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獲元老讚許權位穩

發表:2003-06-30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掌權百日,期間遇上沙士危機,在如此惡劣環境下,表現仍是譽多毀少,確實難能可貴,但他能否坐穩國家主席及中共總書記的位子,會否被架空,仍備受外界關注。本港親北京《文匯報》昨天卻透露一個重要訊息,胡錦濤的權位已慢慢鞏固起來,因為他的表現已獲「老百姓、老同志(已退休的中共元老)」的一致讚許。

眾所周知,在北京政壇,「老同志」的份量絕對不容小覷,他們對黨國大政、高層人事任命,都有不可估量的影響力。胡耀邦、趙紫陽這兩位前任中共總書記,就是因為得不到「老同志」的支持而黯然下臺;江澤民能夠從上海市委書記,一躍成為「第叁代領導核心」,不就是因為受到鄧小平、陳雲等元老的祝福嗎?因此,胡錦濤若果真如《文匯報》所說的得到「老同志」一致讚許,其權力基礎就相當穩固了。

中新網在轉載這篇文章時,卻把胡錦濤獲得「兩老」一致讚許這句刪掉。中新網這樣做,相信是因為這個信息實在太敏感了,很可能引起中共內部的反彈。

老同志影響力不容小覷

事實上,過去幾個月北京已不斷有傳聞說,萬里、喬石等退休元老,全力支持胡、溫體制,《文匯報》的文章無疑間接證實了這些傳聞。原匯錳文康及北京市長孟學農因為抗炎不力及隱瞞疫情,在四月底被免職後,分別由副總理吳儀及海南省委書記王岐山接任。由於吳儀和王岐山都是前總理朱基的親信,當時不少評論認為,胡錦濤和溫家寶向朱基借將,顯示兩人在抗炎上已得到朱的全力支持。眾元老為何獨厚胡、溫兩人呢?

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筆者暫不敢妄下定論,但根據《文匯報》引述中國社科院陸建華博士的評論,大致上有兩點。其一,兩人在處理沙士危機,「表現了出色的判斷力、決策力和實施力」。其二,兩人作風務實親民。這種既穩重平實,同時也雷厲風行的風格,相信就是獲得元老們「一致讚許」的底因。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