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戰易將——抗美援朝秘聞

發表:2003-07-07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0年6月,朝鮮北南雙方軍事對峙愈演愈烈。6月23日,南朝鮮李 承晚軍隊在三八線附近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使戰爭形勢更加緊張。6月25日 ,北朝鮮方面先發制人,於當天拂曉全線發起進攻,朝鮮內戰全面爆發。南朝鮮 軍隊受到突然打擊,亂作一團,向南急劇潰逃。

  6月28日,美軍太平洋駐軍總司令、五星上將麥克阿瑟乘坐他的專機「巴 丹」號,專程從東京飛抵朝鮮上空視察戰況,他得出結論,南朝鮮的防禦體系已 接近崩潰,已無力再阻止北朝鮮軍隊的大規模進攻。於是,他當即按照五角大摟的旨意,命令駐朝美軍第三集團軍立刻投入地面戰鬥,直接支援南朝鮮軍隊作戰 。美軍第3集團軍介入地面戰鬥後,美李軍隊雖然被壓縮在瀕臨大海的釜山一帶,方圓不到1萬平方公里的一個小圈子內,但終於站住了腳跟,形成了防禦。北朝鮮軍隊此時因戰線太長,勞師遠襲,已成強弩之末,雙方形成對峙。

  就在這時,中國總參謀部情報部獲悉麥克阿瑟正計畫在漢城附近的仁川港組織登陸,準備南北夾擊北朝鮮軍隊。毛澤東預感到,中、蘇如果不出兵,北朝鮮方面將危矣。到那時美國從北面打過鴨綠江,臺灣的蔣介石從南面反攻大陸,新生的人民共和國就有被顛覆的危險。於是他力排眾議,決定向朝鮮出兵,並責成周恩來召開緊急會議,具體討論出兵朝鮮問題。

林彪提議13兵團臨戰易將
          

  7月2日,周恩來在中南海勤政殿召集國防委員會會議。參加會議的都是當時中國軍界的巨頭,從照片上可以看出當時參加會議的有總司令朱德,代總參謀長聶榮臻,總參作戰部長李濤,總政治部主任羅榮桓,總後勤部長楊立三,海軍司令肖勁光,空軍司令劉亞樓,裝甲兵司令許光達,炮兵副司令蘇進,鐵道兵司令滕代遠,中南軍區司令林彪。林彪這時已接到調任軍委副主席的任命,這次他是以軍委副主席和中南軍區司令的雙重身份赴會。

  這次會議開了兩天,會上週恩來提議出兵朝鮮最好還是啟用四野部隊,因為朝鮮的地理和氣候條件與東北相近,四野的部隊裡東北人多,又在東北打過仗,到朝鮮後容易適應那裡的環境。林彪當即附和,其他人議論了一番也認為啟用四野的部隊比較合適,於是一致通過。會議責成林彪以軍委的名義調動部隊,首先調中南軍區13兵團在東北佈防。毛澤東批准了這個決定。13兵團是以林彪四野的老底子部隊1縱、2縱、3縱為主組建起來的。

  13兵團是一支戰鬥力很強的部隊,兵團司令是黃永勝,所屬38、39、 40軍3個軍軍部當時分別駐在信陽、漯河、洛陽。在接到命令後的次日,這3個軍即開赴東北。可是兵團司令黃永勝卻沒有去。原來林彪在會上一個提議改變了他的命運。

  林彪在會議上提出了一個十分敏感的臨陣易將問題。他說,鑒於13兵團有可能先期入朝,單獨對美軍作戰,而兵團司令黃永勝對如此大規模的異國作戰指揮,似乎難以勝任。因此,他主張讓15兵團司令鄧華接替黃永勝的職務,讓黃永勝到15兵團去當司令。同時為了便於指揮,讓13兵團機關原班人馬與15兵團機關互換,由15兵團政委賴傳珠率15兵團機關原班人馬組成13兵團部,立即由廣東開赴東北。

  黃永勝也是林彪老部下,別人一時對他還不太瞭解,因此會場上有點議論紛紛,臨戰易將畢竟是歷來兵家大忌。羅榮桓在會上支持了林彪。他是四野的老政委,一直是管幹部的,現在又是總政主任,說話很有份量。結果會議批准了林彪的提議,毛澤東後來也批准了這個提議,於是13兵團立刻開始緊張的臨戰易將。15兵團這時正在廣東,也屬中南軍區管轄。會後林彪電令15兵團司令鄧華火速進京受命。

鄧華驍勇善戰乃四野名將
            

  林彪為何要在關鍵時刻讓鄧華替下黃永勝呢?這其中的奧秘鮮為人知。

  林彪在東北四野當司令時,手下有12個縱隊司令,鄧華是其中最能打仗的猛將之一。他所率領的7縱,號稱「野」戰軍。作戰時,不光是對敵人野,對自己人也野,兵力部署不光防止敵人逃跑,還要防止自己人爭奪戰利品。宿營時,7縱來了,就要另外的部隊讓房子,讓熱炕頭;行軍時,7縱要過橋,機槍往橋頭一架,誰搶就「突突」誰。

