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滅亡十年祭

發表:2003-07-07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1年12月21日,在這個年份的最後十天,世界發生了一件令許多人都始料不及的大事,由列寧創建,在這個世界上存在了近七十年的蘇聯解體了。曾經一度稱霸全球的強大的蘇聯帝國,就像是一座高高壘起的積木,只是經人輕輕一點就在突然間轟然倒塌了。乍看起來,這是彷彿是一件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並未過經戰亂,自身又是如此地強大,怎麼會一下子就解體了呢?我們再來看看當年舉行蘇聯解體儀式的最後情景:

「戈爾巴喬夫用整整12分鐘讀完了他那份《告蘇聯同胞書》。讀到最後,他的眼睛濕潤,嗓子嘶啞,心裏就像被無數隻手劇烈撕扯著,幾乎讀不下去了。19時20分,按事先安排的程序,戈爾巴喬夫要把決定世界末日的「核按鈕」??一隻裝有發射原蘇聯2。7萬枚核彈頭密碼的黑色公事包交給獨聯體武裝力量臨時總司令沙波什尼科夫,再由沙波什尼科夫轉給俄羅斯總統葉利欣。

還是在實況轉播的電視攝像機前,戈爾巴喬夫下意識地摸了一下西裝口袋,但很不巧,竟然忘了帶鑒字筆,他一時有些茫然。美國CNN電視廣播公司總經理湯姆。約翰遜先生及時為戈爾巴喬夫救了駕,他眼疾手快,從自己口袋裡馬上摸出一支圓珠筆,迅速遞給了這位幾秒鐘後就要成為平民的總統。

戈爾巴喬夫說了聲「謝謝!」,當即用這根圓珠筆在放棄他任總司令之職同時把核武器控制權交給葉利欣的政令上快速簽上了他的名字。

就在戈爾巴喬夫交出核按鈕的一瞬間,聚集在電視機前的人都彷彿感到聽見了一聲巨響,並且都知道這是那座矗立了69年的紅色帝國大廈在突然間徹底倒塌了,從此後被分裂為15塊碎片。」

這是一個中國學者對當時情景的細緻入微的描寫。蘇聯的解體,對當時世界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都點兒猝不及防。尤其對於中國和美國這兩個世界性的大國來說,一時間竟有點茫然不知所措。誰也不知道分裂後的前蘇聯各國將會如何發展?對世界格局會產生什麼影響。
現在十年過去了,作為前蘇聯合法繼承者的俄羅斯是個什麼狀況呢?俄羅斯繼承了前蘇聯70%的國土面積和70%的經濟基礎,60%的人口,大約70%多一點的國家資源。1991年時前蘇聯的國內生產總值大約為3萬多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的60%多一點,居世界第二位。那時蘇聯是一個國力強大,科技發達,人民自信,在全世界都有自己利益的令人生畏的國家。現在的蘇聯繼承者俄羅斯是個什麼樣子?據統計,蘇聯解體十年後的2001年,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大約為3000億美元,是1991年蘇聯的十分之一。外貿進出口總額大約為800億美元,只相當中國的五分之一。黃金和外匯儲備200億美元,只相當於中國的十分之一。這是一個什麼概念?這就是說,俄羅斯已經從一個強大的國家變為一個在經濟上無關緊要的世界二三流國家了。這個結局對於那位在前不久喪失了愛妻,現正淒慘地經營著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戈爾巴喬夫基金會」的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和現正在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照顧下安享晚年的前俄羅斯總統葉利欣二人來說會是他們的本意嗎?肯定不會是的。但他們怎麼會一個人僅僅用了六年時間就把一個好端端的強大的蘇聯,帶到了分崩離析的地步?另一個人用了八年時間就把一個繼承了前蘇聯70%資產的俄羅斯帶到如此破敗的地步了呢?這難道 對中國、對世界的所有政治家,沒有一點教訓可言嗎?

