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冰:中共高層三派系角力

發表:2003-07-07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共內部對政治體制改革有三大派勢力:一派,可稱之為「三個代表思想理論綱領派」,核心是堅持共產黨絕對領導地位和原則;一派,可稱之為「確立國家憲法權威派」!主張強化民主和法制!走以法治國的道路;一派,可稱之為「確立重建新民主主義社會派」 。

近日,倫敦《泰晤士報》等英美媒體等突然發出報導,說胡錦濤將在七月一日發表重要講話,將承諾擴大黨內民主,甚至會宣布未來的省市長地方選舉不再進行等額選舉,改為差額選舉,云云。

中央書記處電話會議 闢謠.

六月十八日,中央書記處召開電話會議,下達命令.當務之急,是做好、抓好出當前的中心工作,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立即停止在黨內組織生活會上,黨校學習、研究上,以及宣傳、理論部門,就政治改革的方向、方針、目標搞爭論,並強調胡錦濤將在建黨八十二週年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是進一步確立黨的思想理論指導、政治改革方向、黨的建設重心。

電話會議要求各級黨委,笑旗幟鮮明,排除、澄清黨的內部各種來自右的和左的混亂思想、認識 偏離、違背黨的十六大精神的傾向!,善於識別、正確分析社會上,特別是境外的各種臆想、編造的內部變化、改革、鬥爭的消息。

*中共體制內對政治改革的爭論

可見,這次電話會議是有針對性的。

當前,黨內繼對三個代表思想的認識、作用、地位的爭議,連帶著對政治體制改革的進程、方向的爭論,也在不斷升溫。

胡錦濤、曾慶紅、李長春都已從不同角度、不同立場提出:黨內對政治體制改革的爭論,已經加深了黨內思想混亂、社會不同訴求混亂,這一狀況如持續下去,不但會打亂黨中央的部署,打亂黨的中心工作的貫徹,還會引起社會、政治混亂、動盪。

*政治體制改革的三大派勢力

目前,黨內對政治體制改革,有三大派勢力:一派,可稱之為「三個代表思想理論綱領派」,核心是堅持共產黨絕對領導地位和原則;一派,可稱之為「確立國家憲法權威派」,主張強化民主和法制,走以法治國的道路,一派,可稱之為「確立重建新民主主義社會派」

*三個代表思想理論綱領派

江澤民及其親信曾慶紅等為代表的「三個代表思想理論綱領派」 ,又稱吳曾李派(吳邦國、曾慶紅、李長舂),黨內又稱是(組織體制利益派),以組織和黨紀使相當部分高、中級幹部接受,包括「利益」 關係追隨。

三個代表思想維護派的立論,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是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中確立的,是國家統一、各民族團結的基柱。國家地廣、人多,經濟文化等基礎薄弱,必須由強大的政黨來整合各民族、各政黨、政治力量。共產黨有革命戰爭經驗,有建國、治國經驗,是其他政黨所缺乏的。黨內的問題(腐敗),有的是經濟體制在改革、轉變、發展中的新問題,也有的是監督機制不適應的問題;但,共產黨是看到了問題的危機,正在克服。如果共產黨讓出權力或被搞垮,國家會是四分五裂的局面。

*確立國家憲法權威派

「確立國家憲法權威派」,在中共的核心層,現在是以胡、溫為代表,但也是萬里、喬石、李瑞環所倡導的,是以法治國的實踐派(有別於只是口頭上空喊以法治國而實際上還是搞「人治」)。他們主張確立憲法權威,以法治國。這個理念原是共產黨取得政權後,曾經承諾要確立、進行的,但受錯誤路線主導,一直未能兌現,是共產黨失去民心,走向腐敗、官僚的核心問題。總結中國半個世紀所走過的挫折道路,問題的要害,是出在體制上的「人治」 ,個人意志凌駕於憲法和集體之上,破壞和摒棄了馬克思主義民主集中制原則、共產黨是人民公僕的的定位。要保障、體現人民參政、議政的權利和地位,就要實施法治,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

胡溫的「法制、法治」 新派,基礎甚廣,但也摻入了不同階層的各自利益和訴求,包括在江澤民當政時,個人利益未得到滿足或受江澤民權力鬥爭所損害的群體(如丁關根、楊白冰),他們抱著 「看一看、等一等」 的期望。

胡錦濤自擔任中共總書記以來,先後於去年十二月中旬、今年一月中旬、四月初、五月中旬和六月中旬,在中央政治局會議、黨內生活會上承認 共產黨在執政後,錯誤地把自己凌駕於國家憲法之上,把自己作為具理的代表,把自己提為人民的化身,這樣就走上了脫離人民、脫離社會、違背歷史唯物主義的困境。

*重建新民主主義社會建國派

「重建新民主主義社會建國派」 主張,以政協為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回到中共四九年建政前夕所主張的新民主主義社會為建國、治國的方向,內部也稱之為「孫中山三民主義新派」 社會基礎是各民主黨派上層及其中堅力量,以宗教界、知識界為主。他們的立論是,新民主主義建國方略,正符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能起到團結凝聚社會不同政治、宗教信仰、各民族力量建國,又能改變已起變化的共產黨組織力量在社會上的領導地位。

據知,民主黨派中央及多所大學校長、教授向中央政治局提出:現階段中國有條件、有基礎推行新民主主義建國,而實際上新三民主義建國有利於兩岸統一。

*闢謠與預警

如今的中央書記處是由 「三個代表思想理論綱領派」 所操控,他們一向以自己是黨內主流派自居。中央書記處六月十八日召開的電話會議,其目的,一是針對侮外傳媒有關胡錦濤將在七月一日有重要講話的報導,進行闢謠,對境外媒體進行攻擊、抹黑;同時也是對胡溫「確立國家憲法權威派」 的一個預警。江系人馬擔心胡錦濤在這次重要講話中,對政治改革的方向、進程,會走得離他們派系確立的政見越來越遠。這正是派系之間一箭雙鵰的鬥爭手段。如何應對,就要看胡錦濤的政治智慧了。

(2003年7月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