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高強又"失言"

發表:2003-06-26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繼在日前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公開為因隱瞞疫情而下臺的前衛生部長張文康開脫責任後,二十四日又明顯失言:他表示,全中國都已解除非典型肺炎的威脅,但事實上,臺灣仍然在世衛的疫區名單中,而臺灣一直被北京當局視為中國的一部分。

法新社報導稱,高強二十四日在記者會表示:「解除對北京的旅遊警告,以及將北京從疫區名單中剔除。……這表示,中國已沒有一個地方、一個省份或一個自治區,被發出旅遊警告或仍在疫區名單中。」其言論明顯忽視了臺灣的存在。

而在五月末,高強在記者會上說;「我不認同張文康同志因為隱瞞疫情而被免職。」高強當時表示:「他幾天前專門去看望了張文康同志,和他就今後加強中國的公共衛生建設問題進行了深入的交談。張文康對我們的工作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議。他本人表示願意利用自己從事衛生工作四十年的經驗,繼續幫助我們加強今後的公共衛生建設。」

在那次記者會上高強並指出,中國政府沒有隱瞞疫情。中國官方第一次公布SARS疫情是二月十一日,新華社播發的報導已經明確提出,在廣東地區出現一種叫非典型肺炎的疾病。報導稱「廣東到二月九日為止,發生病例三百零五例,死亡五例」。他提醒記者,中國第一次發布疫情的時候,世界上任何地方還沒有發生SARS病。這既是對中國本身的警告,也是對世界的警告。

至於老軍醫蔣彥永,高強表示,不知道大家為什麼對蔣彥永教授如此感興趣。高強說,人民的力量是無窮的,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中國有六百萬醫務工作者和衛生工作人員,蔣彥永先生只是其中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高強的記者會上提問說,現在中國境內外很多媒體對於蔣彥永先生很關注,對他的評價也很高,有的稱他為英雄。《中國婦女報》近日也登出英雄榜,將蔣彥永、王岐山、鐘南山、吳儀等並列在一起,但是官方沒有對蔣先生作出明確評價?您是如何看待蔣先生率先披露疫情的事情?您對他本人有什麼評價?

高強回答說,我知道已經有很多記者在不同場合問這個問題,我不知道大家為什麼對蔣彥永教授如此感興趣。我們認為,中國抗擊SARS是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領導下,發動全國人民,依靠科學,依靠群眾群防群控取得的成果。在這場鬥爭中有幾十萬醫務工作者投入了戰鬥,他們救死扶傷、無私奉獻、舍生忘死,被大家公認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結果,高強的那次談話在中國引起軒然大波,不但招致網友的廣泛指責,據說也受到副總理兼衛生部長的吳儀的批評。此後,在另一次記者會上,高強不得不改口說,張文康對隱瞞疫情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大公報報導稱,在二十四日的記者會上,高強承認防治非典的鬥爭暴露了中國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中一系列的缺陷和問題,他說,中央很早就提出衛生工作要堅持以預防為主的方針,但是最近這一段時間,這個方針堅持不夠;中國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也薄弱,疫情蒐集和報告體系也不完整,沒有形成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完整的信息發布系統

他說,原有的一些傳染病醫院也被改造成一般性的綜合性醫院,特別是農村的衛生工作相當的薄弱,農村的醫療衛生體系、設施、水平和技術都比較落後,這些缺陷給防治非典的初期預防控制和治療帶來了很多困難。他表示要勇於面對,深刻地反思這些問題,「錯而能改,善莫大焉」,與以往的態度大相逕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