一、書生氣十足的戈爾巴喬夫

戈爾巴喬夫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是怎樣一步步從前蘇聯南部邊疆的一小地方爬到了蘇聯最高領導人的位子上的?下面是戈爾巴喬夫個人簡歷:戈爾巴喬夫1931年出生於蘇聯南部邊疆的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俄羅斯族。1952年加入蘇聯共產黨,蘇聯國立莫斯科大學法律系和斯塔夫羅波爾農學院畢業。1955年任斯塔夫羅波爾市團市委第一書記,共青團邊疆區區委某部部長,第二書記,第一書記,1962年起任斯塔夫羅波爾地區農莊農場生產管理局黨的負責人。1966年9月當選為斯塔夫羅波爾市黨委第一書記,1968年起任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委第一書記,1971年起為蘇共中央委員。蘇共「二十二大」、「二十四大」、「二十五大」、「二十六大」代表。1978年當選為蘇共中央書記。1979年當選為蘇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1980年10月被選為政治局委員。1985年3月當選為蘇共中央總書記 。

從戈爾巴喬夫的政治仕途來看,可謂是一帆風順。除了在邊疆區黨委第一書記的位子上呆的時間稍長一點以外,幾乎是每隔兩三年就是一個新起點。戈爾巴喬夫的書倒是讀了不少,有著全蘇聯最有名望的名牌大學法學學歷和農學院的技術學歷。但是通觀他在就任蘇共總書記之前的整個政治經歷,可以說基本沒有碰到過什麼艱難困苦,在他的整個工作歷史中同樣也幾乎沒有什麼顯著的政績。他充其量只是一個循規蹈矩的人。戈氏雖說在政績上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地方,可是他與其他任何醉心於權力的人一樣,對蘇共中央總書記這個令人羨慕的職位可以說是嚮往以久了。戈爾巴喬夫任總書記時的秘書博爾金在他所著的《戈爾巴喬夫沉浮錄》中這樣描述道:在戈氏一當選蘇共中央總書記之後,「立即迫不及待地搬進了黨中央辦公大樓主樓第五層被稱為6號的辦公室,一點兒時間也沒耽擱。就如同過去俄國沙皇迷戀王位王權和王冠一樣,這個新辦公室也一直吸引著他,幾乎在一夜之間勤務人員就把一切都收拾好了,把樓梯上的長地毯也換了,把地板也磨光了。會客室裡還有一些事沒做完,但戈爾巴喬夫已經等不及了,開始在他的新辦公室裡接待來訪者。」從博爾金的描述當中我們看到的彷彿是一個尚未成年的年輕人,突然間得到了上級領導的高度信任, 並交給了一項足以體現信任的十分重要工作一樣,他迫不及待地要去完成這項工作來體現自己的才幹。戈爾巴喬夫一上任就突擊提拔了一大批他認為具有改革思想的人物,其中有後來成為他政治上死敵的葉利欣、有後來被他冷落了的利加喬夫,有「改革外長,和平外長」之稱的謝瓦爾德那澤、有把蘇聯人的思想導向災難的主管黨的思想和宣傳工作中央書記雅科夫列夫。

最能體現戈爾巴喬夫個性的還是他的那本被戲稱為二十世紀「最臭」理論的叫做《改革與新思維》的書。本來「改革」這個詞彙在俄語中有多種表示方法:而戈氏卻用了一個「改建,改造」這樣的詞彙。在俄文詞典裡對這個詞彙的解釋是「推薦倒重建」。有人據此說戈氏從一開始就居心要把蘇聯這座大廈推倒重建,他想建立一個他自己理想中的國家。這種說法現在看來肯定存有幾分怨氣,但戈氏確實想用蘇聯這樣一個大國,用蘇聯全國人民的利益為自己做一次有意思的改革實驗,而且他想從這個國家最敏感、也是最致命的政治體制上動手。戈爾巴喬夫與全蘇聯大多數人一樣,他也看到了國家的弊端所在,但他卻同樣像一個不太成熟的年輕人,生怕別人不知道,迫不及待的要把他的想法在這本書的標題上明顯地表達出來。為了表達他思想的開放性,作為蘇聯這樣的大國領導人,他竟把這本書交給了一家美國出版商去出版。也就是說在那個冷戰正酣的世界上,作為一個大國的領導人,一開始就把自己的思想毫無保留地呈現在世人的面前,這種行為是何等的幼稚!在推進改革的同時,他還大力提倡所謂的「民主化」與「公開性」。試圖以此來吸引群眾參加到這場改革中來。我不知是聽到哪一位哲人說過這樣一句話:「最能隱瞞自己思想的人是最聰明人」。平常人估且如此,何況一個蘇共中央的總書記?

