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中國人知情權,還周恩來本來面目」

發表:2003-07-07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29日下午,《晚年周恩來》作者高文謙先生在羅格斯大學舉行了一場《晚年周恩來》研究心得演講會,與讀者一起共同探討如何評價周恩來政治生涯中許多深為大家所關注、看法存有分歧的事件,解答讀者質疑,並為大家簽名售書。約近200人參加了這次演講會。此次演講會是由新澤西州華光文化協會、羅格斯大學亞裔文化中心、文心社、書友會、彼岸文化協會等文化團體聯合主辦的。
高文謙先生原是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周恩來生平研究小組組長。來美國後,曾先後在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華盛頓伊爾維遜研究中心、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作訪問學者。今年年初,他所著《晚年周恩來》一書在海外出版發行,立即引起轟動,出版社多次加印書籍,目前已是第十版。
高先生首先向讀者介紹了他寫書的初衷和目的。在中國人的心目中,周恩來一直是一個完美的楷模,甚至超越了毛澤東。但實際上,周是一個多層面、多性格的矛盾人物。身為周生平研究小組組長,高先生得以有機會接觸到許多第一手原始複印檔案材料,並且採訪到許多當事人。本著「不諱過,不苛責」原則,他想借《晚年周恩來》這本書,「中國人知情權,還周恩來本來面目」,周既不是「神」,也不是「鬼」,而是一個可以評說的「悲劇人物」。
當談到這本書在中國大陸被禁時,高先生認為,在周恩來去世27年之後,為甚麼評論周還碰不得呢?是因為評論周,必然涉及周所存在的政治制度背景,是這種制度碰不得。雖然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但「骨子裡是換湯不換藥」,依然是「核心政治」,一人說了算。如果這個領導人頭腦清醒的時候,這種體制的效力是巨大的。但當其頭腦昏庸時,則將帶來深重的災難━━從大躍進開始,到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到鄧小平的六四血腥屠殺,直至當今江澤民對法輪功的鎮壓。中國政府禁止這本書,實際上就是禁止國人的知情權。對於老百姓一向是讓你知道甚麼,就是甚麼;不想讓你知道,你就不許知道,最近的SARS疫情,也是這樣。
隨後,通過問答的形式,與會讀者與高先生進行了約3個多小時的熱烈討論。據主持人統計,讀者共提出了30個問題。
演講結束時,高先生表示,這本書也是獻給他母親的。他母親是共產黨的老黨員,在文革期間被打成反革命,關入秦城監獄7年,出獄時已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是母親鼓勵他「要完成老天爺交給的使命」,把真相還給人民,因為這些歷史檔案材料是屬於人民的。正是母親的鼓勵,使他嘔心瀝血5年,8易手稿,才完成這部歷史文獻。並希望能夠「以史為鑒」,中國不要再重蹈覆輒。國民黨元老陳立夫曾說過:「我一生中經歷過2次兵敗如山倒,第一次是北伐戰爭時,北洋軍閥兵敗如山倒;第二次是國共大決戰時,國民黨軍隊兵敗如山倒;我不想再看到第三次━━共產黨兵敗如山倒」。高先生引伸陳立夫的這段話說,兵敗如山倒也是天意民心所致。如果中國不立即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那麼「共產黨兵敗如山倒」則將是指日可待了。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