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生意人報》:俄羅斯廠商爭奪中國軍艦訂貨

作者:康.蘭特拉托夫 伊.布拉溫 發表:2003-07-10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HCT集團負責人亞.涅西斯和波羅的海造船廠總經理奧.舒利亞科夫斯基3日指控北方造船廠及其股東(國際工業銀行和新計畫新構想工業控股公司)破壞為中國提供兩艘956***M設計圖紙驅逐艦的合同。這是俄羅斯國防工業部門首次對自己的競爭對手提出公開指控。這一事件可能破壞對價值14億美元合同的履行。

為中國提供兩艘956***M設計圖紙驅逐艦的合同是由聯邦國營企業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於2002年1月3日簽訂的。這兩艘驅逐艦應於2005年至2006年向中國交貨。俄羅斯已於1997至2000年按956***出口圖紙為中國造了兩艘驅逐艦。

「把垃圾當成新品」

HCT集團及其控股企業波羅的海造船廠曾於2002年同新計畫新構想工業控股公司及其控股企業北方造船廠爭奪過中國合同的執行權。最後是卡西亞諾夫總理指定由北方造船廠執行。為了取得這場勝利,新計畫新構想工業控股公司付出了很高的代價:公司董事長鮑.庫濟克為了保障對公司業務的政治支持,把公司的控股賣給了俄羅斯國際工業銀行。

年初,一系列媒體報導,北方造船廠建造驅逐艦用的不是合同上規定的那樣的新部件,而是已經用過或者倉庫裡積壓的舊部件。

亞.涅西斯3日宣布:「按合同為中國建造驅逐艦的工作已經遭到破壞。因為合同規定,驅逐艦所用的所有設備都應當是新的。可以,北方造船廠為了一時的利益使用的是倉庫裡積壓的備件和已經使用了15年的設備,把垃圾當成了新品。」

為了證實這一說法,有人向記者散發了北方造船廠同承包商的合同複印件,這些合同上寫道,驅逐艦上安裝的不是新的而是在倉庫裡存放了很久的部件。

此後,波羅的海造船廠總經理舒利亞科夫斯基說,該廠拒絕為北方造船廠供應驅逐艦所南非的鍋爐(波羅的海造船廠是生產鍋爐的壟斷企業)。「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權不提供鍋爐,將來也不會提供,否則就會影響波羅的海造船廠的聲譽。當我們得知為正在建造中的驅逐艦得供的是沒有經過試驗的汽輪機、汽輪發電機和不知何故從新驅逐艦上淘汰的蒸汽設備和管道後,我們認定,在這種情況下不能對鍋爐負責。我們從2月起就向有關門提出書面意見要求弄清情況,以免給鍋爐造成損失。可以,無人管這件事。」

「我們目前還存有希望」

北方造船廠領導對上述指控不以為然。北方造船廠董事長安.庫拉索夫對本報記者說:「驅逐艦的建造是按訂貨方的要求和俄羅斯的國家標準進行的。建船工作是在總設計師、國防部的軍用品接收單位和訂貨方的監督下進行的,一直無人提出任何意見。波羅的海造船廠要做的就是按合同提供鍋爐。至於這些鍋爐將如何工作,那是我們的事。我們對整個艦艇負責。」

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人士告訴本報記者,中國方面清楚北方造船廠同波羅的海造船廠之間的分歧。「中國方面已經對這一分歧多次表示不解。但是,既然合同已經開始履行,中國方面的態度是等待艦艇按期交貨。如果合同完成而且交接試驗順利,中國不會對兩家造船廠之間的分歧作出反應。如果不能按期交貨或者質量不合格,就會要求賠償。」

為什麼而鬥?

如果波羅的海造船廠真的不為北方造船廠提供鍋爐,合同就無法履行。不過,主管武器出口的國家部門不會讓事態發展到這一步:它們會設法迫使波羅的海造船廠履行自己的義務。所以,HCT集團3日舉動的真正目的,很可能不是因為這項合同,而是為了爭奪將來的訂貨。

中國除驅逐艦外,很可能還會訂購一批反潛艦艇。HCT集團經理魯.普霍夫認為,「956設計圖紙驅逐艦雖然擁有強大的防空系統,反潛武器卻比較薄弱,所以,使用驅逐艦時將同時使用正在北方造船廠和加里寧格勒琥珀造船廠建造的1155設計圖紙『無畏者』反潛艦。」中國為了提高海軍的作戰能力,需要1155設計圖紙的艦艇或者更加現代的1151.1設計圖紙艦艇波羅的海造船廠同北方造船廠目前爭奪的正是這一合同。


生意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