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三十年 親友首次揭開李小龍猝死的真相

發表:2003-07-07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龍暴斃至今已有30年歷史。30年中,李小龍的兒子李國豪在《烏鴉》片場被「遺留」在手槍中的子彈擊中致死,李小龍的截拳道學生詹姆斯.科本在去年辭世,另一個著名的學生羅曼.波蘭斯基則靠《鋼琴師》得到了金棕櫚獎和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但李小龍在30年的時間裏被誤讀了。由於各種原因,中國內地的觀眾並沒有在李小龍的輝煌時期知道有李小龍這樣一號人物,大多數人已經不再接受李小龍那些在製作上相當粗糙的電影,認為李小龍電影在今天已無意義。其實關於李小龍的介紹有很多,但大多都是漏洞百出甚至是想當然的。《看電影》雜誌記者分別採訪了三位對李小龍最有發言權的人,揭開了關於李小龍的許多驚人內幕。

目擊者:真相讓人震驚 杜惠東:早年在美國生活,1971年回到中國香港做記者,1978年加入嘉禾電影公司任宣傳部經理至今。他以當年職業記者的身份講了很多從未披露過的事實,並證實了很多傳聞和猜測。

記者(以下簡稱「記」):向您證實一個事情,據說香港當時的拳擊冠軍劉大川也曾向李小龍挑戰過,這個事情是真的嗎? 杜惠東(以下簡稱「杜」):劉大川挑戰李小龍的這個事情,全香港的目擊者不到20人。當時有個叫鄧生的便衣警察,對劉大川的西洋拳對李小龍的截拳道結果會怎麼樣很感興趣,因為他是李小龍的朋友,就建議兩人秘密地打一場,李小龍就說不要公開,玩一玩可以的。於是雙方就在當時新界的一個地點打了一場。結果剛一動手,李小龍一腳就把他踢倒了,因為李小龍的動作實在太快了(大笑)。從此劉大川對此事就諱莫如深,因為他輸了。其他人也很遵守規矩,都沒有講,所以這件事也沒有被確認過。

記:您有沒有注意到他的變化,他身邊的人說過他在1973年的時候突然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杜:對,李小龍的確有變化,大概是吃藥太多了。在他拍《龍爭虎鬥》的最後幾天,我在片場見到他,我就問他,你這是怎麼了,臉色這麼難看?而且他的化妝當時是額頭上3個血疤,胸膛上3個血疤,臉上3個血疤,正好那一年他33歲,結果不久他就過世了。最後幾天他脾氣很暴躁,人也很瘦,一定是受了藥物的影響,他一天吃100多顆藥,維他命ABC地亂來,香港醫學界後來才感覺到,當時他的身體很棒,身上一點脂肪也沒有,吃的可能就是後來體育界的禁藥類固醇。

記:李小龍好像非常喜歡做實驗啊。

杜:對,他拿自己來做實驗。就是他的那個高壓電的肌肉震盪機,開機就震肌肉,他震10分鐘,就像平常練10小時一樣,後來才發現這個機器破壞了人身體的神經系統和生理系統的和諧。因為這個機器是用高壓電來運動的,用久了之後就會把你身體的疲憊信號給打消了,就會破壞整個身體的平衡。李小龍既吃西藥,又用這種機器,他的死亡也就成為不意外的事情了。

記:他的最後一天發生的事情有很多種說法,真實的是怎樣的? 杜:那天他拍戲拍到6時,和嘉禾的老闆鄒文懷約好8時一起去吃飯。其間李小龍跑到他的女朋友丁佩家裡,因為丁佩的家離片場很近。大概到7時,李小龍坐下來,說很熱,出了很多汗,喝了杯凍啤酒後,李小龍連衣服鞋都沒有脫就進了他的房間躺下了。丁佩跑到外面去化妝、打電話,再回去看時發現他面龐已經發冷。她很驚慌,趕快打急救電話,結果還是來不及了。後來法庭開庭訊問李小龍的死因是不是有謀殺成分,結果最後是判為死於意外。

情人:我見證了他的死 丁佩:丁佩是李小龍身邊的一個女人,這麼多年還沒有就李小龍的事接受過採訪,她可能是李小龍在世界上最後看到的一個人。丁佩給人的印象是比較厲害,像她年輕時照片的那種感覺。只是大概這些年來承受了很多壓力,變得比較堅強。

記者(以下簡稱「記」):我知道你這30年基本沒有接受過採訪,但一直很希望有機會能和李小龍身邊的人談一下他,所以還是很冒昧地給你打一個電話。

丁佩(以下簡稱「丁」):那沒有什麼,我是第一次接受內地記者的採訪。

記:內地的李小龍迷不是像香港那麼密集,因為直到上世紀80年代才有人知道李小龍。對您的瞭解就更少了。

丁:我祖籍是在東北。我的家人很有名的,我的舅爺是張學良,我的外公是軍閥時期的北平警察局局長。

記:李小龍當年有沒有跟您講過一些他的哲學理論? 丁:他(李小龍)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李小龍就是把他的智慧用他的功夫表現出來。但是你現在要我說的話,應該給我些時間讓我來準備,因為我現在也應該出來和大家接觸了,我也應該跨出這一步,把我從李小龍身上得到的東西和大家來分享,因為我是活在李小龍的世界裡的嘛。

同事:猝死前他性格怪異 黃握中:1970年,他與鄒文懷先生一起離開邵氏創辦的嘉禾電影公司,是李小龍的同事,見證了李小龍的日常生活和拍片情況,黃握中先生現任嘉禾集團資訊總監,並任港澳電影戲劇總會主席一職。黃先生講述了很多當時的真實情況,李小龍在猝死前的一年顯得非常衝動。

記者(以下簡稱「記」):據說李小龍當時和導演羅維的關係很緊張,李小龍還向羅維使用武力? 黃握中(以下簡稱「黃」):這都是後來的事情,當時李小龍的性格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變得不太正常,就發生過這樣的事情。記得有一天在嘉禾片場,羅維跟他的工人在看毛片,李小龍不曉得怎麼就鑽了進去,一碰面不愉快的事情又出來了。李小龍在他的皮帶裡面藏了一把小刀,大概有三四寸長。他走到羅維的面前說:我想用刀把你的肚皮剖開,看看你的心是什麼顏色。

記:您在生活中是否見過李小龍表演功夫? 黃:他來辦公室跟我們聊天時,就經常用一個手掌把整個身體支起來,還常常叫我們摸他的腹肌。不過他的身體確實有問題,有一次在錄音時,他去洗手間,結果很長時間沒有回來,我們便叫錄音主管周笑龍去洗手間找他,結果見他躺在地上,好像剛剛醒來的樣子。李小龍抓住周笑龍的手說,你今天見到我躺在地上的事永遠不能傳出去,不然我就打死你。直到李小龍過世之後好幾年,周笑龍才講出來。

記:李小龍後期有沒有什麼不正常的事情? 黃:當時我出版的《銀河畫報》有一篇文章好像批評他,他於是非常不高興。他找到我,從皮帶裡抽出小刀,架在我的脖子上,說:「你們寫東西的筆就等於我這把刀,弄得不好就可以把人殺掉。」我趕忙說:「你慢慢看,這本書不是罵你的,其實它是一種善意的批評,因為我們大家都是朋友,都是同事,絕對不會臭你的。」鄒先生也幫我講好話,李小龍的氣才慢慢平下去,然後和我握手言和,我走出門之後才曉得害怕。萬一他剛才一衝動,我就沒有命了。

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