殞命集團總部辦公室 東方集團副總「自殺」之謎

作者:王帥 發表:2003-07-05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在浙江乃至全國都赫赫有名的大企業中擔任副總經理的人物,生前獲得無數榮譽,為何要「自殺」?

  東方集團副總「自殺」之謎
 
  溫州市浙江東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朱永龍」,6月22日晚在「辦公室自殺身亡」的消息,被以近似黑色幽默的方式錯誤傳播著。這位身亡的副總經理,他的名字正確拼寫應該是「朱雲龍」,而不是傳播中的「朱永龍」。

  然而截止到記者截稿時間6月27日中午,還沒有人出來糾正這一明顯的錯誤。浙江東方集團在當地、甚至全國都擁有廣泛影響力,但是6月26日下午記者就此事求證當地宣傳部門外宣處的時候,一位官員給記者的答覆是:「沒有多少人關心這件事情,溫州的老總太多了,何況他還只是一個副總經理。」

  他還表示,自己最早獲知這個消息的來源還不是本地媒體,而是鳳凰衛視的新聞

  朱雲龍殞命的辦公室處於東方集團公司總部大樓三層。因該樓紅色外觀,當地人對之也有「紅樓」稱呼。

  上吊自殺遺書不便透露

  朱雲龍,男,43歲,擔任東方集團副總職位多年。目前披露的消息是--6月23日上午,集團的兩名工作人員發現其在自己的辦公室自殺身亡。

  有消息說朱雲龍結束生命的方式是「上吊」。

  杭州一家媒體分析朱雲龍自殺動機有兩種主要的意見:一種說法是朱雲龍因為在公司的一些利益爭鬥中長期處於下風又申訴無望;另一種說法是東方集團的當家人--公司黨委書記兼總經理滕增壽在接受採訪時說,朱雲龍精神長期抑鬱,自殺可能與此有關。

  該媒體還表示目前溫州警方已經全面介入對此事的調查。6月26日下午,記者就此求證溫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被告知「不是很清楚,還沒有進行調查。」

  6月27日上午,溫州市鹿城區公安分局刑偵支隊一位值班人員向記者證實,朱雲龍為上吊自殺,朱雲龍留下幾封遺書。但是遺書的內容不便透露。

  「神奇」國企和用人「神話」

  浙江東方集團公司以及領軍人物滕增壽在當地知名度甚高。公司前身叫溫州玻璃鋼建材廠,1983年是溫州市一家虧損的國有小企業。

  1984年,滕增壽接受組織的委託,任黨支部書記兼廠長,1988年在溫州率先成立集團公司,1992年核心企業定名為浙江東方集團公司。並成為國務院批准的全國512家重點國有企業之一。由東方公司獨家控股的「浙江東日股份有限公司」是溫州市惟一的上市公司,巨大的進步使得該企業擁有廣大的知名度,全國各地曾舉辦了上百次的「滕增壽事跡報告會」。

  當家人滕增壽由此獲得東方「奇人」的稱呼。而朱雲龍,則是東方集團在用人方面的一個經典故事。

  當年的朱雲龍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青年,集團決策層看中他聰明能幹,破格提拔他為東方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兼副總工。有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如此迅速的提拔朱雲龍,主要是因為滕增壽對其看好。

  由普通工人晉升管理層,東方集團曾評價朱雲龍做了不少貢獻。朱雲龍也先後榮獲溫州市十佳青年、勞動模範、全國建材行業勞動模範等稱號。

  2001年3月10日,經滕增壽提議,朱雲龍在公司董事會上被增補為董事會董事。朱雲龍開始負責公司以187萬元價格收購的溫州市人民製藥廠。該公司位於溫州市永嘉縣五尺鄉。據瞭解,到朱雲龍去世為止,他主要是從事該藥廠的工作。

  東方集團公司在公司網站主頁對自己的公司主業及支柱產品的介紹中,列舉了建材、造船、燈具、化工等十個行業,以及離心澆鑄玻璃鋼管道、鋼質船舶、衛生潔具、火車配件、燈飾燈具、新型電器、新型材料、化工氣體等十一大系列產品,並沒有提及該藥廠及相關藥品。可見,藥品營銷的工作並不是浙江東方集團公司的主要業務。

  自殺原因一團迷霧

  記者在採訪時獲知,從2000年到2002年,證券之星針對東方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浙江東日的年報分析中指出:公司近年來盈利能力下降,資產運營能力有所下滑,需特別關注。

  2002年5月,當時的浙江東方集團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諸葛志,在談到集團的高層團隊管理經驗時,曾自豪的講,「1984年至今,集團公司19名領導成員沒有一個人跳槽,沒有一個人干第二職業」。

  有人表示,儘管滕增壽在管理企業上有自己的過人之處和強大的凝聚力,但是企業自身在發展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有矛盾出現。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該集團光副總經理就有20多人,而朱雲龍在其中的作用已開始淡化。朱雲龍擔任副總經理的位置已經多年,但是其原來級別比他低的一個員工,卻已經在一些決策人士的提拔下,擔任了溫州某縣副縣級領導職務。該人士講,這件事情對朱雲龍的刺激也非常大。

  26日下午到27日發稿時為止,記者就此事多次致電東方集團公司,但是所能找到的集團公司甚至下屬企業公開的電話,絕大多數處於無人接聽的狀態,偶爾有人接通,得到的回答要麼是簡單的「不知道」,要麼乾脆就是「你打錯了」;這些電話裡包括該集團公司在2002年年度財務報告裡公布的聯繫號碼。

  對於朱雲龍精神狀態一直抑鬱導致自殺的說法,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表示,朱雲龍身體相當健康,把一位多年擔任高層職務的管理者死因如此界定,未免有些過於簡單。

  復旦大學社會學系知名教授胡守鈞先生對朱雲龍事件表示了相當的惋惜。他表示:「任何地方都可能存在人事糾紛,在這種情況下,能化解就盡量化解,能協調就盡量協調,化解不了,無法協調,也可以選擇離開。現在社會給人的選擇很多,自殺則完全沒有必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