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整頓媒體 清查「敏感題材」

發表:2003-06-27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楊明6月26日報導) 在中國大陸目前進行的媒體清查和整頓中,十幾家報刊因偏離所謂當局媒體開放的軌道,報導有關薩斯反思,上海首富周正毅案子等「敏感題材」,受到中宣部和中國新聞總署的批評,一些報刊的封面和文章被迫更換和扣發。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府在薩斯疫情大難即將過去,收緊對媒體的控制,恰恰說明共產黨唯恐其政權受到衝擊。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某商業雜誌的負責人說,在目前大陸媒體的清查和整頓中,他們的刊物因報導有關薩斯反思,以及上海首富周正毅案子等「敏感題材」的文章受到中宣部和中國新聞總署的批評,而且有關人員受到了處罰。他反映說,在這次媒體整頓中,中宣部等有關部門強調,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有序地進行新聞開放和改革,任何不和諧的聲音,以及使政府處以被動的聲音都將被禁止。

* 無法掙脫歷史包袱*

據瞭解,在這一波大陸新聞媒體整頓中,一些努力追求市場化的報刊,即使面對市場的激烈競爭,不得不屈從有關部門的壓力,要麼被勒令更換刊物的封面,要麼排好版的文章被拿掉,要麼被迫扣押或者收回即將和已經出版的刊物。不過,「財經」雜誌副主編王爍星期三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卻否認他們的雜誌被扣發和收回。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說,中國大陸在經歷了前段時間薩斯疫情報導的公開和透明化之後,對媒體再次進行整頓,根本原因在於擔心其統治本身受到威脅。

金鐘說:「什麼背景呢,就是共產黨自身的不安全感。他們對自己沒有信心。因為他們歷史和現實的問題積累的太多。」

*唯恐民憤決口*

金鐘說,現任共產黨領導層在政治迫害方面,雖然比毛澤東時代少了很多,但是在經濟方面的犯罪,侵吞國家、人民的財富,特權階層所積累下來的民憤,卻又遠遠超出了毛澤東時代。因此,他們在最敏感的新聞媒體的控制上,永遠不會放手。否則,一旦媒體管制失控,勢必危及共產黨統治的根基。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還表示,前段時間大陸薩斯疫情肆虐,大難臨頭時,大陸媒體開放和透明化是攝於國際上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內薩斯疫情本身的雙重壓力下,不得已而為之。

金鐘說:「但是根本上他們這種作法,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是為了應付這樣一個突如其來的危機,採取的一個應變的暫時性的措施。他們並沒有跡象顯示,他們有意在新聞自由、新聞改革方面,進行一個深刻的反省。在制度上進行改革的意願,當局是沒有顯示給人民看的。」

金鐘指出,中國政府認為,既然薩斯疫情得到控制,就可以恢復其「依然固我」的面目,加緊對媒體的控制和整頓。金鐘說,現在大陸嚴格控制對周正毅案子的報導說明,他們並沒有從薩斯疫情中吸取教訓,這種對案子捂著蓋著,對報導封鎖和封殺。不過,金鐘強調,儘管中共多年來在捂蓋子方面頗有能力,而且很成功,但是他說,「就跟薩斯一樣,膿包總有一天要破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