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留言 記錄上網歷史 騰訊QQ被指監測用戶極度隱私

發表:2003-07-01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的徐小姐是騰訊QQ的老用戶了,不過,最近發生的一宗QQ號碼被封事件,開始讓徐小姐變得警覺、驚恐直至憤怒了。

  (一)事件--QQ號碼被查封

  6月裡的一天,徐小姐像平時一樣打開電腦上網,登陸QQ時,突然彈出一個窗口,提示「禁止使用」,徐小姐試了幾次,仍然是這樣。徐小姐後來回憶說:「我先是通過電子郵件詢問,沒人理我,一個星期後,我終於忍不住打長途電話到深圳,問騰訊的客服,要她給我一個號碼被封的理由。客服幾分鐘就查到了,說我下載了有關政治性的敏感文檔,是有記錄的,所以號碼才會被查封。」

  記者在徵得徐小姐的同意後,即以該QQ號碼的使用者身份致電深圳騰訊公司,瞭解號碼被查封的情況,在報出QQ號碼和密碼後,該客服人員讓記者稍等,幾分鐘後,客服人員告訴記者,這個QQ號碼在5月30日下載過敏感的信息,所以被查封,而且,「不可能要回來了」!

  按照徐小姐的回憶,她的確是曾經下載過一個文檔,「如果不是騰訊有記錄,我都想不起來了。可我連看都沒有看全,又沒有散佈,這也要封號碼?」更奇怪的是,徐小姐當時並沒有使用騰訊的TE瀏覽器下載該文檔。

  徐小姐懷疑,難道只要裝了QQ就可以監視用戶的電腦使用情況,並且可以把用戶電腦中的資料回傳到騰訊的伺服器上?如果這是這樣,那麼,還有什麼個人隱私可言?況且作為QQ會員的徐小姐,她本人的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都是按照騰訊公司要求記錄在案的。

  其實還不僅僅是涉及隱私問題這麼簡單,如果政府部門或者商業機構中有人在電腦中裝有QQ,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的信息外泄的安全隱患了。QQ捆綁的TE瀏覽器提供的「誰與我同在」的功能,就可以追蹤和瞭解QQ用戶訪問了那些網站。

  (二)調查--用戶信息被記錄

  一位在軟體安全問題方面頗有研究的業內人士向記者證實,通過Iris抓包軟體,可以看到QQ在向伺服器回傳不明數據,並且這些數據是經過加密處理過的。

  《科學時報》刊登的一篇文章也表明,騰訊附加在QQ程序中的瀏覽器程序,提供的一項叫做「誰與我同在」的功能,能讓任何用戶都可以查到當前瀏覽的網頁上有哪些其他的騰訊QQ用戶,同時,也可以監控用戶正在察看哪些頁面,這些蒐集來的用戶瀏覽資料,是可以被商業化利用的。

  就在記者開始著手調查並要求對騰訊進行採訪的當晚,徐小姐的QQ號碼竟然自動解封,可以使用了。

  記者致電騰訊公司市場部,並通過電子郵件發送採訪提綱要求採訪。記者的主要問題是:

  1,QQ是否在監視每個用戶的使用情況?包括訪問那些網站、下載了什麼文檔?  2,QQ在多大範圍內監視這些信息,監視哪些信息?  3,作為一家民營的商業性質的公司,用戶的個人資訊和使用習慣如何保證不被他用?  4,對於QQ的監視功能,如果被黑客或者其他情報機構利用,騰訊該負什麼責任?  5,對於政府部門或者商業公司的機密,騰訊是否也可以獲知?

  (三)理由--企圖染上政治色彩

  記者的採訪提綱發出後,騰訊方面並未給予任何書面的文字答覆,也沒有做出正式的採訪安排,而是通過北京的一家公關公司與記者聯繫溝通。

  該公關公司的人員按照記者留下的號碼撥通了記者的電話,試圖說服記者不要就此事進行追查和報導,她告訴記者,騰訊目前正處於強勁的上升趨勢,而市面上各種即使通訊軟體也是層出不窮,競爭十分激烈,如果因為記者的報導,引起騰訊QQ在商業上的損失,這是騰訊方面所不希望的。

