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女大學生高消費經濟來源

發表:2003-07-07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校園就像一個小小的社會,在社會上存在的林林總總,在大學校園裡也能找到一些影子。比如消費分層,在社會上存在,在大學校園裡當然也有。或許是緣於家庭的差異,或許是因為個體的差異,也有可能是因為地區的差異。總之,大學校園裡也有高消費群體,這是不容質疑的。之所以關注女生的高消費,或許是緣於其主要體現在形象消費上,其看得見的外表,聞得著的味道,比男生高消費更容易吸引他人的眼球;之所以關注高消費女生的經濟來源,或許是其經濟來源的多樣化已經突顯出來。記者在採訪過程中,越來越感到,很多高校女生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和特長去爭取更多的經濟來源,享受更高質量的生活。縱使有時候,或者有個別體現出來的那一點浮躁,孰是孰非暫且不論,但至少也是因為與社會體現出來的某種東西的一種同步反映吧。

  又是一年暑假時,一些在校大學生開始了「賺錢行動」。

  大學生高消費一直倍受關注,尤其是女大學生高消費現象更加引人矚目,可是,她們的錢從何而來---

兼職:大學女生的小康之路

  阿葉是一名學經濟的研究生,在十幾平方米的雙人宿舍裡,屬於阿葉的「財產」可不少:一套七千多塊錢的攝影器材,一個六千多的DV,牆角還放著一把兩千多的古箏,桌子上是準備打包的電腦。阿葉說:「我很想會一兩門樂器,本來準備買架鋼琴的,因為宿舍太小,放不下,只好買了個古箏。」雖然家裡每個學期會給她兩千多塊錢,但是從大三到現在,她幾乎沒有用過家裡一分錢,所有的收入都是自己做兼職賺來的。


靚車接送女大學生,在大學校園裡並不少見

  據阿葉介紹,她經常在學校裡給大專生上英語課,一週上兩節課,一個月就有一千多塊錢的收入,加上自己外語又特別好,所以還經常去一些外企做兼職,有時候一個小時就賺一百多塊錢,一個月去一兩天,也能賺上一兩千塊錢了。另外,通過朋友的聯繫,一些公司不夠人手的時候,阿葉也會過去幫一下忙,這些零零散散的兼職,一個月也會有一兩千的收入。阿葉告訴記者,做兼職就已經讓她賺到兩三萬塊錢了。

  現在讀大三的小林,也是高校裡的兼職高手,從大一開始,就開始做兼職了。從最初的做家教,做翻譯,到廣告公司的文案,校園裡的手機SIM卡代理,她幾乎做過了。現在她還在一家藥店做文書,她說一週去兩個下午,雖然擠公共汽車經常讓她累的滿頭大汗,但是大學生活也由此變得有滋有味了。父母給的錢就成了一筆額外的財富,吃大餐、買名牌衣服和化妝品就是家常便飯了。

漂亮就是一種財富

  現讀大三的阿穎是系裡公認的美女,不但皮膚白淨細膩,楚楚可人,而且整體素質也很不錯。一次偶然的機會,她經朋友介紹去試拍了一下廣告,連她自己都沒有想到就是這樣一次小小的嘗試,競改變了她的大學生活。原本平淡和節儉的日子,開始變得熱鬧和富裕起來。廣告片酬也從開始的每條一千元上升到三四千,甚至五六千元。隨著拍廣告的次數越來越多,從每月一兩條,到每週一兩條,她的應酬也越來越多了,有時候要忙到晚上十二點以後才能回到宿舍,為了不影響宿舍人休息,她就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現在她的生活,除了上課,就是去珠影拍廣告。其豐厚的收入真是讓很多女生羨慕喔!

  在大學校園裡,不但學識是一種謀生的手段,對女生來說,擁有一張漂亮的臉蛋也是好處多多。讀大三的阿文就充分認識到了這一點。雖然她現在的大部分經濟來源還是靠家裡支持,但是想要自己賺錢也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她是學校禮儀隊的成員,因為人長的靚,身材又好,所以出去做禮儀的機會也很多。她告訴記者說,多的時候每週都會有幾次,只要站上半天就有一百塊錢,高的時候還有兩百的呢!

  在採訪中,另一名大學女生還告訴記者,現在大家都很注意自己的外表了,有時候女生之間就會互相攀比,每個人都很捨得在衣服、護膚品上面的投資,甚至「一擲千金」也在所不惜,因為這也是一種「投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