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中共難出「聖人」的侷限

發表:2003-06-30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六千多萬黨員中的普通黨員和普通百姓一樣,不屬於當政集團,他們會擁護有利於人民的政治改革。當政集團分兩部分:官僚階層和高層當政者。前者會強烈地反對政治改革,後者多數也不例外,但是若在高層當政者中出現個別異數,卻能起到不同一般的作用。


其實人的權力大了,多少都會萌生出「名垂青史」的願望。最能給今日中國「劃時代」的就是政治改革,這一點恐怕無人不知。政治改革中有資源,明白人也都看得出。然而「聖人」並非有心就能當,政改資源也非隨便可以用。首先要有路。如果明擺著政治改革的結果只有社會失控和身敗名裂,誰會去碰?反之,如果能夠確保成功,樂於一試的當政者可能就會增加。

然而,由於專制體制難以逾越的侷限,高層當政者自己找到這種路的可能性不大。一是他們所有時間都被日常政務佔據,很少能從事超越性思考,新的政改之路卻需要體系的構建,必須投入漫長時間和大量精力;二是他們幾十年日復一日週旋於體制之內,難免不形成思維定勢,失掉突破已知模式與秩序的創造性;三是中國的根本危機在於失去文化和生態整合,解決問題的出路因此不再只靠權力,首先要解決文化缺失和生態毀壞造成的困境,而中國高層當政者在用權方面雖然爐火純青,卻大多嚴重缺乏文化和生態方面的素質。

不錯,高層當政者有條件招聘幕僚,但幕僚是以效忠換取賞賜的食客家臣,與主人結成同生共死、榮辱相關的關係,如何指望那種幕僚去設想讓主人放棄權力,同時讓自己失去蔭蔽的政治改革呢?

當政集團的侷限性可以從中共自身理論的百孔千瘡看出。無論高層當政者,還是其機構與幕僚,都沒有能力去做出像樣的修補,任中共的意識形態潰爛為謊言的代稱和民眾笑料。一個眼中只有權力的集團不會有精神創新的追求與活力,也無從開發出新的思想資源。創建新的思想體系、尋找新型政治道路所必須的自由立場、深厚哲學及人文積澱,都是今日當政集團所不具備,也是無法從其內部獲得的。

所以,考慮中國的政治改革,一方面,要看到最佳途徑是當政者的自我改革,同時也需明白,僅靠當政者是完不成這種改革的。權力能夠推動改革的進程,但是改革的靈魂──思想體系、深層關懷和體現變革理念的方案,都需要從另外的渠道而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