  對於徐小姐QQ號碼被封一事,該公關公司人士透露,是騰訊方面接到了上級有關部門的指令,才監視該用戶的使用情況並封掉了她的號碼,她不肯透露是是哪個部門要求騰訊這麼做的,只是告誡記者,如果就此事進行報導,有可能會「犧牲」。顯然是試圖把商業問題蒙上一層政治色彩。而在聽到這一消息後,徐小姐表示震驚和憤怒:「我怎麼覺得陰森森的?把我當成國家的敵人了?」徐小姐還信誓旦旦地對記者保證,她絕沒有通過QQ發布過任何不良信息,「如果有,讓他們拿出證據來,發給誰了?」

  據記者調查瞭解到,對於網路公司及通訊軟體公司,上級主管部門的確是提出過要求,對網路上有害的不良信息進行技術過濾和屏蔽,不得散佈和傳播,但卻沒有哪家公司接到過要求監視用戶使用情況的指令,「真是要監視一個人,哪用得著他們呀」,一位曾作過情報工作的朋友這樣告訴記者。

  (四)警惕--通訊軟體安全有隱患

  一家通訊軟體公司的技術人員告訴記者,在即時通訊軟體中加進監控程序,在技術上不難實現,只要在用戶本地機上加入幾個關鍵詞檢索和過濾,就可以把關鍵信息傳回伺服器,而不用監視所有的聊天記錄。

  有關人士介紹說,即時通訊軟體都存在著安全隱患,作為消費者是有權知道這些的,而作為一家商業公司卻沒有權利監視跟蹤用戶操作記錄的,尊重和保護用戶的隱私及安全是國際上的通行商業準則。

  據賽迪網報導,6月14日,美國紐約州首席檢察官辦公室表示,AOL時代華納旗下的Netscape將支付10萬美元和解金,該公司因使用追蹤用戶下載情況的軟體而遭投訴。

  另一方面,由於QQ本身的安全性能缺陷,針對QQ的各種黑客軟體也在不斷增長,在中國軟體史上,QQ應該是受各種攻擊最多的在線即時通訊軟體。不少商業公司已經意識到QQ的安全問題,北京的一些單位和商業公司裡,是嚴禁使用QQ軟體的。

  在記者發稿前,騰訊方面通過電子郵件,給編輯發來了書面答覆意見,而杭州的徐小姐卻表示不會善罷甘休,她要「打電話問問看」。但無論如何,騰訊記錄了該用戶的使用信息,這不能不引起更多的使用者對網路通訊軟體的安全問題引起重視。

---華夏時報-數字華夏

  附錄:騰訊公司的書面答覆意見 

  谷龍你好:

  關於就杭州用戶號碼被封一事所發來的提綱,騰訊公司的正式答覆如下,希望你憑著客觀公正的態度去報導。

  首先需要嚴正申明的一點是,海量的信息之下,騰訊公司採取點對點的消息收發方式,決定了騰訊不能去監視用戶在電腦上的操作情況。任何進行不實情況的報導的單位或個人,則需負相應責任。至於你郵件中說到的檢測情況,在操作人員背景、網路環境、使用軟體,操作步驟都不清楚的情況下,我們無法判斷這個檢測的真實性,更無法回應。

  作為一種即時通信軟體,騰訊QQ在技術上採用的原理是一種點對點的方式。也就是說,在大部分情況下,用戶之間的溝通是從一個用戶到另一個用戶,不需要通過騰訊伺服器的中轉。只有在網路不穩,網路情況複雜或用戶下線等特殊情況下,騰訊伺服器才會幫助用戶保存並中轉留言。按照上級的網路安全信息處理的規定,通過伺服器中轉的留言,作為騰訊公司發出的消息,將會經過信息安全的過濾機制,該名用戶正是因為通過騰訊伺服器中轉了含有敏感詞彙的留言內容,因此騰訊做了封號處理。至於後來解封,是因為該用戶的留言內容雖含有敏感內容,但還不屬於有意傳播非法內容的情況。為了保障用戶權益,我們對這個號碼做瞭解封的處理。

  騰訊公司一向注重並保護用戶隱私。關於該用戶的留言內容,發送時間與對方號碼,騰訊目前不能提供。

  如有需要,騰訊會在法律手續齊全的情況下提供。

  騰訊QQ為海量用戶提供服務,每天有超過兩千萬用戶上線溝通、聊天。發送消息量在10億條/天左右,騰訊無必要也無能力保存每位用戶的每條留言記錄,更談不上監視一億六千萬用戶的電腦使用行為。

  在主管部門的要求下,騰訊會配合主管部門對網路安全工作進行協助,並按主管部門要求做一些處理。一切行為均符合有關規定與要求。

  騰訊公司  2003年6月23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