當然也聽說這種學校不好進,不但花錢而且費心。但為了女兒,我和愛人咬咬牙想,不就是錢嗎?我們花!受點兒累,我們當減肥了。

我的孩子報考的是藝術專業,今年4月就先要參加一次專業考試。專業考試通過才有機會參加今年6月的高考,也就是文化課的考試。

為了專業課考試能過關,我們為孩子選擇了一所非常有名的考前專業培訓學校,還托朋友找了教美術的老師給輔導,費用1小時300元。

要說這錢真不經花,每次老師來上課我們還沒覺得教出來什麼呢,就下課了。孩子怕我們花錢,就說:「媽,我是賽黃蓉,不用家教老師天天來。」雖然孩子這麼說,當家長的怎麼也要為她提供一切好的條件。

家教講得不知道怎麼樣,課後家教與我們閑談,倒讓我們當家長的增加了不少知識。

我們瞭解到,藝術類院校在眾多高校中是個另類,頗具特殊性。尤其是專業考試,由所報考的院校主考,只要排名在招生範圍內,文化課考試到了分數線,就算考上了。文化課考試分數線比較低,由校方自定,教委無解釋權,也就300來分吧。那麼說白了,就是決定權完全在校方手中。

在專業考試和面試中,主考老師又起著決定作用。雖說也有什麼標準,但不能克服主觀因素的干擾。家教老師說:「如果你有關係便一切盡在掌握了。尤其您孩子報考的是個熱門學校,那遞條子的就更多了。我認識一個原該校的主考老師,他曾開玩笑地說:他接到的電話和收到的條子真是不計其數,都夠開一個學校的了。有的家長乾脆給校領導寫信,說學校只要招收了他家孩子,他們願意為學校投資500萬,如對投資額不滿意還可以面談。有的孩子很優秀但有沒有可能被這些關係給刷下來?您要是想踏踏實實地讓孩子通過考試,一個組合條件就夠了:鐵硬的關係加雄厚的資金。」

這天聊完了,我這急也著起來了。我和愛人商量,決定動用起所有社會力量,為孩子鋪路。

同事們都說我從此像入了魔症,一打聽不要緊,沒錢沒關係難考藝術院校,這好像已經不是什麼秘密。我同事的親戚已經從外省一所音樂學校畢業了。其實這孩子特別喜歡畫畫,一直想考美術系,但同事親戚斷然扼殺了她這一念頭。原因很簡單:美術界一個人都不認識,如何能考上?

藝術院校的專業課考試,除非特別優秀,老師也愛才,當然埋沒不了你。可有多少孩子出類拔萃,等待挖掘潛力的畢竟是大多數,這種時候,不相上下的學生中人情因素就大了。就得靠家長運作了。這種運作不僅要靠條子,也要靠票子,而且老師不是一個,要打點人就要全面。當然最好找到關鍵的人物。至於到底要多少資金運作,有人告訴我們,一個小升初到一所學校學藝術專業,就要10萬,真是聽了讓人冒冷汗。

我們在那段時間打夠了一輩子的電話,運作費就花了5000多元。後來繞了七七四十九圈挨到了扇窗戶,可人家以人太多為由未向我們敞開。但我們不氣餒,仍努力開拓著。我覺得孩子考完試我都能拉保險去了。

我漂亮的女兒在4月順利地通過了專業考試。我的感覺真比第一次參加工作還激動。那幾天親朋好友說給我家打電話,就像聽電話錄音一樣,就那幾句。

不過輕鬆了沒幾天,我們和孩子又投入了另一輪緊張的工作中。由於「非典」,孩子只能在家中複習。不得不承認我的孩子文化學習的天份不太高,所以這就更增加了我們家長的工作難度、工作強度。我是個謹慎的人,總怕萬一,所以在哪方面都不敢怠慢,不管有沒有用我們都儘可能準備好。錢更是不能吝惜,請名校的老師為孩子押題,接了寬頻網,進了收費網站,買應試心理輔導光碟,可以說工作已經做全了。可心裏還是一個勁地犯嘀咕。

高考結束那天,孩子興高采烈地說:「媽,我終於解放了。」我卻在心裏苦笑:傻孩子,你哪裡知道家長們新一輪的實力較量才剛剛拉開序幕呀!這不,前不久剛聽說,凡在該校分數線以下5分以內,1分3萬。我已經拿出一直捨不得動的存摺做好準備了。

就像一句歌裡唱的:事情不像我想像。真沒想到孩子考個學,竟會讓家長這麼受刺激,現在再去買菜,攤主已由叫大姐改為叫大媽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