  黃永勝曾在四野3縱當過司令,林彪對他的印象是打仗還可以,但謀略欠足。最典型的是輯安(今集安)一仗,林彪想吃掉陳誠的整編84師,讓黃永勝去打,結果黃永勝沒打好,殲滅仗打成了擊潰仗。

  林彪提議鄧華替換黃永勝,是要鄧華給四野爭光,不能讓四野的部隊在朝鮮給他「林總」丟面子。


洪學智莫名其妙被拉上陣
           

  鄧華接到命令後,火速來到北京,林彪這次以軍委副主席的身份接見了他。林彪和鄧華拉了拉手,就開門見山說明瞭任務,要他去東北就任13兵團司令,並要他盡快先期入朝瞭解情況。林彪歷來言語不多。三言兩語把任務講明後,就無話可說了。於是,鄧華提了幾個問題。鄧華說,現在13兵團的3個軍已經開到東北,可兵團機關還在廣東一時還來不及過去,東北的部隊沒有人管,因此,他要求軍委給他調一位兵團副司令,在他先期入朝前管理部隊。兵團原來的副司令兼參謀長洪學智這時已調到廣東軍區。鄧華說,這次最好能同時給他調一位兵團參謀長,一次配齊。

  林彪聽了,嗯了幾聲,說這個問題原先倒沒考慮那麼週全。想了一會兒,他對鄧華說,兵團副司令你自己選一名報來,參謀長我看就調12兵團參謀長解方去好了。鄧華當即提出,希望軍委調他當15兵團司令時的老搭檔、15兵團原副司令洪學智任13兵團副司令,兩人再配合一次。林彪聽後,想了一會兒,點了點頭說,那就讓洪學智去吧。

  洪學智也是林彪的老部下。在東北時,洪學智是四野6縱司令,和鄧華的7縱相鄰,兩人很熟悉。部隊打到江西時,四野將43、44、45軍整編成15兵團,鄧華任兵團司令,洪學智任兵團副司令兼參謀長,兩人關係更加密切了。15兵團後來打到廣東。部隊和廣東軍區合併,葉劍英任司令,大家習慣直接喊他葉參座。洪學智任廣東軍區副司令,兼江防司令。鄧華覺得和洪學智一起作戰,指揮起來得心應手,因此,在關鍵時候就「拉」上了他,不過洪學智此時一無所知,還蒙在鼓裡。

  幾天後,鄧華打聽到洪學智到北京辦事,就在當時的前門車站等地。洪學智剛一下車,就被鄧華截住,鄧華神秘地說,林副主席有事要找你談。到林彪家,林彪開門見山說,要調洪去東北任13兵團副司令,並說車票已經準備好了,下午1時就走。

  洪學智大驚,說,我是奉葉參座的命令向軍委請示工作來的,一點兒思想準備也沒有,調我去東北也得讓我回去向葉參座交待一下,順便也拿幾件換洗衣服。鄧華聽了趕緊向林彪吹風說,不能讓他回去,他回去就不來了。林彪聽了,點了點頭,笑著說,葉參座那裡你現在就打個電話說明一下,衣服嘛,你就到東北去找幾件吧,說完就不再吭氣了。洪學智知道林彪的脾氣,平時很少說話,一旦開口,就很難挽回,於是,只好服從。就這樣洪學智在當天就隨鄧華去了東北, 當上了13兵團副司令,隨即開始了長達3年的抗美援朝生活。

林彪裝病求脫身之計
             

  做完了這些,林彪總算鬆了口氣,現在他要處理一下自己的事情。他知道下一步毛澤東要登壇拜將了,自己很可能是毛澤東心目中的上佳人選。但他不想去。他自認是個功成名就之人,去朝鮮實在是風險太大,弄不好會毀了自己一世英名。再說他對出兵朝鮮也有自己的不同看法,只是毛澤東已經定了大局,他也不好再說什麼,因此,三十六計,還是走為上。他讓秘書找來當時的總後衛生部長傅連璋給自己檢查身體,讓傅開了一紙自己需要去蘇聯治病的診斷證明。

  傅是30年代跟隨毛澤東的隨軍醫生,是毛澤東信得過的人。他對林彪的病情診斷主要是:當年「平型關大戰」後,被晉軍誤打一槍留下後遺症,怕光,怕水,怕風,需要去蘇聯治療。林彪就拿了這張證明去見毛澤東。毛澤東看了林彪的證明也不便再說什麼,只好同意他去蘇聯治病。於是林彪就在這年8月底帶著葉群、林立果、林立衡到蘇聯的南俄養病去了,他在那裡一住就是4年。毛澤東本是打算請林彪挂帥出征的,林彪一走,他只好讓粟裕去,不巧,關鍵時粟裕又在青島病得不輕,毛澤東只好決定請56歲的彭德懷領兵出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