戈爾巴喬夫顯然也看到了蘇聯國家在經濟上的困境,1986年在蘇聯黨的「二十七大」上他主持制定了《蘇聯1986年至1990年及2000年經濟和社會發展基本方針》;1987年他又制定了《關於根本改革經濟管理的基本原則》和《企業法》。他的基本思路是給企業放權,使企業實現「三自一全」就是完全自主經營。這種思路作為一個有著莫斯科大學學位的戈爾巴喬夫來說並不算高明,因為這種改革的方法在中國已經實行好幾年了。到1988年末,蘇聯總的經濟形勢並沒有好轉,而且更加失調,1986??1988年蘇聯的國民收入年均增長率僅為2。8%,低於號稱「停滯時代」的1981??1985年。

經濟改革受挫以後,戈氏片面地把經濟改革未能取得成功的原因歸結於現行政治體制。1988年6月召開的蘇共十九次代表會議標誌著把改革的重點從經濟領域轉向政治領域。戈爾巴喬夫以一個蘇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卻是以一種蘇聯普通平民的心態和語言,把蘇聯原有的政治體制稱為「官僚專制制度」和「極權主義制度」。他在各種公開的場合猛烈抨擊蘇聯的政治體制。使得蘇共和蘇聯國家在人民心目中的政治形象受到嚴重損害。他的政治體制改革和民主化與公開性的推行,造成蘇聯社會的極度混亂,一些加盟共和國的民主派開始與蘇共爭奪權力。1989年波羅的海三國共產黨公開與蘇共分裂。共和國的權力落到了民主分子的手上。整個蘇聯社會嚴重動盪。經濟形勢更加惡化。1989年蘇聯的國民收入增長率下降到2。4%,日常必需品供應更加緊張。軍隊也開始出現不穩的現象,蘇聯的改革進程開始失控。

書生氣十足的戈爾巴喬夫在堅定地打碎了蘇聯舊的政治體制以後,卻並沒有給蘇聯國家的改革開出更具體的建立新體制的藥方。隨後不久,那個由他一手提拔起來又被他親手打下去,一度被稱為「最勇敢」的改革家的葉利欣,就在戈氏的眼皮底下用戈氏極力提倡的公開選舉的方法奪取了蘇聯最重要也是最大加盟共和國??俄羅斯聯邦的最高領導權。

改革和國家的失控並沒有使戈氏有所清醒,他所讀的那麼多的書也沒有在這個國家多難的時刻為這位國家領導人帶來一點智慧的作用。情急之中,他竟天真地想到了「總統」這個稱呼的實用性。他認為「總書記」這個職務並不適合領導一個國家,只有總統才是名正言順的國家領導人應有的稱呼。他試圖以「總統」這個職務來實現他對整個蘇聯國家的重新控制。於是在1990年他又「跌跌闖闖」地爬上了「蘇聯總統」這個位子。誰知道,1990年6月,蘇聯的幾個主要加盟共和國先後頒布了主權宣言。蘇聯的解體已經初露端倪。

本來在這個時候如果在蘇聯全國採取強制措施也許蘇聯還有一線期望。但可悲的是在這個時候這位蘇聯最高領導人還有閑心去海濱度假,他路鴰乖誥Π櫚叵硎蘢乓桓鍪瀾绱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