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勞工在以色列生活及生存艱難

發表:2003-07-08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旅居以色列的華人約兩萬至三萬人之間,除極少數來自臺灣、香港及中國大陸的合法僑民和商人外,其餘都是逾期居留和非法打工的中國大陸勞工,在語言不通、物價昂貴及移民當局緝捕壓力下,生活甚至生存都不易。
去年以來,在以色列發生的多次巴勒斯坦自殺炸彈爆炸事件中,有不少無辜傷亡者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非法打工客,引發以色列朝野上下一片爭議,此外,自一九九五年以來,中國大陸勞工大批湧入以色列,改變了華人社會生態,也為安份守己的其他華人帶來困擾。

據以色列內政部二000年統計,以色列境內華人總數約三萬人,但據旅居以色列四十餘年的一位土生土長的老僑表示,一年多以前,由於以色列自殺炸彈事件頻傳,許多大陸客紛紛打道回府,因此目前即使加上其他擁有合法身份的華人,總數應只有兩萬多人,不到三萬人。

這位在以色列商業大城特拉維夫開設餐廳的老僑表示,一年多前以色列連續發生自殺炸彈事件,造成許多無辜傷亡後,大陸客一度成批成批的返回大陸,在特拉維夫機場上,放眼望去,幾乎全是華人來來去去,導致以色列媒體戲稱特拉維夫機場可改名「唐人街」機場。

一九九五年中共政權放寬出國政策後,開始有大批的大陸客湧向海外「淘金」,即使語言、宗教與習俗截然不同的中東地區,也遽然間出現許多居民少見的華人面孔,許多人均誤以為是日本人;但如今,在中東各國,包括以色列,中國大陸勞工已是眾所周知,和東南亞勞工齊名。

一位曾經僱用不少大陸勞工的以色列農場主人表示,以色列工資高,目前每月約一千美元,高居周邊國家之首,是吸引大陸勞工的主因之一,但許多人來到以色列之後,發現語言困難,物價高,生活不易,又紛紛逃跑,到北部海法等地找發展,或試圖偷渡到賽普勒斯或希臘再轉道到歐洲。

去年底,以色列總理沙龍政府提出一項經濟振興方案,包括將至少五萬名的非法勞工驅逐出境,其中包括從事建築業的中國大陸和羅馬尼亞勞工、從事農場工作的泰國勞工和以家庭保姆業為生計的菲律賓女工,但據華僑表示,這項方案主要就是針對佔非法勞工多數的大陸勞工而設。

在提出上述振興方案的同時,以色列警方也展開了一連串的拘捕非法外勞行動。耶路撒冷一位華僑表示,在每次的拘捕行動中都有中國大陸勞工被捕,而在警方圍捕時,有的大陸勞工試圖跳樓逃逸,結果不是頭先墜地,重傷死亡,就是手腳折斷,也不敢求醫,怕警方循線追捕。

英國BBC電臺今年稍早也報導指出,在以色列連串的自殺炸彈爆炸事件中,中國大陸非法勞工遭到波及而傷亡的實際人數,遠超過以色列官方公布的數倍,因為其中有許多人儘管無辜喪生或受傷,親友卻不敢向當局報備請求醫助,就怕為移民局官員乘機查獲而驅逐出境。

但據以色列內政部官員表示,實際上,警方對非法勞工可能躲藏的地方「知之甚詳」,因為以色列境內可能僱用廉價勞工的工廠或農場有限,又何況當局為防範不同國籍的恐怖份子,在全國建立了嚴密的安全網,那有查獲不到的可能。

同情大陸同胞的一位特拉維夫老僑說,也因為如此,害得大陸勞工終日提心吊膽,害怕被抓,躲躲藏藏,遇有風吹草動,即拚力逃跑,導致許多無妄之災。

這位老僑說,大陸勞工遠渡重洋目的就是早日賺錢返鄉,生活單純,大部分人在以色列過著幾乎是像機械般的單調生活,但由於大陸勞工的平均文化素質不高,特別是在語言方面上的差距,使大陸勞工人在很多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缺乏必要的法律保障。

在這種生活艱難的環境下,終日從事建築或農業的低賤工作,素質原本不高的大陸勞工,無論合法或非法,兩萬多人之間必然會有摩擦、紛爭和和犯罪事件發生。去年年初,以色列發生一起駭人的華人分屍案件,震驚社會。據以色列「國土報」報導,遇害的華人是非法打工者,被謀殺後屍體又遭肢解,部分肢體被扔進一條巷弄裡的垃圾桶中,但頭顱及其他部分殘骸則一直沒有找到。警方最後循線逮捕四名也是非法打工的華人,動機據說與報復偷竊有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