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向法國購衛星引起法國軍政界爭辯

發表:2003-06-3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消息,臺灣向法國購買的華衛二號衛星將於十月正式運轉,大陸也不甘示弱,欲向法國購買較華衛二號清晰度更高的戰略型衛星,然而,法國是否要賣間諜衛星給大陸?隨著法國國防部長奧裡歐瑪莉七月一日正式訪問大陸越來越近,這個問題在法國軍方和外交界中的辯論也越來越激烈。外交界人士承認這件事確實具有爆炸性,雖然法國軍方反對,但因工業界的支持,加上席哈克多極世界觀的論述而大受鼓勵。

在與法國戰略對話的掩飾下,大陸應該會在國防部長訪問時提出有關衛星的問題。兩國上次牽涉到敏感的衛星問題,是法國在一九九八年賣給臺灣的觀測衛星。

將在十月開始運行的華衛二號,解析度為二點五公尺,北京向法國抗議有軍事用途,法國則解釋這是非軍事目的,據傳後來雙方妥協,由華衛二號遙測照相儀的製造商土魯斯(Astrium),在軟體上設限,使得飛臨大陸上空時,無法偵照,而這家公司同時又是這次想出售給中共間諜衛星的製造商。

大陸希望能買到性能如法國軍用衛星太陽神一型(Helios 1)一樣的觀測衛星,而這種衛星拍出的照片屬於國防機密。從一九七五年以來,大陸使用的FSW間諜衛星是屬於俄羅斯的科技,非常古老的技術與舊裝置。直到九O年代,大陸開始發展衛星的民用計畫,首先與巴西合作,然後獨自發展風雲衛星,此衛星的清晰度在一公尺到三公尺之間,具有可民用也可軍用的雙重性,現在北京希望獲得小於一公尺的太空觀察清晰度,法國軍方大陸問題專家布裡塞將軍就指出,北京絕對需要外來的技術。

可是,法國軍方對出售持反對態度,他們提出的問題是,在這顆法國衛星所能使用的五年到六年期限,是否將對法國的盟友國形成安全上的威脅?答案居然是有可能。美國、日本、南韓、印度和俄羅斯一點都不希望面臨被人民解放軍監視的狀況。如果法國賣給大陸,那麼確定將會失去許多盟國的友誼,特別是華盛頓。

根據解放報報導,軍方人士不滿「一些人已經做好了什麼都可以賣的準備」,希望阻止將此種被認為是戰略型的衛星裝備賣給一個不安全的國家。尤其,「大陸還是法國的潛在敵人」,法國參謀總部不客氣的談這件讓他們難以理解的買賣。因為九O年代末期,面對世界上一些擁有核武國家的新威脅,席哈克和約斯平還特別將戴高樂時期必須要有核武的意見重新提出,在這個案子裡大陸的代號是「遠方的劇本」。

「為什麼大陸獲得此類的衛星,對國際安全而言就是危險?」有學者以為,相互觀察的透明性也許是安全的保證,而且大陸的技術還不至於威脅各國。

而對法國外交界而言,新多極世界主義是用來對抗美國單一世界的建構,支持和與那些可能與美對抗的國家聯盟是必要的,大陸就是一個例子。不過,國際關係戰略學院研究員尼給表示,相對於法國,大陸並沒有多極世界的邏輯。

製造商土魯斯在商言商的表示,「我們希望可以賣出我們的產品,即使我們不想隨便賣什麼東西給隨便什麼人」,只是,軍用設備或是敏感器材的出口並不是自由的,必須有總理府軍用器材出口研究的跨部會委員會授權。參與買賣的人還表示,這個案子並非如此嚴重,因為可以在一些私人企業如Space Imaging自由的買到非常詳細的衛星照片,但軍方反駁生意人的觀點,「這些企業時常與五角大樓有所聯繫,在影像上多多少少有控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