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延:江想把胡裝在「三個代表」的鳥籠裡

發表:2003-07-0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和胡錦濤之間的權力爭鬥是避免不了的,江自然想保持自己的影響力,胡想走出江的陰影,干自己的一番事業。兩人之間的較量就像太極中陰陽之間相互消長一樣變化不止,現在江胡之間在意識形態領域又進行角逐。

*江用「三個代表」的鳥籠罩住胡錦濤

中共建黨週年紀念之前,中共內部有人向外界放風,說胡錦濤在「七一」講話中要觸及黨內民主的問題,可能提出允許廣大黨員在挑選各級領導人上起到較多的作用。

不過胡系人馬的試探立即引起江澤民及其親信們的恐慌和強烈反彈。為了扭轉在SARS中造成的不利局面,江澤民馬上通過親信利用中共宣傳和意識形態部門以及軍隊宣傳機器,號召要「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新高潮」,想利用吹捧「三個代表」的機會重新佔領意識形態和輿論陣地,取得主動權,向胡錦濤施加壓力。江澤民及其親信們的恐慌自有他們的道理,這些貪污腐敗份子普遍民意基礎差、人緣不佳,搞任何形式的民主(包括黨內民主)對他們都非常不利。今年三月份「兩會」的選舉就是明顯的例子,江澤民及其親信們都以低票「當選」招來笑話,令他們面子上十分難堪。

出於江系人馬的強大壓力,胡錦濤改變初衷,改而肉麻地吹捧「三個代表」。對江系人馬來說,把「三個代表」吹捧得越偉大、奉為黨的正宗思想,就越有利於江澤民保持影響力,越有利於民意很差的上海幫成員佔據高位。

胡錦濤一直想要樹立親民的形象,最近提出了「三貼近」思想,即「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想以此來抗衡和取代「三個代表」。但是在「三個代表」和「三貼近」的第一輪交鋒中,「三貼近」就敗了下來。胡錦濤成了「三個代表」的籠中之鳥,沒有跳出江澤民的手心。

*具有胡錦濤特色的「三個代表」

當然,在多年的中共政治風浪中生存下來的胡錦濤自然學會了在夾縫中求生存,甚至發展。據中新社報導,胡錦濤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說:「三個代表」本質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胡一方面給「三個代表」貼金,取悅江系人馬,同時也給含糊不清的「三個代表」攙入了「三貼近」中的一些內容,從而打上自己的烙印,使得「三個代表」帶上自己的特色。其實胡錦濤的解釋是沿襲毛澤東「為人民服務」的思路,自然也沒有跳出毛澤東「為人民服務」的框架,只是把「三個代表」變得悅耳起來,使得原來赤裸裸「假大空」的「三個代表」變成了更像是糖衣裹著的精神鴉片,從中共的歷史中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出「為人民服務」到底兌現了多少。

二零零三年七月二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