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面臨新舊傳染病雙重威脅

發表:2003-07-07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七日電)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稍獲控制,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徐建國今天發出另項警告稱,結核、梅毒等一些過去已經基本控制了的傳染病可能捲土重來,中國大陸陸續發現了一些新的傳染病,面臨新舊傳染病雙重威脅。

中新社報導,徐建國在北京召開的「二00三年防治SARS學術研討會」上列出的新發傳染病名單包括:腸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H7感染,0139霍亂(血清群霍亂弧菌),軍團菌,空腸彎曲菌腹瀉,萊姆病,單核細胞李司特氏菌食物中毒,小腸結腸炎耶爾森氏菌感染,人類克雅氏病,多種病毒性腦炎,腎型出血熱,肺炎衣原體感染,新型肝炎,小隱孢子蟲腹瀉,貓抓病等。

他表示,目前中國的現狀是可能還存在著一些其他新發傳染病,但沒有分離到病原體;對一部分新發傳染病還沒有開展調查研究工作。而新發傳染病具有不確定性,依靠目前的科技水平,不能預測何時何地會發生何種新發傳染病,無法做好特異性的準備。因此,新發傳染病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性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他分析說,新發傳染病的發生與生物進化和社會、環境因素有關。微生物進化是導致出現新的病原體的內在因素。

徐建國指出,人口流動、人的行為方式、生態環境的改變、氣候變暖、食品集中供應、免疫受損人群和社會交流的增多等社會因素,也為新傳染病的發生提供了重要條件。研究發現,細菌可以在短時間發生大片段基因的獲得和缺失,產生許多新的突變,其中有一部分可能成為新的病原菌。細菌還可能通過部分基因缺失,增強生命力,由弱毒菌變為強毒菌。微生物這種基因變化的機制,迫使人類不得不面對新的傳染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